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的七大新知识

  捉迷藏对孩子益处多

  心理学家认为,捉迷藏能锻炼孩子的认识力和社交技巧。婴儿期的捉迷藏游戏能够让宝宝逐渐认识到,那些暂时不在视线范围内的人和物其实并没有消失,从而开始掌握“客体永久性”的概念。随着宝宝渐渐长大,他们会从游戏中慢慢学会自己去找那些要找的东西,并获得有关各种方位的概念。4、5岁的儿童已经开始能和小伙伴一起玩有更多规则的捉迷藏游戏,并在游戏中学会观察周围的环境。

  儿童肥胖更易发生过敏

  一项新研究显示,肥胖与过敏之间存在正向关联。对肥胖的儿童和青少年来说,他们发生食物过敏症状的风险要比普通人高26%。研究人员指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肥胖是否是导致过敏的原因,但研究表明,控制肥胖对降低儿童发生过敏和哮喘发病率是很重要的。

  吃多冰淇淋胖子越胖瘦子越瘦

  过度食用冰淇淋的孩子,一般是胖子越吃越胖,而瘦子越吃越瘦。因为,胖孩子吸收功能较好,冰淇淋中的脂肪和糖分无疑加剧了他们的肥胖;而瘦小的孩子一般体质较弱或偏食,冰淇淋吃多了,厌食的毛病变本加厉。营养专家提醒,早上、饭前饭后以及睡前和空腹时都不要吃冰淇淋。

  宝宝照镜子培养社会性

  婴儿多照镜子,可促使他早日对自己有所了解。宝宝第一次看到镜子时可能会有些紧张,但逐渐地就会对镜子里的“小伙伴”感兴趣。宝宝对镜中伙伴的亲呢、友爱的反应,实际上就是宝宝对他人、对周围环境的信任感和安全感的体现。所以,镜子是培养宝宝社会亲和性的有益玩具。6个月以前的宝宝,可利用镜子来进行其社会性培养。

  多和父亲玩子女智商高

  英国开展了一项大规模的研究,结果显示:与父亲相处时间较多的子女,日后会较为聪明,而且有机会登上高于父亲的社会阶层,这一优势在子女42岁前一直存在。至于把照顾子女的责任全部交给妻子的父亲,其子女在个人发展上与单亲家庭的子女无异。研究又发现,“社会、经济地位”(即在收入、教育、职业和健康4个方面的等级)较高的父亲会将较多的时间花在子女身上。此外,儿子更容易得到父亲的陪伴,但父亲相伴对儿子和女儿的裨益并无区别。

  悄悄话助幼儿智力发展

  研究表明常和孩子说悄悄话,有利于他们的智力发展。每当宝宝大脑受到刺激进行思考时,要么形成新的神经桥,要么使早已存在的神经元连接得到加强。形成或加强的神经桥越多,孩子智力的发展就越快。而经常和孩子说用悄悄话(适合年龄:24—27个月)交流正是种刺激宝宝大脑的好方法。

  电视色彩影响孩子视色素发育

  预防儿童近视,应从每个家庭做起。专家表示,人的视觉功能是随年龄增长逐渐发育成熟的,6岁前是视力发育关键期,也是各种眼病治疗的最佳时期。幼儿3个月就会被色彩和运动物体所吸引,4个月开始会辨别颜色,能对双眼的视线进行调整。专家提示,婴儿半岁前,不能用较强的、集中的光线直接照眼,室内的光线应柔和、色调鲜明,不要过分单一,要给予多种色调的刺激,以促进色觉的发育和形成。选择彩电应当将色彩列为首要因素。色彩必须纯正,三基色组合的色彩数量与自然色彩一致,这样可以保护儿童眼睛视色素正确辨识色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捉迷藏  悄悄话  育儿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