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尽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http://www.sina.com.cn    《80后最幼稚妈妈养小孩攻略》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天气晴朗

  这段时间是奥运会,我们看到很多的小宝宝随他们的父母观看奥运,有中国的,也有世界各国的。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我可是看见了这场家门口的百年盛事,赛场上是运动员的拼搏,而台下有很多可爱的宝宝也在比赛。

  篮球场上,一位老外球迷爸爸,激动地为自己国家的队员加油喝彩。他的宝宝还不会走路,可他任由他在脚底下爬来爬去。

  足球场上,一个不知道是哪个国家的黄头发蓝眼睛的老爹,举着自己国家的国旗高声呐喊。他边上坐着他四五岁大的女儿,正笨拙地拿着奶瓶给在地上坐着的弟弟喂水喝。

  排球沙滩上,一对外国夫妻在手挽手悠闲地散步。身后刚学会走路的孩子正屁颠屁颠蹒跚地跟着自己的爸爸妈妈学走路,摔倒了,爸爸妈妈都不回头看一眼,他自己一点儿也没有哭的意思,站起来继续走。

  我们中国的宝宝呢?有的被爸爸妈妈扛在肩膀上,有的坐在妈妈的怀里,被紧紧地抱着。

  是的,我们在学习民主教育,说服教育,可是我们忽略了一个问题。西方的小朋友自理能力特别强,父母有父母的生活。这要换成是我们这样把孩子丢一边,自己玩得不亦乐乎,别人看了肯定说:“这孩子是不是她生的?怎么这样呀!”在我看来,所谓的西式教育,到了我们这里,就变成了纯粹式的溺爱。

  西方很多国家的孩子,一旦满了18周岁,父母马上就撒手不管,自己挣钱赚吃喝,可我们能行吗?说实话,我都不能。我担心孩子,假如Cindy18岁的时候,要我撇开不管,我做不到。我怕她会乱交朋友,怕她走了歪门邪道,更担心她饿着没,冻着没,别人欺负她没……我会食不下咽夜不能寐。可那怎么办?我觉得西方教育有的很好,给孩子讲道理,让他学会辨别是非,从小培养他的自理能力,我特别特别想这样。

  可这些有时候在Cindy身上不灵。慢慢地我发觉,她认为,她就是我们唯一的孩子,她是这个家里的宝贝,她要什么我就要给她什么,我不给她就哭。吃饭穿衣拉屎尿尿,从会说话开始,都是说:“妈妈你喂我,妈妈你帮我穿裤子,妈妈你帮我……”依赖性特别的强。

  她认为这些都是应该的,因为所有的小朋友都是这样的呀。一旦我违背了她的意愿,她就开始哭,撕心裂肺、歇斯底里地哭着表示她很生气。有时候还气急败坏地一边拍着大腿一边哭,大腿都拍红了,看起来像个泼妇。

  我看到她那种样子又好气又好笑,但我还不能笑出来。她是个自尊心很强的孩子,不允许别人说她。比如,我说:“Cindy,你这个样子难看死了!像个泼妇!一点也不像公主!”她会更生气,气到不知所以然地满地打转。如果我说:“Cindy,公主不是这样的,公主很讲道理。公主会有话好好说,不生气。你是公主对不对?”她不会马上停下来,我也不会哄她劝她,我会走开,任由她哭天喊地,任由她自言自语地说要让她爸爸不要我了,让她爸爸打妈妈。过一会儿,她的声音就由大变小,逐渐变得平和。

  我从来不会在小孩子哭得厉害的时候哄她,特别是因为没有达到她的目的而大哭的时候。我心里想,你哭好了,我从来没听说过有哭死的,道理我也给你讲了,你不听我也没办法,反正我不会妥协。往往这个时候她就没招了,家里就两个人,我不理她,她就会平静下来想想我说的话,知道再哭下去也是没用的。

  Cindy特别爱玩水,经常弄得家里水漫金山。不是拿玩具桶从水龙头接了水浇在地板上,就是打开饮水机的开关洗手。有时候她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等别人发现的时候,她还是没有停止的意思,笑嘻嘻地看着我,让水继续哗哗地响。

  我已经不下一千次告诉她:水是有限的,如果不节约,把所有的水都浪费掉了,地球上就没有水洗澡,没有水养鱼,所有的小鱼都会死光,人没有水喝也会死的,也没有大树了,什么都没有了。有时候她会很听话地点点头,有时候她会说:“不是还有牛奶喝吗?”等我转身离开,她又继续开水龙头,开饮水机。

  警告无效,这个时候,什么民主,什么说服教育,狗屁!

  我把她拎起来丢到床上,关上门:“不准出来!想清楚为什么要把你关起来!”

  她先是自做主张开门走出来,我赶回去,再关上门,她又出来,这个时候除了棍棒出孝子,我也没其他的法子了,按在床上请她吃一顿拳头,关上门走出来就会听到她惯性的号叫。

  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天气燥热

  2008年真热闹,有的国家大战了,百年奥运实现了,Cindy不能在家捣蛋了。

  2008年8月,是我一年中最快乐最开心的一个月。毕竟,亿万中国人的梦想实现了,虽然我没有高亢的爱国情绪,但如此盛事能在有生之年观看一次是多么的不容易。最主要的,Cindy的幼儿园问题终于解决了。

  几乎每天我都要说一次,有事没事都要说,犯了错要说,做得好也要说,那就是:“Cindy长大了哦!Cindy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哦!”

  Cindy马上会说:“是啊!我长大了,我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妈妈你开不开心?”

  不管奥运会,还是汶川大地震,虽然都给了我极大的震撼,但在我心里总不能和Cindy上幼儿园相提并论。我是那么那么的紧张,那么那么的重视。Cindy整天在家里开心地笑,开心地跳,特别是看见电视上有小朋友参加的奥运节目,她也会跟着唱:“2008快点来……我要比刘翔跑得快。”

  自从奥运会后,Cindy就爱上了那首《歌唱祖国》,而且还学着林妙可的样子,双手放在左右两侧,身体慢慢地摇摆着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后来我发现她还可以慢慢地哼唱国歌,虽然词不对,可是调调对了。这是因为每次有运动员上台领奖的时候,她就会听到,耳熟能详的缘故吧。

  离Cindy上幼儿园还有两个星期的时间。从奥运结束,我就不再喂她吃一口饭,并且告诉她,现在要自己练习,否则到幼儿园是要饿肚子的。以前在家里吃饭,都是她自己先慢慢吃,剩下一半的时候,阿姨就会喂她吃。

  可上了幼儿园,就不能再这样了,一定要自己全部吃完。尿完尿要自己把裤子提好整理好,妈妈不能再帮她了,如果每个小朋友都要老师提裤子,老师就会累死的。如果穿了裙子,要怎么把裙子先弄好,不要让裙子掉到厕所里。如此类推,很多很多小习惯,一旦想到了什么,马上就要及时告诉她,让她尽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八月很快就过去了,我每一天都要和Cindy说一次关于幼儿园的种种好处,并不断地告诉她,去了幼儿园不能哭鼻子,如果总是哭的话,老师和小朋友就会不喜欢了。

  Cindy很期盼上幼儿园,领了幼儿园发的书包和被子以后,就更加期待了。大夏天,她搂住厚厚的棉被不肯放手,说那是她老师给她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自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