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欣赏孩子优点容纳缺点

http://www.sina.com.cn    《高素质 好成绩》 

  问题:

  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而且很多时候,优点和缺点相随相伴,就像一枚硬币的两个面。天真无邪的孩子率性而为,没有什么掩饰和包装,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家长都疼爱自己的孩子,可未必都真正分析过孩子的方方面面,正确处理优点和缺点之间的关系。

  方法A:对于有的家长来说,孩子都是自己的好,疼爱变成了溺爱,孩子怎么样都是好的。

  方法B:还有的家长对孩子比较挑剔,总希望孩子把缺点都改正掉,经常挑孩子的毛病,指责孩子这个不对那个不好。

  方法C:大仲马在成名前,穷困潦倒。有一次,他跑到巴黎去拜访他父亲的一位朋友,请他帮忙找个工作。

  他父亲的朋友问他:“你能做什么?”

  “没有什么了不得的本事,老伯。”

  “数学精通吗?”

  “不行。”

  “你懂得物理吗?或者历史?”

  “什么都不知道,老伯。”

  “会计呢?法律如何?”

  大仲马满脸通红,第一次知道自己太不行了,便说:“我真惭愧,现在我一定要努力补救我的这些缺点。我相信不久之后,我一定会给老伯一个满意的答复。”

  他父亲的朋友对他说:“可是,你要生活啊!将你的住处留在这张纸上吧。”大仲马无可奈何地写下了他的住址。他父亲的朋友见了大仲马的字后,高兴地叫着说:“你终究有一样长处,你的名字写得很好呀!”

  大仲马备受鼓舞,从此后就坚定地踏上了文学之旅,并最终成为一代文豪,震动法国,震动世界。

  上面这个故事是我在一本名人逸事之类的书中读到的,对它的真实性我有些怀疑,但是我相信它说明的道理:一个人不可能一无是处,总会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人才放错了地方就是垃圾,所以,一个人要正确分析和认识自己,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长处。如果有优点而不知道运用,那和没有一样;有缺点也不可怕,关键是意识到缺点所在,并加以注意。

  真正了解一个人是很困难的,但俗话说“知子莫若父”,孩子是父母从小养大的,身上还有父母的基因,所以,父母应该是最了解孩子的人。

  人无完人,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和缺点。天真无邪的孩子率性而为,没有什么掩饰和包装,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一般来说,巩固和强化优点,逐步改正缺点,是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

  可在现实中,问题就不那么简单了。

  首先,要正确地分析了解孩子的优点和缺点,发现优点和发现缺点同样重要,片面地强调其中一个方面并不可取:只看到优点就是溺爱,只强调缺点则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除非是一些特殊情况,比如说孩子性格比较懦弱,缺乏自信,那就要多鼓励他,多说他的优点;如果孩子比较骄傲自大,过分以自我为中心,那就要适当地敲打他。无论如何,前提都是父母一定要心中有数,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其次,很多时候,优点和缺点相随相伴,就像一枚硬币的两个面,很难简单地分割开来。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取向和评判标准,在你眼里是缺点,在别人眼里就有可能是优点,反之亦然。

  再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特性日益显著,他将成为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你也不可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标准“修剪”、塑造他。我们自身的成长经历其实也说明了这一点,想想我们当年,是不是也经常对抗父母对我们的“修剪”,甚至是逆反,顽强地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成长?

  我女儿从小性格就很活泼,外向,不怯生,几乎所有的朋友见了她都会对我说:“你女儿真可爱,很阳光。”听着这样的赞扬,我的心里当然美滋滋的,也很乐于带着她出去参加各种活动。而且,我比较信奉“表扬教育法”,对孩子鼓励、表扬得多,很少进行过于严肃的批评。慢慢地,女儿的优点变成了妈妈以及一部分人眼中的缺点:像男孩子一样淘气好动,什么事情都敢于发表意见,勇于表现,特别是有一段时间话多,有些啰唆,等等。

  有时候,女儿说得妈妈都不耐烦了,让她“歇会儿”;还有的时候,女儿晚上做题、看书或者玩兴奋了,迟迟睡不着觉,妈妈也吵她……

  我并不一味地包庇女儿,但与爱人的教育理念在许多地方有分歧,当然,我们不会当着女儿的面争执,针对上述问题,我与爱人进行了沟通。

  我的意思是:

  第一,我们生孩子不是在电脑里设计产品,把两口子的优点都选择好了,缺点都删掉了,然后复制,那么在我们给予孩子的基因里,先天就注定了要有所谓的缺点,优点、缺点的组合,才构成了一个完整、真实的孩子,他(她)不可能完美。而且,有些缺点是直接来自我们做父母的,我们努力让孩子更好、更优秀,但不能太过挑剔。

  第二,有些所谓的优点、缺点很难有统一合适的标准,而且又是相辅相成的,你不能只接受、欣赏一个方面,而极端排斥另一个方面。比如说女儿的活泼外向,开朗大方,这是她的天性,也是我们喜欢的优点,可有的父母就不喜欢女孩这个样子,认为传统意义上的女孩应该文文静静,那么这是优点还是缺点?再说了,活泼是否就是好动?开朗是否就是话比较多?什么是合适的尺度?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能理解把握其中的分寸吗?显然是不可能的。既然她有这些特点,那也必然有一点副作用。

  第三,有些问题是需要我们耐心帮助的,比如睡觉,孩子躺在床上了,并不是故意捣乱不想睡觉,而是因为各种原因难以入睡,这不是她的错,需要大人平复她的情绪,帮助她入睡,吵她能解决问题吗?只能让孩子感到委屈。

  所以说,孩子是一个完整的个体,我们不能把他(她)割裂开来,说我喜欢这些不喜欢那些,你必须把那些给我改了,有些明显的性格缺陷和能力弱点,我们应该多帮助孩子改正,严格要求,而另外一些并非原则性的问题,我们可以提醒孩子注意,不一定非要苛刻地“修剪”他们,有些你今天看起来很不顺眼的枝杈,说不定正是孩子身上很宝贵的特质呢。而且,随着孩子的成长,有些问题自然而然地就解决了,这就是成长和成熟的过程,何必每天都让孩子处于紧张的气氛中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孩子  优点  缺点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