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塑亲子教育

http://www.sina.com.cn    《谢宏真道理》 

  现在,大多数家长想让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有一门特长,不仅可以增强孩子在社会上的竞争力,而且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使孩子在群体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一种让父母与孩子同时游戏、学习,让家长既作孩子老师、又当孩子玩伴的教育方式——“亲子教育”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认可。

  Q问:现在家里都是一个孩子,所以一定要把孩子培养好是每一个父母心里的一个决心。以前教育孩子都是用自己的一些土办法,但是慢慢地就有了很多理念,比如说亲子教育。什么叫亲子教育呢?

  真道理  

   亲子教育,“亲”指父母亲,“子”指孩子,是父母亲跟孩子的一个相互的本真关系。“亲子教育”是针对父母亲与孩子之间关系的调适而进行的对父母的培训与提升,它与一般意义上的“家庭教育”及“儿童教育”有很大的不同。“亲子教育”作为一种新型的、科学的家庭教育模式,强调父母、孩子在情感沟通的基础上实现双方互动,这不但能促进婴幼儿早期健康人格的形成,也能促使父母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和完善,起到“教一代、带二代、促三代”的联动作用。

  亲子教育的意义、核心是爱。以“爱”为核心的现代亲子文化,可以指导更多的父母培育孩子健康成长,帮助孩子建立健全的人格,使孩子更具优秀的人格特质,在现代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比同龄人抢先一步出发。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环境的变化使亲子生活、亲子教育乃至亲子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然而然,亲子文化也必将根据时代变化要求进行重塑。

  于是,亲子文化应该从传统的“孝”道向“爱”道转化,塑造以“爱”为核心的价值元素,从源头提升国民素养。

  Q问:现代社会,由于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父母与孩子共处的时间越来越少,不少工作繁忙的父母,一周里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只有周末一两天甚至更少。父母应该如何进行亲子教育呢?

  真道理:

  亲子教育,基本上讲,方式上是言传跟身教,形式上是各种亲子活动(抚触也是一种),内容上是人格的教育、智力的开发、生活习惯的培养等。父母该如何开展亲子教育呢?下面的几点建议可以作为参考:

  1.提高自身素养,包括生理健康、身体健康。

  2.和孩子定时沟通,让孩子发泄情感。

  3.利用生活中的一切机会,让孩子多听多说。

  4.不要把看电视也当成孩子的游戏。

  5.设法让孩子走进自己的生活。

  6.把亲子时间变为教育时间。

  亲子教育强调父母把孩子看成一个独立的个体,从尊重并关心其内心世界而进行平等的交流和教育。因此,父母除了看有关书籍、参加有关讲座和培训外,更重要的是多参加一些亲子活动来达到真正的教育目的。对于跟父母缺乏交流的孩子而言,最需要的并非学习和思想上的关心,这些东西老师每天都在讲,孩子自己也能说出一大堆大道理。孩子真正缺少的是亲情,因此父母不宜将亲子时间用于对孩子进行枯燥空洞的说教,而应参与到孩子的活动中去,让孩子在活动过程中感受父母的关心与爱心,以增进亲子感情。在此基础上对孩子进行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另外,在活动内容的安排上,应该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尽量满足孩子的愿望,比如:孩子希望与父母一起去逛公园或牵着父母的手去街上走走,只要孩子的愿望合乎情理,即便没有多大的意义,在时间和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父母都应该尽量满足。

  Q问:前几年还很少有人听说亲子教育,可是转眼工夫,亲子教育机构已经像雨后春笋般遍布大街小巷。需要去这种亲子教育机构吗?

  真道理:

  亲子教育机构可以去,但是机构可能更多的是父母去那边接受一些指导,或者提供一个场景,但是不能代替父母本身的一个角色。大部分的亲子教育机构都是提供智能开发的,还有一些游戏比较多,但是人格的早期培养离不开父母的指导。此外,亲子教育的核心是父母去关心、发现孩子的潜能,当然这个潜能不一定是智能方面的。亲子教育其实也是整个人类传承、文化传承、社会发展的一个脉络主线,因为现在很多东西是不能代替的,尤其不能代替父母。

  犹太人,到目前为止全球这么多民族,犹太人拿的诺贝尔奖,将近16%,他的人口只有人类的0.3%。为什么你知道吗?这是因为家庭教育是做得最好的。台湾著名亲子教育专家赵崇舜在谈到大陆的亲子教育时说,大陆的亲子教育依然还停留在知识和技能上。台湾的亲子教育开始向欧美靠拢,通过游戏、活动、一起完成一件事情,建立彼此的信赖度。因此,亲子教育不仅父母要重视,整个社会、国家都应该重视,推广以“爱”为核心的亲子文化,用全新方式把爱传下去,让爱代代相传。

  * 小 结 *

  家庭是孩子最早接触的社会环境,父母则是幼儿的第一位启蒙老师,其教育行为对幼儿今后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假如能够训练父母,使父母以建设性的、更为积极与主动的态度和孩子互动,那么就可以预防儿童的许多不良问题。而体现父母与孩子进行双向交流和学习的“亲子教育”无疑是一种好的教育方式。亲子教育的本质是爱的智慧,是无条件、有原则的爱的能力体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亲子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