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知:按照“性格”给宝宝哺乳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俗话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大多数妈妈都可以成功哺乳,关键是要掌握正确的知识和方法。

  妊娠7个月后应拉拉乳头

  妇女妊娠7个月左右就应该开始进行乳房护理。有的孕妇乳头伸展不好,如乳头扁平、乳头内陷等可使产后喂奶困难,应及时给予纠正。专家建议,孕妇可将两手食指平行放在乳头的左右两侧,慢慢从乳头向两侧横行拉开,重复多次。随后将两手食指放在乳头的上、下两侧,慢慢从乳头向上、下纵行拉开,重复多次。这种伸展手法可牵拉乳晕皮肤皮下组织,使乳头向外突出。可每日练习两次,每次5分钟。另外,还可先用一只手托起乳房,再用另一只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抓住乳头向外牵拉。每日练习两次,每次重复20下。

  妇女妊娠后期应经常用软毛巾和清水擦洗乳头,增加乳头、乳晕皮肤的适应性,防止以后因宝宝吸吮而造成乳头疼痛或出现乳头皲裂,给喂奶带来困难。

  新生儿性格不同哺乳方式各异

  迫切型新生儿 一靠近母亲乳房便迫切地含住乳头,开始有力地吸吮,直到吃饱后才停止。对于这类新生儿,母亲应及早喂奶,喂奶次数应适量增加,持续时间更长些。

  兴奋型新生儿 由于此类新生儿太激动,致使其不能很好地含着乳头而大声哭闹。母亲在喂奶过程中应适时刺激婴儿,使其保持清醒而坚持吸够乳汁。当婴儿哭闹时,母亲千万不要强行喂奶,可以尝试将其抱起,用手轻拍背部或轻抚头足。

  休息型新生儿 吸奶数分钟即需休息数分钟才肯再吸的婴幼儿,不要强迫他们快速吸吮乳汁。婴儿常在吸奶时入睡,母亲不能误以为婴儿已经吃饱,应把喂奶时间延长。母亲还应多留意宝宝的表情,鼓励和帮助宝宝吸食。

  品尝型新生儿 常需含住乳头并先尝一点乳汁后才肯开始吸吮的婴幼儿,假如母亲强迫其快速吸吮乳汁,反而会使他生气而大哭。母亲除耐心喂哺外,更应懂得如何引起婴儿吸乳的兴趣,例如可先挤些乳汁在乳头上,再用乳头去触碰婴儿的鼻尖和嘴唇。

  延迟型新生儿 对于出生后最初几天对吸吮母乳毫无兴趣的婴儿,妈妈应当坚持让其反复吸吮母乳,并用手挤出少许乳汁到婴儿口中,让婴儿品尝到乳汁,可使婴幼儿逐渐适应母乳。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医师 陈光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哺乳  新生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