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信是孩子成功的第一秘诀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自信是孩子成功的第一秘诀。

  范姜国一:自信心就是我的加油站。

  爸爸东子 ———

  曾看过比尔·盖茨给他的父母写的一封信,其中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亲爱的爸爸妈妈,谢谢你们!你们从不说我比别的孩子差,尽管我在某些方面确实不如别的孩子,可你们总是会对我说:孩子,你不比任何一个孩子差,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正是你们阳光般的鼓励,使我拥有了强盛的自信心做动力,让自己一步步地走向成功,走向人生的辉煌!”

  看到这一段话后,我想起了我们中国的一些家长。他们教育孩子的方法,与比尔·盖茨的父母恰恰相反,他们常常会拿自己孩子的不足之处,和别的孩子的优秀之处相比,以为这样能使自己的孩子努力地去赶超。

  总是拿自己孩子的短处或是不足,比别的孩子的长处或优点,甭说建立自信了,孩子不自卑就不错了。这样的对比教育方法是不妥的,长期这样下去,不但不会激发孩子奋起直追,反而会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孩子就会觉得自己比别的孩子差,没有自信心。

  要善于发现你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加以赞扬和鼓励,让孩子拥有阳光般的自信,成就自己的人生,并且要告诉孩子,你是最棒的!

  自信其实就是一种积极的心态,是面对人生不同阶段挑战的勇气。只有相信自己、尊重自己,才会积极进取,才会勇往直前。

  在生活中,一个自信的人,肯定是自强的人,他清楚自己的优势所在,当然也清楚自己的不足,所以有信心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一个拥有知识的人,不一定能够走远,而一个拥有自信的人,却能走遍天涯海角。

  由此可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对他们一生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也就是说,自信是孩子成才的必备心理素质。要使孩子拥有较强的心理素质,首先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

  首先,父母要对孩子满怀信心,处处流露出“我的孩子很棒”的态度。因为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很重要,父母眼里肯定、和善的神情会让孩子感到信心十足。

  试想,如果连父母都不认为自己的孩子行,孩子又到哪里去找信心呢?

  自我的女儿依依能够独立做事那天起,我对她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宝宝真棒!”而且我常常对孩子说:“爸爸相信你能行!”所以,依依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说:“放心吧,我能行!”或者当别人要帮她的时候,很干脆地拒绝:“我自己可以的!”脸上是很坚定的自信表情。很少听她说“我不行”“我不敢”“我不会”等消极的话。

  其次,在孩子遭受失败和挫折的时候,要及时给予孩子鼓励和信心。

  自信源于积极的心理暗示,自卑源于消极的心理暗示。人积极的心理暗示一旦形成,就如同风帆,会助你成功;相反,人消极的心理暗示一旦形成,又不能及时消除,就会影响一生的成功。

  当孩子做事失败,我们要告诉孩子,失败是正常的,不要泄气,要充满信心重新开始。孩子会在我们的鼓励中很快树立信心,会记住:失败一次,不等于永远失败。

  依依刚跳级的时候,期中考试英语只考了47分。孩子哭着回家,心情沮丧到了极点。我没有半句批评的话,相反,我拍着依依的肩膀“表扬”她:“宝宝,你考了47分已经很不错了。这说明这47分的知识你全掌握了!想一想,和你们班同学相比,你比他们小两三岁,而且少读了一年书,他们考80分、90分,你考47分,你一点也不比他们差啊。再说了,爸爸在你这么大的时候,连26个字母都认不全呢,你可比我小时候强多了!”依依终于破涕为笑。而且在3个月后的期末考试中,孩子的英语一举考了97分。

  还有一点,给孩子充分的信任。

  不可轻易问孩子“你能行吗?”或者说“这事你做不来的,还是等长大再说吧。”这样的语言很容易破坏孩子的自信心,从而使其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

  当孩子兴致勃勃地做某件事的时候,我们做父母的要做的事情,除了确保安全之外,就是对孩子放手,给他创造一个宽松、自由发挥的空间,让孩子独立、勇敢地去做他想要做的事情。

  依依很小的时候就提出自己去上学,最初出于安全考虑我没有答应。而当确定她能安全解决上学路上的诸多问题之后,我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学校和回家。每当看到别的父母牵着孩子的手,把孩子送到学校门口,还要千叮咛万嘱咐的时候,依依总是流露出骄傲的表情,在那些孩子面前,她充满自信。

  这样的事情很多,只要条件允许,我就会大胆让孩子去尝试,然后给予孩子鼓励和赞赏。在我的“开放式”的教育下,依依越来越具有“闯荡”意识,什么事情都敢于尝试,越是难度系数大的事情,越能激发她体验一把的好胜心。

  要想让孩子自信,作为家长的我们首先要自信。很难想象一个不自信的父亲,会培养出自信的孩子。

  有一次,我和妻子带依依到沈阳的五里河公园玩耍。女儿看到几个小朋友在几种大型体育攀爬器械上玩得很高兴,自己也要上去,可是妻子不放心,劝说女儿玩一些简单的、安全系数高的器材。女儿向我求援,我劝说妻子答应了女儿的要求。

  为了安慰妻子并鼓励女儿,我也身先士卒,同女儿一起攀爬起来。我迅速爬了上去,完成了动作又下来了,然而女儿上去以后却害怕了,不敢往前爬,说:“爸爸,快抱我下去。”

  我考察了一下周边情况,确定安全没问题就回答:“下来干什么?没事儿,往前爬!”在我的鼓励下,女儿最终战胜了困难,由此也变得自信起来。

  女儿范姜国一 ———

  上课积极举手发言就是自信心的一种表现,因为发言———需要有能够面对错误的勇气和敢于挑战问题的决心,还要有坚信自己能够战胜难题的信心。但是大多数同学缺乏这种勇气和决心,由此也错失了很多良机。

  我猜不发言的同学可能是没有足够的信心能答对老师提的问题,所以就不敢举手,他们可能会想,如果答错了多丢人啊。可是我认为,不管是对还是错,都应该自信地举手,面对难题时相信自己能行,这样回答问题时就会让人感觉到答题者的信心,就能克服难题了。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怎么能让别人来相信你呢,只要这样想一想,就会信心十足了。

  一次初二的物理课上,老师在讲一道实验题,题目是:请用玻璃杯、小灯泡两个、水若干、电源一个、导线若干、铅笔、橡皮泥一块、电流表一块中的任意材料,进行实验来证明所学过的概念或定理,要求说出实验过程、实验现象和结论。老师读过题后有很多男生举手要求回答问题,却没有女生(我当时正在审题),可能是女同学都比较害羞吧,于是老师叫了其中的两个男生,可是两个男生都回答完毕后,还是没有女同学举手,这时物理老师说:“我就不信女同学比男同学差,这回我不叫男同学了!”

  这一句吓坏了很多女同学,但是喜欢物理的我一下子举起手来,老师高兴地叫了我,我站起来镇定地说:“我选用的是铅笔、玻璃杯和水,首先把水倒进玻璃杯,然后用铅笔敲打玻璃杯的外沿部分。现象是发现水产生了微微的波纹,说明一切发声的物体都在颤动。”语音刚落,老师就表扬我说:“用简单的工具和简练的操作来证明概念,这是最好不过的了,不仅不易出错,还能给人清爽的感觉!”

  不管答对答错,发言都是一件让我很喜欢的事情,因为不管对错,你总是能听见老师的点评。就算你的答案错了,起码你可以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不然你将被胆怯蒙住双眼,永远不知道自己的不足,何况不试一试,你怎能就确认自己就是错的?不要让害羞占领自信的领地,要对自己有信心,才能拥有举起手的勇气,心中要始终想着———我要发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自信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