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是孩子学习的一个窗口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网络是孩子学习的一个窗口。

  范姜国一:网络是我学习的好帮手,尤其是“百度”。

  爸爸东子 ———

  进入新世纪,我们迎来了一个崭新的互联网时代。

  现代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已经渗入社会及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网络的建设,给人类带来了诸多便利,如:买东西可以不用去逛商场;看书可以不用去书店占位置;上学可以不用去学校;网上办公,电子商务往来,不少中小学生也在网上冲浪中获得无穷的乐趣……

  计算机网络的作用早已不局限于单纯的储存信息和传播信息。毫无疑问,今天个人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对于自己能否融入社会,将是个决定性的因素。在西方发达国家,很多学校已经开始实行无纸化上课、学习的模式。在中国,让每一个人学习和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学会使用计算机以及计算机网络,也已经被教育部门当做重要工作来抓。

  随着社会的发展,那些没有机会了解、学习和掌握信息技术的人将很难获得就业机会,很容易被社会所抛弃。很多城市已做出明确规定:所有初中学生必须学会使用电脑。可见,让孩子远离网络,等于逼孩子与社会脱离,等于让孩子将来被社会淘汰。难道只是因为担心孩子受网络之害,就让孩子彻底与网络隔离,从而被时代淘汰吗?

  如何引导孩子在上网时趋利避害就成为现实问题。家长有时间要多和孩子一起上网冲浪,与孩子分享网络带来的快乐。家长要帮助孩子,以免他们受到网络带来的危害,引导孩子有方向性地汲取网上的知识。不能因为网络存在文化垃圾就不让孩子上网,关键在于正确引导。

  首先,我们应该搞清楚网络不是个坏东西。网络虽然是个虚拟世界,但网上资料随时可以查阅,网上论坛使我们可以随时与名师、专家、网友进行沟通,网络强大的交互功能使每一个网友都迅速地成长起来,这确实又是最现实的世界。既然益处多多,上网,何乐而不为?

  其次,我们应该明白,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生活、工作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快,需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新知识、新技术。因此,我们应该认识到,终身学习将伴随我们的一生。

  我们要让孩子知道,网络的最大作用就是我们可以通过它来获取有益的资源,要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在网络上搜索自己需要的信息,并积极地应用到学习生活当中去。但要要求孩子文明上网,孩子浏览的网站内容一定要健康。为什么国外青少年上网成瘾的现象没有我们严重呢?因为国外都是父母首先自己学会了健康地运用电脑和网络,孩子是看着父母用电脑长大的。

  所以说,文明上网应以引导为主,预防为辅,家长不要把电脑视为洪水猛兽。网络是不能抗拒的发展方向,我们要主动迎接这一挑战。只有我们做父母的自己首先学会正确运用和使用电脑,学会科学上网,才能引导孩子健康上网。

  家长要多与孩子交流对网络上一些信息的看法,比如:网上有什么新闻啊、你怎么看待这件事啊等,要以平等的态度和孩子交流,从而知道他们的真实想法,同时也说说自己的看法,借以引导孩子。如果我在网上看到依依感兴趣的新闻,就让她过来分享;同样如果她看到什么有趣的信息,也会叫我与她分享,并且交流看后彼此的想法。这既是利用网络学习,又是休闲娱乐,还增进了亲子关系。

  网络是孩子最好的学习工具,依依在网上除了玩游戏、和网友聊天、浏览新闻,最常用的就是百度搜词。

  有一次,依依看书时对“置若罔闻”有些不解,她迅速点击网上的“百度搜索”,一打开那个网页,一串解释就映入眼帘:“意为放在一边不管,好像没有听见似的。指听后仍然不予理睬。”孩子看完解释后高兴地说:“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呀!”

  此后,依依再有什么疑难字词,全部托付于“百度”,而“百度”从来没有让她失望,它就像一个海量的信息库,用依依的话说就是“一肚子的学问”。

  前几天,依依看报纸时,看到滇缅公路,孩子问我这是从哪到哪的公路,我没有直接告诉她,她又通过网络查询知道了:“滇缅公路是抗战时期最重要的一条路,从我国的云南省昆明市一直到缅甸的首都仰光。没有滇缅公路,就没有1945年抗战的胜利。”

  现在,人类社会已经进入网络信息时代,不会使用电脑、利用网络的人,将成为新时代的文盲。所以,“计算机扫盲”应从孩子开始,它可以激发孩子对计算机的喜爱之情,可以消除孩子对计算机和网络的陌生感,由此走上运用网络的学习之路……

  女儿范姜国一 ———

  我不仅利用电脑学习一些知识,而且通过这些年和电脑的接触,还掌握了一些电脑操作技能。就说说做课件吧。

  由于爸爸经常出去给学生家长做讲座,而他自己又不会做课件,于是我就给爸爸做了精美的课件。后来,爸爸就用我做的课件讲课了。现在我的本领可不仅仅是会做课件了,电脑的组装与维护、用Photoshop编辑、制作图片我都行,家里和亲友的电脑都由我来维护。

  既然爸爸提到了“百度”,那我就给大家讲讲事情的原委:

  一天,我正在看中央10频道的《探索·发现》,讲的是希特勒的一生。以前只是对希特勒有一个大概的印象和了解,看完了这期节目,我对希特勒的兴趣更浓了。于是我想进一步了解一下希特勒,这时我又想起了百度,在搜索栏上输入:“希特勒”,然后点击“搜索”,进入一个网页,看过里面的解释,我对希特勒有了详细的了解:

  希特勒全名叫阿道夫·希特勒,他是20世纪德国法西斯独裁制度的建立者,亲手策划并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他擅长闪电战,经常闪击一些小国家,后来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失利,然后他的军队节节败退,最后被逼自杀死亡。希特勒一生至少杀死了500万以上的犹太人、80万吉卜赛人、200万以上的波兰人、600万的前苏联战俘和平民,他发动的世界大战使2000万士兵和2000万妇女、儿童、老人在战争中死亡!这些骇人的数字,让我知道了希特勒对战争的狂热和对暴力的崇拜,同时深入地了解了恶魔希特勒的一生。

  百度———我的好帮手,它聪明能干,所有的问题,它几乎都能告诉我答案。

  还有,在网上看新闻,帮助我了解了时事和政治知识及五花八门的社会知识,真是上网多多,受益多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上网  学习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