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因担心而作业马虎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马虎怎么办》 

  小玉在做作业,突然听到客厅传来爸爸妈妈的声音。声音很大,好像在吵架,小玉不由竖起耳朵来听。争吵声越来越大,小玉赶紧走出去,对着爸爸妈妈喊道:“不要吵了,我在写作业。”

  爸爸妈妈意识到影响孩子了,就各自走开了。妈妈对小玉说:“小玉乖,去写作业吧!”小玉回到书桌前继续写作业,却怎么也静不下心,不时跑到门口听听客厅的动静。

  没过几天,妈妈检查小玉的作业时发现小玉很多简单的题都做错了。问她时,她都会做。妈妈很气恼。

  今天,妈妈接到老师的电话,老师说小玉最近学习成绩下降,常常是马马虎虎心不在焉的样子。

  妈妈问小玉为什么这样,小玉不回答,低着头进屋写作业了,留下妈妈站在客厅反思:小玉一直学习很认真,最近为什么变得这么马虎?

  孩子为什么这样

  夫妻吵架是难免的,但此事对孩子的影响却常常被家长们忽略。当发现孩子一段时间里出现了马虎、情绪低落等问题时,家长就会责怪孩子没有用心学习,却不知道这是家长自己造成的。

  家庭是孩子出生后的第一个生活环境,爸爸妈妈是孩子最在意的人,所以爸爸妈妈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当爸爸妈妈情绪失控时,孩子看在眼里却又无能为力;同时,压抑的家庭气氛会让孩子惊慌害怕,不知道该怎样舒缓压力以及控制情绪。当孩子把这种担心、恐慌带到学习中,就会出现学习心不在焉、作业马虎的现象。

  如果家长能够重视孩子的这种情绪并及时疏导,孩子的马虎问题就容易解决;如果家长未能重视,不仅不能解决孩子马虎的问题,还会进一步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甚至让孩子出现更严重的心理问题。

  请妈妈注意

  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很大

  家是温馨的港湾,是心灵的栖息地。本该恬静的乐园如果变得吵吵闹闹,就会让孩子失去安全感。孩子时常担心爸爸妈妈会离婚,担心妈妈把爸爸赶走,或者担心妈妈离开家不见踪影……孩子担心而自己没有能力阻止,无助感会自然萌生,觉得自己是最可怜、最倒霉的孩子……请妈妈们想想,如果孩子这样看待自己,还能够安心学习吗?另外,家长必须要知道:子女通常会将父母家庭的行为模式带入自己未来建立的家庭里,如果父母希望女子未来的家庭生活和谐幸福,那么自己必须给孩子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

  不可小看孩子的心事

  我们在生活中发现,有许多成年人至今仍然停留在童年的阴影里,拒绝和父母沟通。小时候经常被施以暴力的成年人,即使现在知道父母当初是为了自己好,对童年的痛苦经历依旧不能释怀,他们的内心储满了创伤、委屈、无助、胆怯、忧郁……有的妈妈说,我的孩子很乖,我们吵架他不管,学习也很好。其实妈妈不知道,孩子想用这样的方式来换取一些家庭的温馨,同时也是避免父母不快时找自己的麻烦。他们是用小孩的心计寻找温暖,也是在保护自己。

  父母之间的冷战,一样伤害孩子

  很多父母吵架的时候,看到孩子无辜又无助的眼神,知道孩子会受伤,于是,他们不在孩子面前吵闹,用冷战惩罚对方,认为这样可以避免孩子受到伤害。其实家长大错特错了!没有进入青春期的孩子,眼睛里只有父母,他们对父母的观察是极其细致的。孩子有时认真地对妈妈说:“妈妈,您今天穿的鞋真不好看。”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孩子观察父母最仔细。看到父母冷战,孩子的心里会更痛苦,一样不能够安心学习。让孩子专心学习就要给孩子创造好的家庭环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担心  家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