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乐观地看待生活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孩子的人生终归要他自己去经历、去体验、去感悟,从这个意义上说,孩子才是他自己人生的主人。然而,很多父母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们认为,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续,或者认为孩子小,无力掌控自己的人生,所以他们就按自己的意愿为孩子设计着人生,控制着孩子的人生。

  但是,这并不是爱孩子。真正爱孩子,父母就要学会放权,让孩子做主自己的人生。

    掉了半杯冰激凌——教孩子乐观看待生活

  乐观是看世界的一种方式,事情已经如此了,高兴也罢,伤心也罢,它都不能改变了。能够改变的,只是看世界的方式。尤其是在挫折面前,乐观能够让人更好地活下去,直到成功。

  有一次,我和桐桐上街,她看见了香草冰激凌,说:“爸爸,我想吃。”当时,她正在换牙,甜食是被禁止的。她很久没吃冰激凌了,的确很想吃。我看了看说:“好吧,我们就吃一球,好不好?”桐桐乖乖地点点头,一球对她来说已经很满足了,何况是她最喜欢的口味呢。端着冰激凌,我和她继续逛街。她吃得很慢,似乎在细细品味冰激凌的香甜。桐桐吃到一半时,一个小男孩撞了过来,她的冰激凌淋一下子掉到地上了。当时,我们已经离卖冰激凌的店很远了,不可能回去再买了。桐桐看着地上的东西,脸色马上就变了。小男孩见状,赶紧道歉,桐桐也没办法了。我替桐桐说了没关系,牵着依依不舍的她走了。

  桐桐说:“爸爸,真可惜呀。”我笑了笑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是半杯冰激凌。已经掉了,可惜也回不来了。”桐桐说:“下次,又得等好久了。”我说:“宝贝,下次就算再买了,你这半杯也回不来了。世界上的有些事,一旦发生了,就无法逆转了。所以,你不能太介意哦。”

  桐桐之所以会耿耿于怀,是因为她正处于禁食甜食期。所有的甜食,在她的眼中都是宝贝。宝贝被弄坏了,她当然感到可惜和难过。

  其实,在生活中,孩子常常会碰到类似的小问题。虽然都是小事,但也折射了孩子的人生态度。孩子是乐观还是悲观,可以从中看出一点端倪。

  每一次,桐桐想为“打翻的牛奶”哭泣时,我都会劝她“没什么大不了的”。是啊,只要生命还在,太阳明天还会升起来,生活中的一切事情真的都没什么大不了的。为了目标,你可以执著;如果你失败了,还可以再起航,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要做到这点,就需要一种乐观积极的心态了。孩子虽然小,但也时常会有挫折感。有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就算是跌倒了,也会笑着爬起来,拍拍灰,继续走,没什么大不了。

  幼儿园里的元旦晚会曾一度吸引着桐桐。第一年,桐桐给大家表演了一段古筝,结果并没有获奖。桐桐觉得很失落,她已经很努力了,还是没有获奖。见桐桐沮丧的样子,我对她说:“你没有获奖,并不说明你弹得不好,你已经弹得很好了。只是小朋友们不喜欢古筝,所以评奖时不给你投票。”

  后来,桐桐自己也发现了,在学古筝的班里,她总是受到表扬的。这表明,她的确弹得不错,只是“茄子不能和黄瓜比”。孩子太小了,只知道自己没得奖就觉得难过。她还不明白,得不得奖,有很多其他影响因素。我说给桐桐听了,她也明白了。所以,听过我的解释,虽然没得奖,桐桐也不难过了。

  第二年,桐桐又参加了。这一次,她的琴艺也有了长进。刘老师给她推荐了一首欢快的曲子让她演奏,还有几个小朋友伴舞。节目样式改变了,桐桐的节目马上受欢迎了,这一次她获奖了。

  事情就是这样,如果桐桐第一次受打击了,很悲观,以后不再参与元旦晚会了,哪能有这一次的获奖呢?乐观是看世界的一种方式,事情已经如此了,高兴也罢,伤心也罢,它都不能改变了。

  能够改变的,只是看世界的方式。尤其是在挫折面前,乐观能够让人更好地活下去,直到成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