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不陪,作业就马虎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马虎怎么办》 

  波波已经上三年级了,每天写作业的时候还得妈妈陪着。妈妈在的时候,波波写得很认真,只要妈妈一走开,波波就不好好写了,玩玩这,玩玩那,时间浪费了,作业也完成得马马虎虎。

  妈妈看其他的小朋友不用妈妈陪就能认真地写作业,可又担心波波作业做得马虎,学习越来越没有长进。怎样才能让波波不需要妈妈陪也能认真地写作业呢?

  孩子为什么这样

  如果自己所做的事情总是暴露在别人的眼皮底下,就会感到不自在,原本做事情的兴趣也会荡然无存。妈妈长时间地陪伴孩子写作业,孩子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可是没有妈妈的陪伴,孩子又会不专心,作业做得马马虎虎,为什么?

  孩子也很苦恼:“妈妈在时,我也想自己能够独自专心地写作业,可是妈妈一走,我就控制不住自己想要玩,作业就做得马马虎虎了。”没有哪个孩子愿意妈妈像“监工”一样总在身边盯着,可是当孩子缺乏自我管理能力或者对自我管理能力不自信的时候,却总是希望借助妈妈的存在来给自己施加压力。

  妈妈的压力,在一段时间里确实会起到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的作用,孩子在妈妈的陪伴下作业写得很认真,可是这样做并没有帮助孩子学会自我控制,否则孩子不会在妈妈离开后,作业就做得马马虎虎。妈妈的陪伴也没有让孩子真正地专心,孩子依然在“监督”和“自控”之间挣扎着。

  请妈妈注意

  家长陪孩子隐患重重

  近来教育界越来越关注大学生的状况,因为很多孩子上了大学后就开始疯玩,泡网吧、交朋友,学期末考试不及格的人数越来越多。为什么这么多的孩子不知道大学学习的重要性?这和他小的时候妈妈长时间陪伴学习有直接关系。

  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本来应该在小学三四年级时养成并逐步完善。但由于妈妈长期陪伴孩子,孩子像被线牵着的木偶,家长提起哪根线,孩子就动动哪里,使得孩子目的单一、没有时间观念、不会规划学习、禁不住玩的诱惑、心理素质很差、不成熟。也就是说,妈妈牺牲了自己,也害了孩子。

  陪伴孩子时间过长往往变成干扰

  妈妈喜欢给孩子端茶倒水,表达对孩子的爱,还可以解决孩子的后顾之忧。再者,妈妈可以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看孩子学习时是不是搞小动作,效率如何,质量如何,以便提醒孩子。可是,妈妈们没有想到,端茶倒水不仅扰乱了孩子,还让孩子觉得自己确实辛苦。几次打扰后,孩子就会更觉得自己可怜,很难集中精力,作业就写得马虎了。再有,当孩子做数学题的时候,需要一个完整的思路,妈妈进来送水果,和孩子说两句话,就会打断孩子的思路,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

  陪孩子,不是让妈妈当监工陪伴孩子时,有的妈妈自己也看看书,或者做一些事情,有的妈妈专注地盯着孩子写作业。不管妈妈做什么,孩子都会提高警惕以防妈妈批评。这对培养孩子自觉学习、自我约束是极其不利的。孩子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妈妈们一般都有能力看出孩子写得对与错,不停地提醒,会让孩子产生依赖,使孩子每写一行,或者一道题都要问妈妈对不对,得到妈妈的肯定后,才安心地做后面的作业。妈妈不在身边,孩子就会不知所措,干脆马虎了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作业  马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