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哺乳妈妈饮食如何兼顾母婴

http://www.sina.com.cn    《成功渡过母爱第一关——母乳喂养小百科》 

  传闻一些地方的产妇生宝宝后三天即可下地劳动,可见人的耐力和意志真是不简单。其实民间历来就有不少适用于母体恢复和保健的偏方或食谱,对母乳妈妈的保养起着神奇的作用,也体现了传统母乳文化的力量。我们今天谈论母乳妈妈如何保养,已经有了更好的条件和理念,只要妈咪们放宽心胸,保持良好心态,何愁养护不好自己。

  饮食如何兼顾母婴

  1. 我该吃什么才能保证奶量呢

  如果让宝宝*次数够频繁,母亲的饮食正常的话,一般不需要额外增加营养来保持奶量。有时宝宝会经历突如其来的生长跃进,对奶的需求量忽然增加,这时母亲一方面可以增加哺乳次数,一方面可以增加流质营养食物的摄取。很多食物可以帮助增加奶量,但是否有效因人而异。要记住的是您吃进去什么,宝宝就吃进去什么。此时增加的食物应该主要以各种富含营养的汤水为主。蔬菜汤也起作用。动物类熬汤的时候,最好是连骨带皮熬汤,保证身体得到各方面的营养,尤其是各种矿物质,如钙和铁。每次喂奶前喝一杯热牛奶也是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

  2. 母亲喂奶期间需要注意加强什么样的营养

  营养不良的母亲照样可以喂奶,奶水的质量不会因此降低,因为当新鲜食物里的营养不够的时候,母乳会从母亲身体中自发汲取需要的东西。比如食物中缺钙的时候,奶水会从母亲的骨骼尤其是牙齿中取钙。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多子女母亲的牙齿脱落、脊背严重弯曲就有这个原因。含丰富钙质的食物是母亲的首选。母乳中的油脂也很高,因此在传统习俗中,给母亲喝大量脂肪的猪蹄汤也有它的道理。当然过量就可能把母亲养成个大胖子。

  3. 妈咪要吃得好

  哺乳是件乐事,对妈妈也是如此。因此,没有任何理由让自己在哺乳期间变成一个苦行僧,有这样或那样的忌口,总怕对宝宝不好。营养专家建议妈妈,放开来吃那些您喜欢吃的食物,相反,那些您自己都不爱吃的食品,宝宝也不见得喜欢。

  4. 喂奶的时候为什么总是感觉口渴,是不是汤喝得不够啊

  感觉口渴确实是该补充水分了。不过补充水分不一定非要喝汤不可。其实最佳的零热量的饮料是水,也可以选择鲜榨的纯果汁。对于健康的哺乳期的妈妈来说,每天至少要喝8杯水(1500毫升左右)或者是等量的液体。

  至于什么时候需要喝,最简单的原则就是感到口渴的时候马上喝。在坐下来喂奶之前,最好先准备好水、饮料或是汤放在身边。因为母乳是液体,喂奶会消耗妈妈体内的水分,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喂奶的时候感觉口渴的原因,等您喂完奶再去补充水分就有点晚了。最好是一边喂一边喝,及时补充。

  需要注意的是,应该避免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来补充水分,例如咖啡、茶、可乐或含有酒精的饮料。因为这些饮料都有利尿的作用,会导致您体内的矿物质和水分流失。

  5. 母乳喂养应该忌食哪些食物

  宝宝4个月了,我一直坚持纯母乳喂养,并且打算母乳喂养到宝宝一岁之后。但从书上和各种民间传言中听说母乳喂养期间有很多忌食的食物。4个月来一直坚持忌口,可现在发现要忌口的东西实在太多,甚至已经让我有些偏食了。我担心如果长期这样偏食下去,不但会影响我的身体健康,也一定会影响宝宝的情况。请问,到底有哪些东西是必须忌的,哪些是无所谓的呢?每个宝宝对妈妈饮食的反应都不一样,只要宝宝没有出现过敏症状,妈妈就不必特意禁忌饮食。母乳妈妈需要特别禁忌入口的东西包括过量的酒精、咖啡因和娱乐性药品(毒品),以及某些治疗严重疾病的强烈药物。有些宝宝对乳制品、海鲜、干果、刺激性食物(比如大蒜、洋葱、辣椒,还有西蓝花等胀气的蔬菜)比较敏感,母体摄入后,通过母乳使得宝宝产生不良反应,比如出湿疹、胀气、烦躁、咳嗽流涕(好像感冒了)等等症状。您可以仔细观察一下宝宝,看看他是否有过敏现象,如果没有,就不要继续“偏食”了。您说得对,母亲的食谱应该营养均衡,才能保证你们母子身体健康。

  6. 为什么每次喂完奶都觉得很饿呢

  我每次一喂完奶就感觉很饿,所以拼命吃东西,生宝宝到现在没有怎么瘦。郁闷。

  很多妈妈跟您一样,喂奶其实是很消耗我们体内营养的,所以喂奶期间会经常饿,需要补充营养。每个妈妈情况不一样,有的妈妈喂奶期间会瘦下来,也有很多妈妈需要等到断奶之后荷尔蒙分泌改变才能瘦下来。

  7. 奶太多会对妈妈的身体有影响吗

  我的宝宝4个月了,18斤。我现在还是全母乳喂养,但我的奶总是太多,每天要倒掉700~800毫升。这种情况正常吗?奶太多会不会对妈妈的身体有影响?

  恭喜您,有这么丰盛的乳汁,把宝宝喂得这么茁壮!您这种出色的条件令多少妈妈羡慕啊!

  很多新手妈妈都会出现这种乳汁过剩的情况。因为是第一次做母亲,急切而又坚定地要进行母乳喂养,加上充分的自信和丰足的营养,宝宝*也很频繁,等等诸多因素,导致身体大量供应母乳。这种情况十分正常,也不会对您的身体有什么不良影响。只是白白倒掉很多奶,令人惋惜;经常漏奶,也比较麻烦。

  建议您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以上,直到宝宝准备好接受辅食再添加其他食品。并且只要条件允许,就继续母乳喂养。慢慢地,您的身体会适应宝宝的需求量,乳汁分泌量会达到供需平衡。在哺乳之外,不要使用吸奶器,因为乳汁分泌是根据需求来供应的,刺激多,分泌就多。

  8. 妈咪喜欢喝茶,偶尔喝咖啡,影响哺乳吗

  我儿子两个月,是母乳喂养,我妻子喜欢喝茶,偶尔喝咖啡,请问专家,她这样对宝宝有影响吗?

  根据国际母乳会的研究,一般来说,母亲平均每天饮用咖啡不超过750毫升,就不会对宝宝产生影响。有些宝宝会更加敏感一些。在计算咖啡因用量时,需要全面算入所有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热茶、冰茶、可乐之类的软饮等等,以及含咖啡因的药物。如果宝宝受到咖啡因的影响,会表现得非常清醒、活泼、不肯睡觉,或者超常地烦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哺乳  母乳喂养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