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练习后还马虎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马虎怎么办》 

  “宝贝,看,妈妈又给你买了一套练习卷子!”妈妈得意地扬扬手中刚买来的书。女儿扬扬并不高兴,懒洋洋地不愿答理妈妈。

  妈妈又说:“你的数学不好,得赶紧补补,多做点题。这样才能提高成绩啊!”

  扬扬无奈地说:“妈妈,您已经给我买了五套卷子了!”

  妈妈答道:“天天做这么多,你做题还是那么马虎!所以还得多做!”

  女儿撇撇嘴。妈妈也很烦恼,练习题是买了一套又一套,自己天天逼着孩子做,熬到晚上12点的情况都有,可是孩子的马虎还是没有改进。一发下卷子就看到一些简单的题她又做错了。指给她看,她又是一点就通。妈妈气恼孩子的马虎,为了锻炼她,就给她买更多的题来做。可是怎样才能彻底解决女儿的这个问题呢?

  孩子为什么这样

  “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条幅很早就被妈妈悬挂在孩子的书房里,想要警示孩子。可是孩子并不能理解、遵循。当孩子出现马虎的问题时,妈妈迅速提出让孩子做大量的练习,不顾孩子有时候确实很疲惫了或者已经做得厌烦了。妈妈因为一些小问题而让孩子陷入学习的鏖战中,孩子能坚持多久?孩子的撒娇、撒泼在妈妈面前全然失去了效用,于是孩子开始用敷衍、懈怠的态度来做题。这样下去,不仅不会纠正孩子马虎的毛病,还会让孩子的学习兴趣越来越低落,做题自然也就越来越马虎。

  请妈妈注意

  简单的重复训练会降低孩子的学习兴趣

  发现孩子的考试成绩是因为马虎而下降或者没有提高,妈妈自然焦急万分。在妈妈看来,做题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于是大量地给孩子“贩”练习题让孩子做。对孩子来说这样简单地重复,无法激起他的学习兴趣。学习动机不强烈,做事情自然是事倍功半。不仅马虎点不能彻底消除,孩子的学习也会越来越没兴趣。其实,与其让孩子泛泛地做题,不如抓住问题的关键,也许是孩子点小数点不明白,也许是孩子的拼音不会……找出孩子这些问题点进行专项训练,做得多不如做得精。

  妈妈的冷嘲会让孩子进入学习消沉期

  孩子只是有几个学习点容易马虎,妈妈却主观地认为孩子不认真学习,于是冷嘲热讽想要激起孩子的自尊心,使其迅速改正。其实这样做却可能会适得其反,孩子在考试中出现这样的问题,已经有很强的懊悔心和自责感,同时会怀疑自己的努力是否有用,是不是自己的能力有问题。妈妈这个时候嘲讽孩子无疑是火上浇油,对孩子已经过去的考试来说没有意义,还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学习心态,打击孩子的自信。妈妈应该全面地评估自己的孩子,从性格乃至学习的总体表现,找到适合孩子的激励方式以及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适当方式。

  教孩子思维胜于给孩子“塞”书

  孩子本身没有成熟的思维方式,家长和老师的引导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很多孩子总说学习很累,学习如同坐“监”。这“监”是很多家长用心和行为构筑的——随时都有一双盯着他学习的眼睛,在学校,老师留作业,回家后,家长生怕自己的孩子掌握得不牢固,又是“奥数”,又是“英语”。一个学生要连续写好几个小时的作业,疲劳作战,会降低大脑的运转效率。大脑疲劳思维就要抑制,思维抑制就要走神儿,就要分心,分心走神就要出错了。

  强化训练

  猜题游戏

  【规则】

  1.孩子开始为考试复习的时候,让孩子猜题。

  2.可以让孩子根据自己猜题思路出一套或者几套卷子。

  3.考试后,看孩子猜对多少,无论猜对多少都值得庆祝一番。

  【意义】猜题需要综合把握学习的方向和重点,能够巩固孩子学习的知识,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练习  猜题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