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胞胎宝宝该如何教育(图)

双胞胎宝宝该如何教育(图)
双胞胎宝宝该如何教育

  双胞胎宝宝总能引起大家的兴趣:一模一样的相貌,穿着一模一样的衣服,用着一模一样的生活用具,多么有趣的家庭组合。那么双胞胎的教育呢?

  问题一:小小“醋坛子”

  粉嫩的皮肤,乌溜的双眼,疑惑地盯着前方,好奇的眼神自相机定格的那一瞬间便永久地被记录下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从照片上认识了这对可爱的宝贝。虽然与这对双胞胎的妈妈未曾谋面,但是从字里行间依然能感受到初为人母的幸福。

  家有双胞胎,就如同挑着一根扁担,两边都得控制好重量,这样才能处于平衡。对于宝宝也是一样,稍不留神,“吃醋”事件就会屡屡发生。“如果你跟老大玩,老大就会笑个不停,但是老二就会睁着眼睛看你,也不笑,很落寞的样子;如果你转过脸去跟老二玩,老大就会立刻不开心。”呵呵,如此看来,还真不能小看了襁褓中的婴儿,脾气的大小和年龄不成正比。

  处理:吃醋,在双胞胎身上经常发生。尤其是我的两个孩子现在对妈妈的依恋都很强,一般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里人会和我一起把她们分开,单独安抚一阵子,宝宝的情绪就会缓和很多。

  行为分析:国外的最新研究发现宝宝在4个月就会出现吃醋的反应。这主要源于宝宝对熟悉的母亲的依恋,当妈妈抱别的孩子时宝宝就会立刻哭闹,这是一种最初的原始情感。当宝宝处于吃醋状态时,妈妈把宝宝们暂时分离,并分别安抚的方法是对的,这样不仅可以及时地修复宝宝的不悦情绪,还可以分散宝宝的注意力呢!

  专家支招:在双胞胎的教育上,家长应尽可能地收敛个人的情绪感受,以公平合理的心态面对既相同又有很大不同的两个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敏锐地关注到他们的情绪反应,及时调整游戏进程或是语气语调,让孩子们感受到公正的父母之爱。

  问题二:连锁效应

  很多时候,双胞胎兄弟之间像是有感应似的,一个发脾气了,另一个也紧随其后。一点小麻烦会让他们俩兄弟渲染成一个大事件。他们从不会照顾别人的感受,体会别人的心情,你不开心了,我比你更不开心。所以他们之间也会发生纠纷,经常会抢东西,闹得凶的时候还会打架。玩具、食物,或是亲人的爱抚,只要是不能满足自己的欲望,他们丝毫不会顾及兄弟的情面。类似的家庭“纠纷”虽然不是每天发生,但也是“家常便饭”,见怪不怪了。

  处理:每当这种时候我们一般采取“冷处理”,把其中一个抱开,免得他们将场面越闹越大,等他们觉得没趣了,自然会安静下来。如果发生抢东西,我会主动教育抢东西的那个孩子把东西还给被抢的。虽然他不一定能立即接受,但也不能就此放弃,还是要严肃地跟他指出这种行为是错误的。要把孩子当大人看,要和他交流。

  行为分析:这种连锁反应在两个孩子的不断成长中还会愈演愈烈,不仅因为孩子们都是天生的模仿天才,还因为他们两个更会“心有灵犀”的缘故。当发生矛盾时妈妈的“冷处理”是在告诉宝宝“父母不喜欢这样的行为”,阻止宝宝的不良行为继续恶化。

  专家支招:双胞胎的男宝宝似乎就是来挑战父母的小将,除了体力还有智力。所以作为他们的父母,你就必须更具有预见性。当他们准备制造些小问题的时候,你不仅要注意到还要及时地转移目标,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并带领着他们朝你希望的方向行进。要记住一切都要以游戏的方式切换,“不可以!不许!”之类的措词他们可是不喜欢的哦。

  问题三:性格迥异

  虽说动动和闹闹是同一个卵子、同时孕育、同时出生,但他们的性格却截然不同。动动相对就安静一些,性格比较倔强,耿直,做事情比较沉稳,看书和画画都能坐得住,不会做的事情一定要学会,而且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而闹闹就比较机灵,遇到不会的问题立刻知难而退,跑着去做别的事情,比如玩拼图,拼不上就干脆找别的事情自娱自乐,而且喜欢打闹,鬼点子也比较多,经常给哥哥出一些鬼主意。他还会看别人的脸色行事,知道妈妈不高兴了他会凑到妈妈跟前讨好妈妈,哄妈妈开心。有时候回家我让他们先脱鞋,动动就是不肯,闹闹看我生气了就忙说:“妈妈我脱鞋。”然后边脱便用眼睛看着我期待我的表扬。

  妈妈处理:我很赞成“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特别是对于双胞胎的家庭,两个孩子的性格特点不一样,所采用的教育方式也不同。对于闹闹,凡事只要和他好好沟通,一般情况下他都能接受,但是动动不行,他个性倔强,不是说说道理就可以的,所以有的时候我就会对他采取“冷处理”,等他的执拗劲过了,再来和他“谈判”。

  行为分析:在双胞胎中性格迥异的比例很高,这与遗传基因有关。针对不同性格的两个孩子,妈妈采取“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方法是上上策,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扬长避短,既缓和紧张的矛盾气氛,又顺势利导说服教育。

  专家支招:就性格而言,没有好坏之分,针对不同性格的双胞胎宝宝,家长既要尊重他们的不同,又要发自内心地接受这种不同。在日常教育中可以大大发挥彼此性格上的优势,针对具有代表性的事例,让宝宝们一起展开讨论,让他们从小就学会在相互欣赏中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双胞胎  父母  育儿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