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0-3岁宝宝的“不愿意”

  宝宝的到来给许多家庭带来无数的欢乐,可是随着宝宝越来越大,也就越来越有脾气,不愿做的事也就越来越多,年轻的妈妈们很是烦恼,到底该如何解疑宝宝的“不愿意”呢?

  0~1岁宝宝的“不愿意”

  不愿意洗澡

  妈妈问:我家宝宝出生的时候天气比较冷,家人怕孩子着凉就很少给宝宝洗澡,结果孩子就没有养成经常洗澡的好习惯,每次洗澡都少不了一阵大呼小叫、手忙脚乱。

  经验妈妈支招

  ●如果天冷,不妨先打开空调再打开浴霸,然后放热水,让整个空间都暖和起来再给宝宝洗澡。宝宝新陈代谢快,身上很容易藏污垢,所以,一定让宝宝养成勤洗澡的好习惯。

  ●我们先慢慢地把宝宝放进水里,如果一下子全身都浸没到水中,会让他感到害怕;我们还可以在澡盆里放一两个玩具,让宝宝一边玩一边洗,这样他就不会对洗澡太抗拒了。

  不愿意独睡

  妈妈问:我家宝宝从小养成抱着睡的习惯,之后一直改不掉了。最近孩子稍微好点,但一定要搂着妈妈的脖子才能入睡,怎样才能让宝宝安然入睡呢?

  经验妈妈支招

  ●我们可以让宝宝抱着一些安慰物睡觉,如小毛毯、玩具、小衣服等,妈妈将这些东西放在他们身边能让孩子感觉到安稳、踏实。不过这些东西一定要经常清洗。

  ●我家宝宝刚开始独睡的时候经常半夜醒来后就不肯睡了,有时还哭闹一阵,这时我们不要轻易就把他们抱起来,如果宝宝实在哭闹不止那就稍微抱抱他,安慰他一下,当孩子情绪平复后,继续放在小床上睡觉。

  ●训练宝宝独睡要循序渐进,我家宝宝习惯抱着或者摇着才能睡着,我先停止摇动,仅抱着睡,这样持续4~5天后,把宝宝放入小床中但要继续搂抱他;同样持续一段时间后,用拍背代替搂抱,接着用我坐在床边看着宝宝代替拍背,接着用站在小床附件代替坐在床边,直到宝宝入睡,最后在宝宝入睡前就离开房间。

  不愿意吃辅食

  妈妈问:我家宝宝到了6个月左右,就要开始添加辅食了,可是对于喝惯了奶水的宝宝来说,一下子接受不了其他食物的味道,怎么也不肯尝试。

  经验妈妈支招

  ●首先要查看一下我们做的食物够不够细滑,宝宝的吞咽能力很弱,特别是刚刚接触奶水之外的食物尤其要注意,如米粉一定要冲得很薄、鸡蛋要去掉蛋白并先从半个蛋黄开始喂。

  ●吃好辅食能让孩子吸收更全面的营养,并为将来顺利断奶打下基础。让宝宝接受辅食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别一受挫就放弃。

  1~2岁宝宝的“不愿意”

  不愿意断奶

  妈妈问:对喝惯了母乳的宝宝来说,要和妈妈的乳房说再见真是困难的事情啊。可是妈妈的奶水越来越稀薄,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的营养需求了,所以,断奶势在必行,该怎么办呢?

  经验妈妈支招

  ●在准备断奶前就应该让宝宝多尝试用杯子喝水、喝奶。慢慢地减少宝宝吃奶的次数,平时多给他吃一些辅食,适应一下;特别是晚上那顿奶是宝宝最不愿意断的,断奶的这几天,不如让爸爸来哄宝宝睡觉吧。

  ●我们平时要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宝宝,不要让他感到断奶是因为妈妈不喜欢他了,要离开他了。断奶中的宝宝心理非常脆弱,需要格外呵护。

  不愿意吃药

  妈妈问:宝宝生病是在所难免的,生病了就要吃药,可是良药苦口,让宝宝乖乖吃药成了一件头痛的事,该怎么办呢?

  经验妈妈支招

  ●让宝宝在吃药和打针之间选择,大多数宝宝是宁愿吃药也不打针的。我们也可以买一个专门的喂药器,这样能降低药品对味蕾的刺激。

  ●虽然很多婴幼儿的药水都是甜甜的,但也有不少味道并不怎么好闻。妈妈要想方设法减少药的苦味,吃完药后马上用清水漱口,或者吃一点甜食。

  不愿意吃蔬菜

  妈妈问:我们经常会看到两三岁的孩子在品尝到肉的滋味后,就不喜欢吃蔬菜了。更有甚者热衷于吃快餐,有时吃饭时,碗里有一两片青菜叶,也要跳来跳去的,任凭爸妈怎么哄骗,小家伙就是不愿意吃,这该怎么办?

  经验妈妈支招

  ●添加辅食时巧用蔬菜,宝宝6个月可以添加辅食时,我们让宝宝尝试不同的口味。比如榨一些菜汁、果汁给宝宝喝,要做一些菜泥、果泥给宝宝吃,或者在做面条、饺子、包子、米饭里面也可以加入一些碎菜末,让宝宝从小就接触各种食物,让他尽早熟悉各种味道,可以有效地预防他挑食、偏食。

  ●变着花样烹调。通常某种蔬菜的做法太单一的话,也会影响宝宝的口味,我们不妨变着花样给宝宝做着吃,比如做米饭的时候,在里面放上一些小胡萝卜丁、碎青菜叶子等,做的红红绿绿比较诱人,宝宝便会对“美餐”产生兴趣。也可以在炖肉的时候放些蔬菜。

  ●我们要以身作则,要让宝宝爱吃蔬菜,做父母的首先要做好榜样,如可先带头吃各种蔬菜,让宝宝跟着模仿。平时家里的一日三餐中也不能少了“蔬菜”,如果我们实在不想吃某种东西,也不要在宝宝面前表现。

  2~3岁宝宝的“不愿意”

  不愿意叫人

  妈妈问:出门在外,妈妈多想让自己的孩子在别人面前有礼貌啊,老是指着熟人让宝宝“叫阿姨”“叫叔叔”,可宝宝有时候似乎专爱和你对着干,就是不愿意开口。

  经验妈妈支招

  ●其实有时候并非宝宝不愿开口,而是见到陌生人后,可能一时间还没有适应过来,这时妈妈先把这件事搁一搁,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叫人。等宝宝放松后反而有可能会想要表现一下,自动自觉地重新开口。

  ●平时要让孩子知道“没有礼貌的小孩大家都不喜欢”,在出门前预先告诉宝宝如果遇到熟人该怎样对待,遇到熟人时你先跟别人打招呼,给宝宝树立良好的示范作用。如果宝宝表现良好,妈妈一定会好好地表扬。

  不愿意分享

  妈妈问:现在的家庭大多只有一个孩子,独生子女总是特别“霸道”,任何好吃的、好玩的东西,决不肯轻易与人一起分享。

  经验妈妈支招

  ●很多时候,宝宝的自私是家长惯出来的。如果宝宝把手中的东西拿给你吃,这时候你千万不要拒绝;否则时间一长,他会以为任何好东西就应该属于他一个人的;平时别老让孩子待在自己的天地里,要多让宝宝结交朋友,多和同伴玩耍,并有意识地引导宝宝与人共享。

  ●我们要学会引导宝宝换位思考,如“你玩不到这个玩具很难受,那么其他孩子玩不到这个玩具是不是也很难受?”让宝宝体验对方的情感和需要,发自内心地愿意和对方共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不愿意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