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是父母的本分2

http://www.sina.com.cn    《80后最幼稚妈妈养小孩攻略》 

  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天气很闷热

  我从小就没有主动地学习过,都是我父母逼的。我们小的时候,不太注重学前教育,没上幼儿园之前,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认识。

  那个时候的孩子,从一数到十就算是优秀的。上幼儿园的第一天,老师问谁能从一数到一百。我是最小的一个,我说我能。老师夸我真聪明,我很高兴。后来老师和别的家长说我真聪明,跟我父母说你家孩子真厉害。后来上一年级的时候,第一次考试我考了倒数第二。回家老娘恼羞成怒,难以接受这么大的落差,结果大方地请我吃了一餐烧火棍。从那以后,我害怕学习,更害怕考试,一考试我就想睡觉。高考一发卷我就犯困了。用现代教育学家的话来说,就是厌学症。

  猪猪吴的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猪猪吴三岁就开始背唐诗,学画画。他比我有能耐,混了个名牌大学的文凭。于是我们俩经常哀己不争,恐女不幸,坚决不让Cindy接受过多早期教育,以至于在幼儿园面试的时候,所有的小朋友都表现很出色,只有Cindy同学什么都不会。

  那个时候,我整天自责,自责平时不教她,才让她那么笨,那么丢人。事后我又想通了,哪怕Cindy真是个笨孩子,那她也是我的孩子,我们还是爱她的。就算她以后和我小时候那样考倒数第二又如何呢?我总不能掐死她吧?

  但是今天去幼儿园接Cindy,彻底改变了我这种自责。

  这几天不知道为什么,早教公司总疯狂地围堵接送孩子的家长,连家门口的报箱每天都塞满了各式各样的广告,广告用语相当严重: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接受早教就毁了孩子的一生。再省不能省教育,再缺不能缺孩子。

  从距离幼儿园10米开始,每隔一米就有一个推销的人过来问话一次,一个六七岁的孩子背着书包跟着妈妈,看样子是个小学生,一个推销人员问他:“小弟弟你想学画画吗?”他妈妈还没来得及拒绝,小孩子说:“不学!我上学都快累死了!你就是想骗我妈妈的钱吧!”

  听到这个小朋友的话,我当时就被震撼了。

  是啊!你想想看,他才六七岁,他从学校回家以后做完作业,吃完饭,洗完澡都已经八九点钟了,几乎没有自由的时间,还要早点起来上学。他也许没有时间去听小鸟的叫声,也许没有时间像牛顿那样坐在树下发呆。他每天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甚至都不能够做一个美美的梦,梦见自己真的像童话里那样去野外狂奔。也许他根本忘记了野外是什么样子,因为他的周末也很拥挤地排满了种种课程。他也许和忙碌生计的成人一样,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

  现在,我更加坚信,我的教育是对的。我就是要放纵Cindy无忧无虑地玩耍。

  有几个人曾经很激烈地和我辩论过,他们曾经摇头叹气地说:Cindy本来是个非常有潜质的孩子,让你这么一教育就完蛋了,毁了大好前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童年  父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