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岁以下儿童慎食新鲜蚕豆

  据《健康周报》报道,专家指出,9岁以下的儿童要慎食新鲜蚕豆,以免发生中毒事件。

  蚕豆黄,又称为蚕豆病,是一种以黄疸、贫血为主要临床特征的溶血反应性疾病,在医学上称为“血红细胞β-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症”。一些孩子在吃了蚕豆后,全身皮肤会发黄,出现黄疸和血红蛋白尿,因而取名为“蚕豆黄”。其原因是患这种病的孩子的红细胞内缺乏一种叫“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的物质。当这些孩子吃了蚕豆后就容易发生溶血而出现黄疸,造成严重贫血。

  据了解,蚕豆病与遗传有关,以9岁内儿童多见,一般在吃后24小时至48小时内出现急性血管内溶血。病情轻者,可持续1~2天或1周左右,症状逐渐减轻而痊愈。严重者可出现昏迷、休克、肾功能衰竭。如不及时治疗,发病1~2天内可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尽量不要给年龄太小的婴幼儿食用蚕豆,即使食用,也应该完全煮烂后食用。如果发现孩子在食用后出现皮肤发黄、尿色加深、精神欠佳等症状,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救治,以免危及患儿的生命。 (康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