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卑是孩子成长的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总拿自己孩子的短处比别的孩子的长处,长此以往孩子就会觉得自己比别的孩子差,没有自信心。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我们家长要善于去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加以赞扬和鼓励,让孩子拥有阳光般的自信,并且要告诉孩子,你是最棒的!自信其实就是一种积极的心态,是面对人生不同阶段挑战的勇气。只有相信自己、尊重自己,才会积极进取,才会勇往直前。为此我常常对女儿说:“要相信你能行!”所以,依依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说:“放心吧,我能行!”或者当别人要帮她的时候,很干脆地拒绝:“不用,我自己可以的……”

  关于自卑的对话

  东子:自卑是孩子成长路上的绊脚石。

  范姜国一:我也曾心生自卑。

  爸爸东子 ———

  自卑是一种性格缺陷,人的自卑性格的形成往往始于儿童时代。因此,家长应关注自己的孩子有没有自卑心理,一旦发现,须尽早帮助孩子克服和纠正,以免形成自卑性格。自卑的孩子往往会出现以下征兆:胆怯怕羞、猜疑心重、缺乏自信、表述困难、承受能力差。

  日前,武汉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在武汉城区数所中小学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接受调查的学生有300人,年龄从8岁到16岁。在调查中,有160余人感到自卑,其中130多名学生坦言,长相不美是自己自卑的最主要因素。

  这些学生表示:平时同学没有夸过自己的相貌,就连家长也从来没有肯定过自己的长相。

  据了解,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安心学习,很少夸赞孩子的外貌,担心孩子会因此变得贪慕虚荣,心思不用在学习上。为此,一些家长甚至直言孩子长相不佳,以打击孩子的臭美言行。

  家长这样做可谓用心良苦,但这些做法无形中给了孩子不良暗示,那就是你长得不讨人喜欢。对于在长相方面自卑的孩子,家长和社会都有义务去帮扶。

  父母对孩子的批评太多,使孩子感到自己一无是处,干不好一件事。有的父母批评孩子时说话太“绝”,如“你一辈子也改不了这个缺点”“你长大了肯定没出息!”“再没有比你更差的了!”。

  这些一时生气说出的话,孩子听了可是当真的,他们会感到自己真的没希望了,自卑感便会产生。

  有些孩子就是因为别人总说他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也就渐渐觉得“我真的不行”了。这是暗示产生的结果。有一个孩子因为考试成绩不太理想,妈妈就板着脸说:“你呀,也就是我自己的孩子,要不你该上哪儿去就上哪儿去,我看见别人的孩子都比看见你高兴。”爸爸则说:“现在把你扔了犯法,早知如此,还不如当初你在你妈肚子里的时候就把你打掉。”

  听了这样的话,孩子能不自卑吗?一个连自己的父母都嫌弃的孩子是自信不起来的,一个总听到父母说自己不好的孩子是自信不起来的。

  所以,不要过多地指责孩子,特别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当面数落孩子的缺点。教育孩子时,不要重提孩子过去的错误。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指出:“教育只要擦掉孩子心灵上的灰尘即可,不要给他留下痛苦的回忆。”

  对自卑的孩子要给予特别的关注。他们渴望别人的关怀和认可,特别是家长的关注;对自卑的孩子要多表扬,对他们正在做的好事或平时的点滴进步,家长要及时地予以表扬或肯定;对自卑的孩子要增加他们表现自己的机会;对自卑的孩子要给予信任与鼓励,帮助孩子建立自信。

  家长要多了解孩子、开导孩子,而不要总打击孩子。有许多孩子说:“我平时学习不错,可一到考试的时候就掉链子。”像这些孩子,其实他们并不笨,如果这个时候家长不帮助孩子分析并开导他们,而是一阵打击,那孩子就会自卑与胆怯起来。

  有自卑感的人易产生孤僻性格,自信心和荣誉感易受到抑制。譬如,有的孩子连续几次考试不及格,便丧失了学习的信心,认为自己不是读书的“料子”;有的孩子犯了错误后,认为自己总比别人矮一头,再也不会有出息了,干脆“破罐子破摔”。

  自卑是一种精神摧残剂,自卑是孩子成长的绊脚石,它严重地压抑人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我们应努力防止和去掉孩子身上的自卑。

  有这样一句格言:“你之所以感到巨人高不可攀,只是因为自己跪着,不信你站起来试一试。”要使你的孩子鼓起学习与生活的勇气,就得鼓励他们凡事都“站起来试一试”,时时想着自己不比别人差。

  你要告诉孩子:不要被自卑压住了头,要冲破自卑的束缚;承认自己比别人差,但并不安于比别人差这个现实,要立志赶上别人,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别人。

  许多有所作为的人,大多有这样的心理:越是自己很难做成的事,越是忍不住要去尝试;越是看到自己比别人差,越是试图要去超过别人。

  这样才能冲破自卑的束缚。

  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所看到的一切就会迥然不同。所以我们应客观地看待事物,包括对人的认识,尤其是对自己孩子的评价。人无完人,同样的道理,这世上也没有一无是处的人。当你用客观、全面的眼光审视我们的孩子,你就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有许多被忽略的优点。

  说到我的女儿依依,这孩子和我一样,向来自信,但是有时遇到失败,也会情绪低落,心生自卑,不过经过我的一番安慰和鼓励,孩子能很快振作起来。

  女儿范姜国一 ———

  自卑谁没有过,前面老爸说过我在大连时,因为玩滑板把牙摔掉了,后来就因为这个事,我被同学取笑,渐渐地就很自卑我的牙……

  刚到大连时,我刚好10岁,老爸给我买了一个滑板车做生日礼物,结果因为经验不足,在山上摔了一跤,于是我的牙就“光荣下岗”了,到现在我的门牙还是一半一半的,不过当时我可没有现在这么轻松,当时很自卑呀!

  “掉牙”事件后的两个月里,爸爸和我经常奔波于医院和家之间。经过两个月的治疗,虽然牙不疼了,但是医生说要18岁之后才能补牙。很快就开学了,同学们马上就发现了我这一“缺陷”,就纷纷给我起外号取乐,什么“板牙妹”“豁牙子”“残疾人”“小豁牙”……很多很难听的外号。有的同学只要一有机会就会拿我开玩笑:“别欺负老弱病残!”,却故意把那个“残”字说得很重,总之什么逗乐气人的话都有,当时我真的觉得自己像一个“残疾人”。我也知道同学们没有恶意,只是拿我开心罢了,但就是心里很委屈,很自卑自己没有一口完整的好牙。

  终于有一天,几个同学又拿我开玩笑了,我恼羞成怒,大声和他们吵了起来,然后自己跑到操场上吹风散心。在操场上,我生气地想:叫你们都嘲笑我,等我长大了,有出息了,我也要嘲笑你们,我一定会活出个样儿来给你们看,让你们看看我是不是“残疾人”!后来仔细想想,同学们也没有恶意,心里也就没那么气了。回到班里后,我发现老师正在批评那几个同学,原来老师听到了班里吵架的声音,就赶过来了解情况了。

  后来在老师和老爸的帮助下,我不再觉得自己很难看,同学们熟了,也不再拿我开玩笑了。上了高中,同学之间当然偶尔也有拿这件事开玩笑的,但我已能正确面对,不生气了,谁让自己没有保护好自己呢!现在的我就是我,不管怎么样,我都能接受不会改变的我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自卑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