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代劳多宝宝不会爬(图)

http://www.sina.com.cn    现代健康报 
家长代劳多宝宝不会爬(图)
家长代劳多宝宝不会爬

“三个月不会翻身,六个月不会坐,9个月不会爬,感统功能失调的宝宝越来越多。”宝宝技能大赛结束后专家忧心忡忡地指出,正是由于家长过多的代劳,使得宝宝与身俱来的“能力”日渐下降。

    孩子不会爬  怨家长

    “女儿刚满一岁,婆婆已经迫不及待的让她学走路了。前几天带孩子去体检,各项发育指标都正常,没想到医生听说孩子已经开始学走路却不会爬的时候批评了我。可是宝宝根本没有爬的意识啊?而且,我们小区的同龄孩子没几个会爬的呀!”陈女士向李晓岚抱怨说。

    “现在至少有超过六成的孩子在发育过程中没有经历过爬行,就直接开始学走路了。”李晓岚透露说,为了了解辖区内0-3岁孩子的身体发育和智力情况,医院下属的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了“百婴跟踪项目”。结果发现,到了相应月龄却不具备相应能力的宝宝越来越多。

    “孩子6个月不会坐,9个月不会爬,其实全怪家长。”李晓岚指出,现在的父母对孩子过于呵护,总是将孩子抱在手上,孩子一指什么,赶紧帮他拿过来,根本没给他去“拿”去“够”的机会,无意中就剥夺了宝宝学爬的机会。还有不少老人担心在地上爬“太凉”、“太脏”或是“磕碰着”,也不愿意将孩子丢在地上,这样以来,宝宝根本没有学习爬行的机会。

    宝宝不会爬 推一把

    虽然没有数据表明经历过爬的孩子一定比没有经历过的孩子聪明,但爬能促进宝宝脑部发育已被医学界公认。李晓岚表示,当孩子到了9个月仍没有爬的意识时,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不妨推他一把,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学爬。

    首先要给宝宝开辟一个适合“摸、爬、滚、打”的场地,这个地点当然不能是狭小的床,而应该是一大片铺有地毯或软垫、除去所有危险物品的空间。

    在帮助宝宝练习爬行时,先让宝宝趴下,成俯卧位,把头仰起,用手把身体撑起来,家长把宝宝的腿轻轻变弯放在他肚子下面;在宝宝的面前,放一些会动的、有趣的、色彩鲜艳的玩具,引逗他爬行。

    有些宝宝一开始会出现倒爬现象,家长可以用手在宝宝脚掌上轻轻推一把,帮助宝宝理解如何向前运动。有的宝宝爬行时腹部无法离地,家长可用毛巾提起宝宝腹部,让他练习手膝爬行,待宝宝四肢肌肉结实,能支撑身体重量时就能渐渐学会爬了。

    至于宝宝爬行的姿势,在爬行初期都不是很协调,如踮着脚爬、匍匐爬、横着爬、拖着一条腿侧身爬等,这些都是正常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肌力和身体协调能力有所提高之后,动作会变得比较标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爬行  代劳  父母  育儿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