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喝什么水最健康?

婴幼儿喝什么水最健康?
高价婴幼儿专用水,真的需要吗?

  “人们日常饮用的各种水,都是按照成年人的标准来设计,并不一定适合婴幼儿饮用,但XXX婴幼儿专用水中的酚类化合物、汞、铅、砷等污染物指标远低于普通饮用水限量标准,对宝宝更安全。”面对这样的广告词,家中有小宝宝的父母是否动心呢?

  “亏什么也不能亏待孩子”,在这种育儿思想下,很多父母总是想尽办法给予孩子最好的物质生活。至于日常中最普遍的饮用水,有的父母也是费尽心思,或者去花高价买专门幼儿专用水,或者是不辞辛苦去郊区找新鲜的山间泉水……对此,健康专家指出,其实普通白开水是最健康的。

  市场:

  10元一小瓶婴幼儿专用水

  日前,广州市锦汉展馆举行了一场儿童用品展销会,其中,婴幼儿专用水成为众家长的关注焦点。“我们的水源取自新疆天山冰川冰舌处,拥有世界上罕见的低氘、低钠、低矿化度水源,适合宝宝的身体发育,可有效改善婴幼儿上火、湿疹等现象,能促进生长发育。”面对商家的宣传解释,一些年轻的爸爸妈妈被这些高价专用水吸引了。记者了解到,这些饮用水的价格是普通水的3~4倍。

  “10元钱只能买一小瓶水,普通家庭能消费得起吗?”面对记者的疑惑,一位家长说:“我们生活的环境太不健康,大人还能忍受,小宝宝的柔弱脾胃可受不了。这些高价水可能有概念炒作,也有可能是比较健康的,我宁愿多一种尝试。当然,我的经济能力还不足以一直给宝宝喝专用水,每天一瓶还差不多。”

  争议: 喝什么水最健康?

  在健康问题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家长们对宝宝的饮水问题也达到空前的关注。

  【只要是健康的,花再多钱也愿意】

  我不算有钱人,可是,在家人健康方面,即使花再多钱我也愿意。我家宝宝今年两岁多,自从前年的“毒奶粉”事件后,我对宝宝的饮食也特别注意,尽量将“天然”最大化:宝宝吃的面粉、食油都是从农村老家寄来的,纯天然。我还在天台上种了一些小菜,保证了宝宝的需要。至于饮水,我一直是给宝宝买一些知名厂家生产的水喝,虽然比较贵,一个月大约需500元,但图个心安。——吴先生  女儿2岁

  【取“无价”山泉水更健康】

  “婴幼儿专用水”,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概念炒作,都是商家想出的噱头。即使水里含有各种人体需要的元素,可是,经过几道程序下来,又不知道会不会被污染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宁愿选择那些大自然的水。以前,我在番禺住的时候,常去那里的山间给宝宝取“泉水”喝,这是真正的“无价”水,既新鲜无污染,又是免费的。——朱爸爸  儿子3岁

  【从高价水回归自来水】

  当各种不良公司被不断曝光后,我对那些所谓的“健康”、“绿色”标签已不再信任。以前,也给宝宝买过专门的饮用水,可是,和普通的饮用水相比,差别也不是很大。现在,在家时给孩子喝的还是自来水,提前用净水器过滤一遍后烧开,我觉得这样是最安全的。外出时,也会买些瓶装水,没有特别的讲究。——卢妈妈  女儿4岁

  婴幼儿健康饮水知多D

  白开水最健康

  指导专家:陈祖辉(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健康门诊副主任医师)

  广州日报记者:您认可市场上的婴幼儿专用水吗?

  陈祖辉:其实,烧开煮沸过的白开水最适合饮用。此外,也不要长期喝一个品牌的水,最好是隔一段时间换一种,婴幼儿不适宜长期喝单纯的纯净水或者矿泉水、蒸馏水。

  广州日报记者:山泉水最健康吗?

  陈祖辉:这是一种冒险的行为,大多数人只是想当然的认为山泉水是最自然的,没有受过污染的,但是,这些山泉水里面含有的物质没有经过专业测试,没有经过专家论证,万一所含的有害物质超标,对人体伤害会很大。

  广州日报记者:宝宝能不能喝淡盐水?

  陈祖辉:如果宝宝是吃母乳的,那4个月内的宝宝基本不用补水,淡盐水更是没有必要,也不主张两三岁的孩子喝淡盐水,因为日常的进食里已包含充足盐分,没必要单独再补,但是,孩子运动后可以适当补充点盐水。有的宝宝爱出汗,家长就比较担心,一般情况下小孩子爱出汗是正常现象(疾病性的除外)。喝奶粉的宝宝有时候会热气重,会便秘,家长可以给他补充些白开水。

  广州日报记者:宝宝喝水有定量吗?

  陈祖辉:一般来说,宝宝要保证充足的水分,但并不是越多越好,最好的原则就是:愿意喝了就给他喝,不愿喝也不要逼着喝。家长也可以从细节观察,比如,嘴唇是否干燥,是否不停咂嘴。也要根据天气情况,天热、风大的天气要多补充水分。出去郊游时也给孩子带点水,防止失水。饮水量不足的话短时间没什么影响,但长期可能会导致一些疾病,比如,厌食、平血,情况严重者肾功能也会受影响。

  广州日报记者:桶装水能直接给孩子冲奶粉吗?

  陈祖辉:桶装水虽然有高温功能,但达不到100℃,不足以杀死所有的细菌,宝宝冲奶粉的水最好是全部高温煮开,然后凉一下,达到适温(和人体温度差不多,不要超过40℃)再冲。

  广州日报记者:夏天饮水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陈祖辉:冬天不要喝太热的,夏天不要喝太凉的,小孩的胃肠比较柔弱,过热的话会烫伤胃黏膜,过冷会引起胃痉挛。此外,出门备好水,防止脱水。撰文/李亚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喝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