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游戏可以启迪孩子的心智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网络游戏可以启迪孩子的心智。

  范姜国一:玩网络游戏很开心,但它不是我的唯一。

  爸爸东子 ———

  现在,谈及网络游戏,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为之色变:可不敢让孩子玩那玩意儿!仿佛网络游戏是毒品,孩子一沾上就从此堕落和毁灭了。因此,为了不让孩子玩网络游戏,家长要么不买电脑,要么买了电脑不连接网络,再要么连接了网络坚决不让孩子动一下电脑或者看着孩子上网。

  前两年我的一个朋友,因为工作关系,家里的电脑必须上网,可是又担心上初中的儿子上网成瘾,想来想去,只能偷偷用电话拨号上网,而且只能在深夜里等儿子睡着了以后才连接网络。用完了,再把上网用的调制解调器卸下来藏起来。日日如此,把自己搞成了“地下工作者”。

  像我朋友这样把自己搞得很累的家长还有很多,每天监视的,不时唠叨的……总之目的只有一个:不能让孩子上网,更不能上网玩游戏。

  很多孩子上网成瘾的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网络游戏也让太多的孩子沉迷其中,给自身成长带来了太多负面的影响。可是,为此不让孩子上网,其方法未免过于简单粗暴。

  大禹治水不在堵,而在疏。堵的结果是暗潮更凶,而疏导得利,网络之于孩子,就是学习的工具,了解世界的窗口,以及适当游戏的娱乐工具。

  其实,孩子上网成瘾,不是孩子的错,也不是网络的错,而是父母的错。

  如果父母能够拿出时间来陪孩子,并且在给予孩子物质满足的同时,更关心孩子的内心世界,多和孩子交流沟通,和孩子做朋友;如果父母能够给孩子玩的权利,不限制孩子适当的游戏行为,多给孩子创造玩的条件和空间,而不是眼睛只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如果父母能给孩子创造与人交流的机会,增加孩子和同龄伙伴交往的时间,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多与人交往;如果父母能有学习的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能力,并对网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能及时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改善亲子关系……

  那么,问问孩子们,他们会那么容易对网络游戏上瘾吗?

  依依对网络游戏的态度足可以证明:引导得当,电脑便会成为益智工具,既给孩子带来快乐,又可以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

  依依从3岁多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网络游戏,从简单的“推车子”到稍微复杂一点的“老爷爷过河”,再到复杂得连我和妻子都“研究”不明白的“超级玛丽”等等,孩子从学会控制鼠标,到可以敏捷地通过操纵键盘来控制游戏中的人物,从简单的摸索到有方向感的判断和丰富的想象……依依逐渐成为网络游戏的高手。

  有时,我和妻子会和依依一起玩游戏。有一段时间,那个“拯救懒懒猫”的游戏几乎成了我们晚饭后消遣的主要娱乐活动。三个人轮流上场,一个人玩,另两个人就当观众。一轮结束后,看谁的分数最高,谁就是三人中的冠军。

  而只要发现有好的网络游戏,我会毫不吝啬地推荐给依依。依依则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鼓捣明白游戏的规则,然后成为自由驰骋于游戏世界的骑士。

  我还教会依依上网和别人下象棋、五子棋,依依7岁时,我亲眼见她和一个30多岁的网友玩五子棋,竟然连赢三局。依依兴奋得手舞足蹈,连连说:“真过瘾!”而当我出差的时候,我也会和依依相约上网,通过网络和她杀上几盘。

  我就这样既放手让孩子接近网络游戏,又乐于做她的游戏伙伴。因为让依依开心的事情不仅仅只有网络游戏,也因为我和妻子更多地给依依灌输这样的观点:“网络除了游戏,还有更多有价值的作用”,还因为我们家的精神生活丰富多彩,更因为依依每天过得很轻松,既不孤独也不压抑,更没有学习压力……

  所以网络游戏对于依依来说,只是普通游戏的一种。学会了玩网络游戏,只是为她增加了一种玩法而已。更重要的是,通过玩网络游戏,依依和网络的距离越来越近,她越来越多地懂得如何利用网络,如何成为网络的主人……

  女儿范姜国一 ———

  除了爸爸说到的“拯救懒懒猫”和“老爷爷过河”,我还玩过很多网络游戏呀!

  在初三的时候,学习压力比较重,爸爸为了给我减压,还是答应让我每天上网,于是我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游戏,在这里介绍给大家,它叫———摩尔庄园。

  在那个庄园里,玩家会化身为一只可爱的小鼹鼠,庄园中有各种卡通的场景,每一只小鼹鼠都有一只宠物,鼹鼠们必须以参加庄园中的各种游戏或活动为条件来挣取“摩尔豆”(庄园的通用货币),然后用摩尔豆来买一些食品给宠物吃,如果长时间不喂它,它就会生病,那时就要破费点豆豆来给它看病了,这使小朋友们有了责任心。豆豆还可以用来买一些服饰、家具、动物、植物种子……

  惭愧地说,庄园的官方网站是这样介绍庄园的:这是一款适合5~12岁孩子的益智类游戏……很显然我已经过了那个年龄,上高中的我都快13岁了。嘿嘿,不过这个游戏真的很有趣。在游戏中,你可以认识很多小朋友(这是一个大型游戏,很多玩家会跟你一起‘住’在庄园里),有的才五六岁,跟他们交谈起来,很有意思的。不过也有例外,有一次我就遇到一个24岁的姐姐,她说她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她们班上的孩子都玩这个,所以她也申请了一个号,方便和小朋友们联系。

  我认为这个游戏最出色的地方,在于它能把学习和游戏结合到一起,每当我在线大约三四分钟的时候,屏幕右下角就会弹出一个窗口:大脑加油站。“加油站”会提出很多问题,答对了还会有奖励呢。问题每一次都不一样,有时是地理方面的,有时是历史方面的,有的时候,如果我的知识储备有限答不上来,我还会问爸爸妈妈。这样,我不仅愉悦了心情,还增长了知识。这绝对是一个优秀的游戏,每到什么节日时,庄园就会有一系列的活动,就拿上次的国庆节来说吧,庄园里到处都是鲜花,还有各种关于国庆节的任务,连“加油站”都问一些跟国庆有关的问题,这不就帮助小朋友们培养了爱国之心么?

  庄园的玩法和好处一时半会是讲不完的,如果你想知道摩尔庄园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话,那就亲自“入住”庄园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网络游戏  心智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