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性格塑造就在学龄前(图)

宝宝性格塑造就在学龄前(图)
宝宝性格塑造就在学龄前

  性格决定命运,拥有良好的性格是一个人成功、幸福的关键。而人的性格则是在人生早期奠定的。孩童时期是一个人人格、习惯和情感的形成期,如果不能得到正确、适当地关爱和教育,就容易造成孩子很多性格缺陷。

  孩子性格塑造在学龄前

  但是,当今许多家长对独生子女的养育往往有溺爱的倾向,全家人都围着孩子转,对孩子百依百顺,要星星不给月亮,使孩子成为“小皇帝”、“小公主”,娇蛮任性。这样被溺爱的孩子长大后性格上往往有很多缺陷,如:独立性差、依赖性强、以自我为中心、人际关系不良、情绪不稳定、遇事优柔寡断、缺乏进取心、缺少安全感……而伴随着孩子的不良性格产生的就是不正常的心理和不正当的行为。

  据报道,近年来,我国一些中小学生心理疾患的发生率呈直线上升的趋势,仅北京、上海学龄前独生子女心理变态的比率就超过50%。中小学调查表明,35%的中学生具有心理异常表现,接近30%的小学生心理素质处于不及格水平,而优秀或良好仅占8.2%。

  中小学生心理和行为的异常正是源于学龄前性格培养的偏差。正所谓“3岁看大,7岁看老”,学龄前儿童的性格培养将决定其一生的心理发展。甚至襁褓中婴儿的心理发展就能决定其一生的性格。

  日本著名企业家、早期教育专家井深大曾经讲过这样一则故事:

  有一对年轻的父母,双方性格都很开朗诚实,人缘很好。他们有两个儿子,一个5岁,一个4岁,哥哥个性阴沉而别扭,弟弟则活泼又爽朗,在幼儿园里也很受人喜爱。

  父母不明白为什么长子变成那种个性,感到很为难。在无可奈何之下,最后只得去看医生。经过医生的详细询问,才了解到母亲在生下次子后,由于身体虚弱,就把当时未满周岁的长子,完全交由保姆照顾了半年。

  如果说有原因,那一定是在这半年之间。医生这样判断后,就将当时担任保姆的少女找来。少女开始的时候似乎难以启齿,后来终于断断续续道出原委。原来她经常谎称带宝宝出去散步,实际上却是在后院一间旧仓库里与男友幽会,几乎天天如此。可怜那个只有1岁的婴儿,就这样被放在阴暗的仓库角落,每天约两个小时看着他们调情。

  当然,一个1岁左右的婴儿,不可能了解保姆和她的情人幽会的行为是什么意义。但是,保姆亏心而难安的态度、在黑暗中传来的沙沙作响声,以及仓库中阴暗的光线和潮湿发馊的空气……这一切所构成的环境,给了这个孤零零的婴儿巨大的不安与恐怖感。

  这样怎么能不影响孩子性格的形成呢?正是这每天的两个小时,给婴儿身心烙下了阴影,从而让他形成了惧怕别人的胆怯而又阴沉的不良性格。

  儿童研究部门曾经对1000名3~10岁的幼儿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18%的幼儿具备良好性格,82%的幼儿性格有或多或少问题,而25.7%的幼儿性格恶劣,让人不得不为之担忧。婴幼儿时期的生长发育、生活习惯、气质特点对成人心理性格都有巨大的影响。性格的“模子”在儿童期已经打下基础。随着年龄增长,性格也逐渐形成和完善,但可塑性也越来越小。因此,儿童教育专家呼吁:请学龄前儿童的家长在重视智力开发的同时,也多多关注一下孩子性格的培养。在早期教育中,性格的培养原本应是放在首位的,属重中之重。

  性格决定命运,拥有良好的性格是一个人成功、幸福的关键。而人的性格则是在人生早期奠定的。孩童时期是一个人人格、习惯和情感的形成期,如果不能得到正确、适当地关爱和教育,就容易造成孩子很多性格缺陷。

  孩子需要拥有的良好性格

  人的性格品质是多方面的,以下六个方面是孩子拥有良好性格的基础,如果从小培养孩子,使其具有这六种性格品质,长大了其他优良品质都会自然而然地派生出来。

  1.快乐活泼

  快乐的小孩爱笑不爱哭,无忧无虑。而活泼并不只是好动,更不等同于吵闹。活泼的小孩有6个表现:

  表情活泼:脸部表情丰富生动,看得出微笑、高兴、着急等情绪,可跟大人开玩笑;

  嘴巴活泼:表达、吐词清晰,喜欢讲故事见闻、猜谜语、说绕口令等;

  感知活泼:见过的、听过的、做过的记得快,认颜色、形状、方向都很清楚;

  双手活泼:会劳动,会做手工,饲养小动物、种花种草等,手很灵巧;

  身体活泼:表现在能歌善舞,爱做游戏、爱运动等;

  思想活泼:喜欢提问、讨论、争论、识字和读书等。

  2.安静专注

  安静与活泼并不矛盾,同一个孩子,当他全心投入到学习中时,可以做到很安静;当他全心投入到游戏中时,又可以表现得十分活泼。如果你的孩子在该安静的时候安静,该活泼的时候活泼,那么说明他的专注力很强,这是促进将来成功的重要条件。

  3.勤劳善良

  从小会劳动的人以劳动为乐,也会关心人。大人回到家,小孩帮你拿拖鞋,你的鼓励“宝宝真乖、真能干”是对他最好的肯定。从小关心家人和周围的人,这样的小孩一定是个道德高尚的人。建议4~5岁的小孩要学会做饭,5~6岁的小孩要学会做菜。

  4.自信勇敢

  婴幼儿的勇敢自信主要表现在不怕黑暗、鬼怪、孤独、小动物、陌生人和陌生环境等。如果小孩感觉到自己很可爱,即使只是潜意识的感觉,也会有自信情感的流露,这与骄傲、没礼貌、不友好的性格完全是两码事,不可混为一谈。

  5.独立精神

  小孩的独立性格应该表现在从小自己会睡、会坐、会玩;1岁以后可以自己吃饭,吃得好、吃得快;会走之后,能够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爸爸妈妈的字典里没有“催”字。如果一个连吃饭都要家长七八遍催促、没有责任感的人,以后上学、找工作等都会依赖人,何谈成材?

  6.创造精神

  表现在对新奇的事情爱看、爱听、爱摸、爱做、爱问、爱记;喜欢自己动手,想办法玩耍,搞小发明等;家长特别要注意培养小孩的求异、逆向和发散思维。

  性格的培养是有规律的,不靠督促、说教和打骂,而是靠不露痕迹的“潜教育”,包括环境育人、行为育人、爱的教育和积极暗示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格  性格塑造  育儿  潜能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