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帮男孩消除噩梦的困扰

http://www.sina.com.cn    《我们男孩》 

  孩子在睡觉的时候惊醒过来,很明显是因为梦见了让他们害怕的事情。怎么办?小孩子在睡觉的时候,他们的脑袋里发生了什么?

  做梦就像睡觉一样,不同年龄的男孩之间有很大的不同。年龄小点的男孩们在做梦的过程中大多数是被动的。在10岁左右,他们才慢慢地主动参与到做梦的过程中去,就像苏黎世的心理学家英格·斯特劳赫研究发现的那样。真正地完全主动参与做梦的过程是在青春期,即从14岁开始,在这个时候男孩子变得主动,并在梦中感到自己是行为人。

  男孩们每天晚上梦到了什么?几乎没有关于这方面的研究。有一个是上文提到的梦研究专家斯特劳赫的研究,她对此进行了长达多年的研究1。总的看来,男孩们的梦是对日常生活中的事情进行重新整理。运动、游戏和历险是他们做梦时偏爱的主题。男孩做梦的特别之处是,他们主要是梦见男孩,而且,即使长大了,在这一点上也没有什么改变。虽然学校是男孩日常生活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但基本上10次梦里只会出现一次。而且出乎意料的是:害怕考试的梦几乎没有出现过。

  男孩们更经常地梦到动物。根据男孩们年龄的大小,动物在他们的梦里起到不同的作用或有着不同的功能。对于岁数较小的男孩来说,动物就像是影射自身的幻灯屏。对于10岁以上的男孩们来说,动物代表的是不同的人和自己的关系。其他重要的梦是那些男孩们的愿望得以实现的梦,而在现实中他们的梦仍然没有实现,这只是一个完全令人高兴的经历,就像斯特劳赫研究所发现的那样。

  尽管有这些正面的认识,但是我们必须对梦有以下认识:小男孩们做噩梦的次数是我们成年人的两倍,至少曼海姆睡眠研究实验室主任米夏埃尔·施莱德这样认为。他认为,男孩们必须首先学会怎样克服恐惧感。年龄偏小的男孩通常觉得他们的梦无关紧要,只有随着时间的推移,梦才变得更重要。青春期的男孩们之所以能非常清晰地回忆起自己做的梦,因为在青春期他们的心理和身体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斯特劳赫说,男孩们在梦里试验了现实生活中的角色。

  两条有益的建议:

  ■ 男孩们做噩梦,这很正常。如果他们至少每周一次受到噩梦的困扰,或者因为害怕做噩梦而总是害怕入睡,那应该带他们到专家那里就诊。

  ■ 对付噩梦的一个有用的办法是,让男孩们把他们的梦画出来或者写下来。然后男孩们应该考虑,怎样对付AG怪物。施莱德认为,男孩们经常在白天谈谈他们的噩梦或梦到的鬼怪,那么他们就不会对此觉得害怕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男孩  噩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