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会我们男孩怎样生火

http://www.sina.com.cn    《我们男孩》 

  男孩们围坐在篝火旁,弹奏音乐,烤药蜀葵,或者是谈论重要的事情。这是童年时代的一个美好的情景。所以男孩们一定要知道怎样点燃一堆火,并让它保持燃烧。

  首先要设法弄到柴火

  ■ 生火所需要的材料:树枝、干草、树叶、苔藓、纸、用小折刀削的木片

  ■ 点火用的:干枯的小树枝,大点的木片

  ■ 干的劈柴(橡木、槭木、桦木很容易燃烧,而杉木和栗木不好燃烧)

  这样来摆放柴火

  ■ 把干的草、树叶、苔藓堆成松散的一小堆

  ■ 在上面轻轻地放上干枯的树枝

  ■ 再把劈柴堆放在上面(参看以下几种堆放形式)

  有这些类型的篝火

  ■ 金字塔式。这是比较常见的形式,能很快点燃。把木块堆放成一个小的金字塔,燃烧时火焰比较大,发出的热量比较多,适合做饭。在朝着风向的地方留出一个空隙以便点燃。

  ■ 星星式。用这种形式堆放,木块燃烧得很慢,火苗比较小。一旦木头烧得很红断裂了,就要把木头向里推一推。因此必须不断地照看着。除了适合做饭和取暖,还适合守夜时点着。点火时要在地面挖一个浅坑。

  ■ 壁炉式。这种形式不需要添加木头就能燃烧很长时间。这种形式不适合做饭。把两根棍子斜着插进地面,劈柴堆在上面。最下面的木块烧完后,上面的木块就会滚落下来。

  ■ 格子式。要想火苗很大,特别热,就把劈柴以格子的形式堆放。但这样要耗费很多木头,适合取暖和做饭。

  ■ 坑式。只适合做饭。别人在夜里看不见这种篝火。下雨的话,火不会马上熄灭。挖一个圆的坑(直径大约为40-50厘米,深度大约有40-50厘米)。把木头放在里面。点火,等到中间一部分烧红的时候,把石头扔到上面,以便放锅。如果由于缺乏氧气火熄灭了,可以在侧面挖一个洞用来通风。

  几种点火方法

  ■ 容易的方法:用火柴或打火机。

  ■ 在晴天:需要用到放大镜、玻璃片、眼镜、凹面镜或者是望远镜,可以任选一种。把它们放在需要点燃的干燥材料的上方,阳光就会被聚焦到一点,很快就会燃烧起来。

  ■ 通过摩擦:如果两只手掌很快地互相摩擦,手掌就会变热。同样,用两根小的木棍很快并且用力地摩擦,木棍也会变得很热,可以把堆放在木棍旁边的干燥的引火材料点燃。

  ■ 用两块石头互相敲击:为此需要火石,火石在我们这个纬度地区到处都可以找到。火石是石英的一种,非常硬,颜色有褐色、灰色、黑色。其特征是表面覆盖着一层白色的干硬表皮,断裂处有不规则的断纹,发亮、很平滑。在干燥的引火材料上方用两块石头互相敲击,敲击的时候迸溅出来的火星可以把草点燃。

  A 在篝火旁可以做这些事

  ■ 出神凝视和深思

  ■ 和其他的男孩谈话(如果是晚上,并且已经很晚了,要小声地谈论私人的事情)

  ■ 唱歌(一个人弹吉他或吹口琴伴奏,也可以带一个小的、便携式自动伴奏合成器)

  ■ 把药蜀葵穿在长的木棍上,然后放到火上慢慢地烤(烤到药蜀葵表面变棕色时,吃起来会感觉外面很松脆,里面又嫩又软)

  ■ 烤一个长条面包(具体做法参见149页)

  ■ 煮汤(下面的示意图展示了把锅固定在篝火上方的几种方式)

  ■ 烤玉米

  做法:买些带叶子的玉米,把玉米放在冷水里浸泡30分钟。玉米上的叶子留着,先把叶子向外剥开,把玉米须去掉,然后把玉米抹上厚厚的一层黄油,然后再把叶子包起来,这样玉米粒完全被覆盖上了,再用一根结实的绳子把玉米捆扎起来,放在火上烤大约15至20分钟后,再把玉米取下来,把烧焦的绳子和变黑的叶子去掉。这样,多汁的、金黄色的玉米就呈现在眼前,而且玉米一点都没有烤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男孩  动手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