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行为会引起孩子的磨蹭

http://www.sina.com.cn    《孩子磨蹭怎么办》 

  这一天荣荣一进家门,就听见麻将哗啦哗啦地响。爸爸一看荣荣进来,就摆着手说:“去去去,进屋做作业去,没做完作业别出来。”荣荣知道今天的麻将又要打到深夜了。

  荣荣进了自己的房间,把作业本和课本摆在桌子上,顺手拿出掌中宝游戏机开始玩了起来,因为玩得太投入,连妈妈进来都不知道。妈妈问道:“你今天的作业做完了吗?”荣荣马上收起游戏机,努力保持镇定说:“作业不难,一会儿就做完。”妈妈满意地走了。

  荣荣继续玩,玩得忘记了一切。突然,他听到耳边有人喊道:“你胆子真大,不做作业却在玩儿!”荣荣吓了一跳,转身一看是小伙伴小安。“吓死我啦,你也不说一声,我以为是我妈呢!”荣荣看看房门,悄悄地说:“我才不会这么傻呢!她打麻将却不让我玩儿,我就玩儿。”小安问:“你不怕他们知道会打你吗?”“不怕,到时我就问他们,你们玩为什么不让我玩儿,看他们怎么说!”

  孩子为什么这样

  孩子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明辨是非,尤其是进入小学以后,思想品德课给孩子树立了更完善的道德观,从此,孩子的道德意识更强,行为变得规范而文明,开始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思想境界。父母成天打麻将、酗酒,要求孩子和要求自己是两个标准,常常占点小便宜、做一些有损公德但不犯法的事情等等,孩子看在眼里,完全明白父母的行为是不好的,他们想提意见却不敢。父母对孩子思想进步视而不见,忽略对孩子的品德教育,也不注意言传身教,导致了孩子对父母的不满。

  请妈妈注意

  孩子在拷贝妈妈的生活

  妈妈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甚至孩子长大了,也会学着妈妈的样子过日子,这样的结局是妈妈不愿意看到的,却是很有可能发生在孩子身上的。妈妈抽烟、喝酒、打麻将,无所事事,给孩子树立了一个不好的榜样,造成孩子和妈妈一样,嘴里说的都是大道理,行动上却是磨磨蹭蹭、拖拖拉拉。孩子不是用好好学习来改变命运,而是和妈妈攀比,看谁玩得高兴。

  不合理的要求让孩子不满

  有的妈妈对孩子的学习能力估计过高,对孩子学习的耐力不了解,于是提出各种要求,让孩子认真完成,结果可想而知,孩子不但完不成,还会更加磨蹭。对孩子提出的要求要符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并要合情合理,忘了这些,只会导致孩子用各种方法加以抵抗。现在孩子还小,本事也不大,只是用磨蹭来对付妈妈;等孩子长大进入青春期,会与妈妈对着干,拒绝服从妈妈的要求,那时候的局面就更难挽回了。

  向孩子的哭闹妥协,会让孩子的磨蹭更加肆无忌惮

  妈妈提出的要求合情合理,但是遭到孩子的反对,妈妈往往没有办法,举手投降。孩子和妈妈生活多年,知道自己可以用耍赖、发脾气、拒绝吃饭、磨磨蹭蹭等方法让妈妈屈服。因为妈妈看着孩子不吃饭会心疼,拗不过孩子就只能妥协,由着孩子的性子来,最后只好说:“我提出的要求作废好了。”其实孩子的秘密武器妈妈都知道,无非是用哭闹、哀求等方式索取妈妈的同情,妈妈心里明白但依然上当。

  强化训练

  阅读净化孩子的心灵

  冉·阿让是《悲惨世界》中的主人公。他因饥饿而偷了一块面包,被判了5年苦役。刑满释放后,他持黄色身份证找活干又处处碰壁,而后受到一位圣徒式的主教的感化而开始了弃恶从善之旅。在这期间,他遇到了因穷困而堕落为娼妓的芳汀、童年受苦的玛赛特、老年生计无着的马伯夫、巴黎流浪儿伽弗什。这些人都和他一样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他理解他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感化他们,使他们也走上正道。冉·阿让在这条路上,走得很远,也很艰难。但他知道,哪怕是最终一无所有,也要走正路,让良心安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行为  磨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