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学会保护自己,争取适当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80后最幼稚妈妈养小孩攻略》 

  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适合出游

  今天,我带Cindy去公园玩那种儿童添色彩的画,是一种画好的图画。小朋友们坐成一个圈,用牙签挑开一个地方,将带有颜色的细沙放进去,然后除去多余的细沙,接着再挑开一个地方换一种颜色。

  小朋友旁边的家长表现各不相同,奶奶说:“云是白色的,你不能涂成黑色的。”

  妈妈说:“嗯,你画得很棒,很有想象力,可以把公鸡涂成紫色的呢。”

  由于一种颜色只有一个盘子,那么多小朋友难免有些不够用,奶奶和妈妈们不停地把装有涂料的盘子拖到自己孩子的面前,供自己的孩子画画用,看起来和谐的气氛里隐隐有些霸气了。我和猪猪吴坐在Cindy的身后,看着这个幼稚又好笑的场面,哑然失笑。

  Cindy一直都在用牙签挑开表层的纸,自己选择着颜色。当看到其他小朋友都有奶奶和妈妈做后盾,眼前摆了一堆染料,她不免有点儿怯场了,不敢去拿颜料。她只要一伸手过去拿,其他小朋友马上就警觉地把盘子拖到自己的眼前。Cindy眼中露出渴望又无辜的眼神,望着我:“妈妈,我想要绿色来画……”说完还害羞地低下了头。

  我知道她想要的是什么,可我不能帮她拿。我不能什么都帮她。在入园之前,她必须学会争取自己应有的利益。虽然这样说,对孩子是残忍的,可是我觉得只有这样,她去了幼儿园才会更好地保护自己。

  这并不是说其余的妈妈就那么霸道,其实她们和我一样,都爱自己的孩子,只是方式不同。她们的眼中只有自己的孩子,所以忽略了别人的感受,脑中无意识地就会把小盘子拖到自己的孩子眼前。

  而小朋友觉得妈妈这样做是应该的,妈妈辛苦拿过来的,他就应该保护它,所以就会护住小盘子不让其他小朋友拿。其中一个小朋友的妈妈看来是害羞型的,她的儿子面前一个盘子也没有,等挑开图画表层以后,儿子和妈妈相互望着发呆,无从下手。我看到她儿子眼中那种眼神,很是心痛。

  懦弱,不是孩子天生就有的,是爸爸妈妈的问题。

  我把Cindy搂在怀里,轻声,但用足以让周围的人听到的声音说:“你去那个哥哥那里,你说‘请给我用一下绿色可以吗?’不用怕,爸爸妈妈都在呢!”

  Cindy望着那个小哥哥眼前的一堆盘子,看了看,又回头望着我。我只是笑了,没有说话。Cindy知道我不会帮她了,似乎考虑了一下,又似乎下定决心一样,鼓起勇气走过去,两只小手缠在一起,有些紧张地对那个小朋友说:“我想用一下绿色。”

  小朋友看了看她,没有反应。旁边的奶奶也好像没有听见。说实话,我当时真的特别生气,我心里想,这盘子又不是你家的,你想霸着不放,干脆买一堆回家画去好了!可是我忍住了,我看着Cindy可怜的样子,心里好难受。Cindy转过头来叫我,那声音让我有些把持不住了,我对着Cindy喊:“对旁边的奶奶说,你想用一下绿色。”

  这个时候,我心里想的是,如果他奶奶继续保持现在的状态,我就走过去帮Cindy拿过来。要是我火气上来了,我会毫不留情地把盘子全拖到Cindy的眼前。我喊得都这么大声了,奶奶和她的孙子还是没有反应。Cindy这次终于鼓足了勇气,大声对奶奶说:“我想用一下那个绿色!”

  所有画画的小朋友都停住了,抬起头看着Cindy。我冷冷地盯着那位奶奶,脸上却不得不露出礼貌的笑容。那个奶奶看了看Cindy,把盘子递给了她。Cindy转身要离开,我说:“跟奶奶说‘谢谢’了吗?”

  Cindy回头说:“谢谢奶奶!”

  回到自己的座位,Cindy终于画上了绿色。虽然她低着头,可我感觉到她很开心,也为自己拿到了小盘子而感到自豪。

  等她画完了,我说:“把那个绿色给对面的哥哥好吗?”对面那对母子一直都在傻傻地坐着。Cindy犹豫了一下,把盘子递过去,说:“等一下你还给我用,好吗?”小男孩没有说话,旁边的妈妈连声地说“谢谢”。Cindy回过头望着我们,开心地笑了。我知道,助人为乐的快乐,她体会到了。

  旁边那位一直很赞赏自己孩子画画的妈妈,也沉不住气了,她说:“虽然你用黄色来画树很漂亮,可如果换一个绿色画另一棵树就更加漂亮了!”

  她奶奶在旁边说:“哪有云是红色的?”

  妈妈说:“不用管,她想画什么颜色就画什么颜色,小孩子有小孩子的想法。”

  这个妈妈是一个非常会引导教育孩子的母亲。她知道去引导,而不是直接否定。

  我和猪猪吴一直都没有参与Cindy的画画。我们俩就在她身后聊天,即便她把树涂成黑色,还是云是红的都和我们无关,哪怕她弄成一团糟,我们也不会理会。

  弄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涂完了,Cindy画的米奇老鼠整个一僵尸型的,没有眼白,整个眼睛都是黑的,身子黑的,尾巴蓝的。旁边还有个Kitty,那Kitty眼是黄色的,嘴巴是红色的,身上五颜六色,应该是很多粉一起撒上去了。一个僵尸米奇,加上一个妖艳的Kitty,这不要紧,关键是,我认为她学习了争取和参与。

  她还学会了一个小窍门。刚开始的时候,她很小心地怕粉末撒到其他地方,后来发现没有挑开的地方沾不到粉末,她就把粉末倒在画板上,然后再拿起画板对准小盘子倒下去,粉末就沾在了挑开表层的部分。虽然她说不清楚那是因为挑开的部分有黏性,可是她学会了一个小窍门。

  对于一个两岁半的孩子,难道我还希望她能成为天才画家吗?我没有那样高的要求,她找到了窍门,又可以自己勇敢地去拿到想要的颜色,我觉得她很能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自我保护  绘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