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家务可以培养孩子的成绩感

http://www.sina.com.cn    《孩子马虎怎么办》 

  妈妈让虎虎将自己的屋子收拾好。不到一刻钟的工夫,他出来报告说:“屋子收拾完毕。”妈妈进屋一看,整体上似乎干净了,但是由于虎虎做得马马虎虎,抹布没有洗干净,擦过的地方还有污渍。

  妈妈责怪道:“你看你擦的,这么脏!你做事怎么总是这么马虎?”

  虎虎满不在乎地说:“要的就是速度!何况这个擦一下就好了!”

  妈妈看虎虎马虎做事还狡辩,就很生气,不由地大声训斥他:“你做什么事情都这么马虎,你什么事情都做不好!看你以后能成什么才,扫大街你都扫不干净!”

  虎虎愤怒地与妈妈争吵起来,直到妈妈抄起扫把要揍他,他才愤愤不平地拿起抹布又将屋子擦了一遍。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孩子终于把活干完了,满心喜悦,可是得到的却是妈妈的“挑剔”,这确实让孩子有些不爽。首先,孩子不理解把活干得漂亮的真正的意义。收拾屋子只要差不多就好了,有些不干净又有什么关系,看着已经很整洁了。如果做得快一点还能够节约一些时间,所以孩子想着赶紧把活干完了,然后开始做自己的事情。妈妈的唠叨自然会引起孩子的不满,如果孩子认为他们无法控制局面,即使很小的争吵也会迅速地升级为激烈的对抗。

  其次,每个孩子一出生都是与众不同的,有自己的个性特质,有的孩子性子急,有的孩子性子慢……急性子的孩子做事情就可能会重速度轻质量,就会马虎了事。

  还有一点,可以说这样的结果是妈妈用自己的辛苦换来的。妈妈一直辛苦地操持家务,让孩子认为这些活儿本该是妈妈做的,自己现在是在帮妈妈做,妈妈不仅没有感激反而还责怪他,孩子就会觉得很委屈。

  请妈妈注意

  孩子应该分担家庭的责任

  突然有一天,妈妈发现自己已经由家庭的主人沦为了打扫卫生的仆人。无论孩子再怎样聪明,也不会知道妈妈在想什么,孩子只关注自己。除非已经直接影响到他,否则孩子的眼睛里看到的永远是游戏、电视等,而不会看到沙发上需要放起来的衣服。他们会做的是把衣服推到旁边,不让它们妨碍自己坐下来看电视。妈妈必须让孩子承担起作为家庭一员的责任,分担家务事,并且形成家庭规矩。如果妈妈甘心像奴隶一样地伺候孩子,就不要责怪孩子用奴隶主的态度对待妈妈,反过来,让奴隶主干活他当然做不好了。

  让孩子做家务是父母的责任

  教育界曾经有人提议,应该立法让孩子做家务。可见让孩子做家务具有必要性,但现在的孩子不做家务具有普遍性。确实,现在的孩子多数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让孩子做家务简直要成为天方夜谭了。一方面是由于父母不让孩子插手,另一方面是由于孩子做家务时经常受到父母的打击,孩子不愿意再做。其实,做家务不仅仅是让孩子热爱劳动,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很多能力都是从此而来的,比如孩子的条理性、手眼协调能力等。再者说,做家务是孩子融入家庭的方式,如果不让孩子做家务,就等于生生将孩子隔离在家庭外。

  孩子做家务后更希望有成就感孩子喜欢得到家人的关注与认可,当孩子认为自己所做的是有价值的,比如得到了父母的称赞,减轻了父母的劳累等,孩子就会很有成就感,愿意继续下去。父母有时会给孩子安排一些家务劳动,过后还要对孩子的完成情况挑剔批评。如此一来,一些原本很喜欢参与家务的孩子,干活的热情也夭折在父母的批评中,越做也就越马虎。所以,孩子做家务后,父母要尽量忽视孩子做得不够完满的地方,多注意孩子做得好的地方,对孩子进行肯定和表扬,让孩子做家务有成就感,能乐在其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家务  责任  成就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