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对付“愤怒的宝宝”(图)

怎样对付“愤怒的宝宝”(图)
怎样对付“愤怒宝宝”

  5岁的康康(化名)平时都是由姥姥带的。康康姥姥说,康康非常喜欢看电视,而且看起来就没完没了。稍微说他一句,他就把遥控器一扔,撅起个嘴生气了。康康小小年纪,脾气倒是挺大的。

  孩子为什么生气?面对生气的小孩,家长应该怎么办?且看专家支招,教您如何正确地为孩子解气。

  分析

  生气因需求未得满足

  卢春景老师认为,小孩生气只是不良情绪的一种反应。当孩子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就会出现生气、悲伤、执拗、愤怒等不良情绪。比如想看电视,想买玩具被拒绝,要妈妈在家里陪伴时被拒绝等。

  “孩子有时候闹情绪,是为了表达不满,引起父母关注。很多时候,孩子生气、难过,很可能是觉得父母不够关注他。”卢春景说。

  谭菊萍既是一个早教方面的专家,同时也是一个5岁小孩的妈妈。她也认同卢春景的观点,她认为孩子所有的问题,基本上都和家长有关。孩子为什么总爱生气?绝大部分是因为家长限制太多,没有满足孩子的正常需求,孩子长大就会出现意志压抑、胆小退缩、自私的性格。因此,“对付”此类的宝宝,家长首先应该了解宝宝的感受,关注宝宝的情绪变化。

  “我的儿子也爱看电视。在这个问题上,我只要和他约定好就行了。比如看什么电视,看哪个时间段的电视,看多久地电视,都必须约定好。”如果出现长时间地看电视或是没有选择什么都看,影响休息而出现第二天不能按时上学的话,这个后果是要孩子自己负责的。”谭菊萍说。

  建议

  接纳孩子感受并加以引导

  卢春景认为,4岁左右的小孩就已经开始萌生自我意识了,他们会对爸爸妈妈们“爱”的摆布产生反感。当他的意愿不被满足时,他们就会把内心的不满毫无保留地发泄出来。但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语言能力尚不能支持他们酣畅淋漓地发泄愤怒。所以当大人要孩子做他不愿做的事,或大人不能满足孩子的要求时,孩子就会用发脾气来宣泄压抑的情绪。

  这个时候的孩子需要安抚,家长一定要有耐心。家长可以和孩子探讨其生气的原因,而不能以牙还牙用责骂甚至是打来让宝宝息怒,这样更加不利于亲子沟通。

  举个例子,如小孩天冷外出不愿戴帽,家长这时不需要强迫,沟通说服不行后,就让他先不戴,等他感觉冷时再提醒他。等他想要戴帽了,家长再多说一句:“我让你戴帽对吗?”只要方式方法可接受,加以引导,孩子会慢慢领悟到道理的。

  对策

  适当时采取“冷处理”

  “如果孩子生气时,家长首先要冷静,不能对孩子大吼。不过如果孩子行为确实是妨碍到他人,或是对他自身有可能造成伤害,由于家长的阻止而使孩子生气,这时就不要理孩子,任由其哭,平静后再给孩子讲清楚不让他做或是碰的原因。”谭菊萍说,如果事情没有防碍他人或是对孩子造成伤害,而仅仅是不符合家长的标准的话,那这就是家长的问题。

  谭菊萍建议,家长可以用“冷处理”的方法,假装“漠视”宝宝的生气哭闹,再用其它的兴趣点来转移他的注意力,逐渐消退宝宝生气的行为。

  当孩子发脾气无法控制时,可以把孩子放在一个安全的房间里,并告诉孩子:“等你生完气了,再跟你玩。”等宝宝心平气和之后,家长可以让孩子讲出为什么生气,引导孩子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见,而不能无理取闹。

  支招

  与孩子沟通做好榜样

  谭菊萍介绍,在与孩子沟通时,要注意声调的控制和身体语言的灵活运用,38%的沟通效果来自说话的声调。家长或许没有意识到声调在沟通中所起到的效果。如有的家长说话声音很大,声调很高,以为这样便能控制对方,但这样往往会使孩子产生警觉、惊恐、害怕、紧张、不平静的心理状态。跟有威胁时出现的心理状态一样,孩子自然会产生防御和抗拒的态度。这时,孩子就会想到对抗或逃离,所产生负面的情绪会积压在心里,他也不再愿意与家长继续沟通。

  卢春景指出,针对宝宝爱生气的情况,父母一定要做好孩子的榜样。如为了让孩子养成好习惯,看电视的时候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看。

  家长还可以看一些书籍或报纸,保持家庭环境安静,家长做好榜样,同时告诉孩子学习时间到了,让孩子去读书、写字,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愤怒  育儿  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