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作训练:看宝宝踢彩球

http://www.sina.com.cn    《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大全》 

 游戏互动:

  因为宝宝不会自己伸展身体,所以大人要帮助宝宝做运动。这时大人轻轻抬起宝宝的小脚,并且开始唱儿歌:“宝宝做体操,伸伸腿,伸伸腰,从小就要练身体,健康宝宝乐淘淘”。愉快的节奏,配合宝宝的双脚运动,这会让宝宝觉得身心舒服。徐博士温馨提示:

  游戏时如果发现宝宝有些紧张、烦躁,请暂时停下来,替代以皮肤按摩,帮助小宝宝放松。游戏时爸爸妈妈的力度不要太大,要迁就宝宝的身体,否则就会让宝宝产生抗拒情绪。

  妈妈须知:

  运动的好处在于促进神经、肌肉以及骨骼的生长,对自我身体形象的建立及对外在环境的认识均有所助。宝宝的动作如果发展得好,长大后可以保护自己不会东一下跌倒,西一下撞倒,还可以控制环境、超越障碍,避免许多潜在的危险,像是跨过水沟、越过高地等等。 

  ☆翩翩起舞小宝宝

  游戏目的:

  这个时候的宝宝喜欢在眼前晃动双手,充分利用这一游戏,配合适当的音乐,不仅可以帮助宝宝锻炼上肢,还能提高他们对音乐的感受能力。

  游戏步骤:

  1.在宝宝清醒的时候,播放乐曲,吸引宝宝的注意。

  2.轻轻随着节奏,哼唱旋律,引导宝宝注意节奏。

  3.在宝宝面前举起双手,随着节奏摆动。

  4.慢慢举起宝宝的小手或小脚,随着节奏摆动。

  5.逐渐培养宝宝听见乐曲,就主动地“舞蹈”起来的习惯。

  游戏互动:

  让宝宝的小脚随着音乐的节奏不断的晃动,并且告诉宝宝这是在跳舞。不仅让宝宝得到了全身的运动,而且还有利于宝宝的听觉发展。

  徐博士温馨提示:

  播放音乐的时间不要过长,一般5分钟即可,防止宝宝疲劳。不要给宝宝听立体声音乐,立体声进入耳道后,没有缓和与回旋的余地,会直接刺激宝宝的听觉器官,对宝宝的听力造成一定的损伤。

  妈妈须知:

  宝宝满月后,身体一天比一天变得强壮而灵活,喜欢腿脚乱蹬,反复用脚蹬被子,身体就会逐渐移到床边,有时碰巧就掉在地上,有可能造成对宝宝的伤害,因此,应该经常检查婴儿床的护栏,看它是否松动,及时加固。如果宝宝睡在大人床上,妈妈要不断地给予照顾,离开时,要用东西挡上,以免宝宝摔伤。

  ☆看宝宝踢彩球

  游戏目的:

  在踢球的过程中,宝宝可以发现自己的动作对皮球造成的影响,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力量,感觉到自己对外界环境的影响。同时,在踢球的过程中,宝宝的身体也得到了锻炼。

  游戏步骤:

  1.用结实的线将彩球挂在宝宝床上方,让宝宝抬起脚刚刚能够碰到。

  2.轻轻抬起宝宝的一只小脚丫,帮助他“踢”一下彩球,引起小宝宝对彩球的注意。

  3.待彩球静止后,抬起宝宝的另一只脚,帮助宝宝再次“踢”一下彩球。

  4.让彩球晃动,引导宝宝自己去踢球。

  游戏互动:

  宝宝现在还很小,他看到彩球时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但是大人帮助宝宝“踢”一下,宝宝看到彩球来回摇晃会很高兴。

  徐博士温馨提示:

  球不要太大,一般直径6厘米左右为宜,颜色要鲜艳,最好为单色。球悬挂的位置应适宜,要让宝宝的小脚丫稍抬起就能够踢到。要适当控制球晃动的幅度,以免宝宝的视线跟不上,从而影响宝宝游戏的积极性。

  妈妈须知:

  在宝宝成长的早期,他所接受的刺激越丰富,其脑神经的树突长的就越多,他也就会变得越聪明。所以,要想让宝宝更聪明,首先要给他丰富的刺激,包括视觉刺激和运动发展。

  ☆宝宝盯着火车跑

  游戏目的:

  “小火车”在宝宝的视线中移动,可以帮助宝宝感受空间中的位置关系,还可以帮助宝宝学习转头,提高宝宝的身体控制能力,锻炼颈部肌肉的力量。

  游戏步骤:

  1.拿起“小火车”玩具放到宝宝面前,吸引宝宝的注意。

  2.对小宝宝说:“小火车开车喽!”然后将“小火车”从左向右慢慢移动。

  3.一边移动“小火车”,一边模拟火车运行时的声音。

  4.当“小火车”从宝宝身体的一侧移动到另一侧之后,“呜——”地一声停下来,然后从右向左慢慢往反方向移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