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的心理成就幸福未来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没有健康的心理就没有孩子的幸福未来。

  范姜国一:守着一个心理专家老爸,咱心理好着呢。

  爸爸东子 ———

  不知您发现没有,最近几年来,人们越来越多地谈论起“智商”“情商”,并对这两个词越来越关注。其实,除了“智商”“情商”之外,我们更该重视孩子的“心商”。

  什么叫“心商”?我的解释是:维护心理健康的商数,即维持心理健康,调适心理压力,保持良好心理状态的能力。它包含心理健康、心理压力调适。可以这么说,心商的高低,直接决定人生过程的苦乐,主宰人生命运的成败。

  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棵大树的话,那么“智商”“情商”是它的树干、树叶,而“心商”则是树根。也就是说,心商是人生的本源,离开了心商,人生的成功就变成了无源之水。说得再简明一点,一个心理不健康的人,再聪明也没有用,情商再高也是白搭。

  卡耐基说:“一切财富与成功皆源于健康的心态。”心商是一种思维模式,是一种心态,而心态有积极心态和消极心态两种。积极的心态是个人发展的营养,是无法估量的宝藏;而消极的心态却是心灵的疾病和垃圾,会夺走我们的快乐、成功、财富和健康,乃至掠走我们的一切。

  可是,当今家长鲜有关注孩子的心理发育的,大部分家长把精力放在提高孩子的智商和情商方面,甚至只是把学习成绩作为检验孩子能力的唯一标准。如此做的结果是,好多时候孩子的心智得不到全面发展,甚至会出现严重的心理缺陷,家长却难以发现。

  不了解我的“三三教育”或者对其了解片面的读者,在得知我女儿跳级、写书的成长经历后,都表示出担忧:一味地重视孩子的学习,忽略对孩子能力和心智的培养,是否会造成孩子发展上的“残缺”?

  其实不然,我的“三三教育”理念中,最重要的是“三强”,前面的“三多”“三好”不过是手段,我最终真正追求的是“三强”———自理能力强、自立意识强、心理素质强。

  有一个较强的心理素质,对学业、事业的成功将起到推动作用。因为人在正常情况下,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心理活动都要参与调节。孩子考试的成功,大多时候是与心理因素密不可分的。智力因素在起作用,非智力因素和心理因素同样在起作用。也就是说,孩子的心理素质提高了,学习成绩也会随之提高,再往远了说,事业也会因此得到提升。

  根据我多年从事心理咨询和研究的体会,许多成年人的心理问题可以追溯到他的孩童时代。如果孩子的心理问题在儿时得不到解决,将会影响孩子的个性发展,甚至会导致某些心理障碍及相关疾病。因此,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给孩子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从而培养孩子的健康心态和良好品质。

  谁都喜欢听赞美的话,孩子尤其如此。当他犯了错误的时候,我们不要用悲观的、一棍子打死的评判方式来指责孩子,那样很容易给孩子造成过于强烈的内疚感,打击孩子的乐观自信。批评孩子要用积极的态度,指出孩子的错误所在之后,要帮助孩子找到改正错误的方法,而且还要鼓励孩子以后要做得更好。我对女儿依依的教育一向以鼓励为主,在她偷偷花掉了储蓄罐里的一百多块钱的时候,我在指出她的错误所在之后,同时表扬她能够积极主动承认错误,相信她今后能知错改错,不再犯类似错误……

  生活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既然不能避免,那就要学会豁达面对。做父母的不能时时给孩子快乐,就要让孩子学会消除不快的情绪,自己制造快乐。

  我时常出差去外地,依依难免想我。一次我提出带她到我工作的地方住上一段时间,依依听了欢呼雀跃。可是当想到就要离开妈妈,她又有些不舍,就要动身的那几天,孩子的情绪很低落。

  我对依依说:“为什么不换个角度考虑问题呢?想想就要和爸爸在一起了,是不是很开心?再想想,时间不会太长又可以和妈妈在一起了,是不是依旧很开心?”依依想了想,觉得有道理,于是高兴地跟我走了。现在,依依学会了这种思维方式,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尽量豁达对待,多想好的方面,所以情绪一般不会受到影响。

  我们要鼓励孩子说出不开心的事。很多家庭不太注重与孩子沟通,孩子有什么心事了,父母也很难及时注意到,这对孩子的心理发展不利。我们要经常拿出一定的时间和孩子聊天,听孩子讲自己的心里话,讲自己的喜怒哀乐,然后及时调整孩子的情绪状态,帮助孩子摒弃不开心的因子。

  依依其实心思很细腻,有时会怀揣一些小小的心事不肯说出来。好在我很细心,常常在她刚有心理压力的时候就发现“端倪”,然后和她倾心交流。孩子很快就会说出最近的烦恼,而经过我的一番开导,孩子会长舒一口气:“唉,把憋在心里的话说出来,真舒服!”

  女儿范姜国一 ———

  说到心理健康,我没老爸懂得多,不过我的心理可是健康得很,谁让咱守着一个心理专家老爸,咱心里美着呢!

  在生活中、学习上,难免会遇到麻烦或困扰,如果憋在心里的话,时间久了,就可能影响心理健康,所以一般情况下,如果遇到不顺心的事,我就会找朋友、同学或父母倾诉心声,把苦恼都说出来,也许他们会给我一点帮助;或者听听音乐,放松心情,然后再来面对棘手的事情,感觉会好很多;或者想一些让人愉快的事,暂时忘掉烦恼,转移注意力……总之不能亏待自己,嘻嘻。

  上初二的一天,老师按大小个给我们重新排座位。我虽然视力很好,但是因为个子比较矮,所以被老师安排在了第二排。具体记不清楚是什么原因了,好像是我后面的男生总是拿我开玩笑,所以我不想坐在那里。当时很苦恼,不知道该怎么办,老师之前也说过,安排好了的座位是不能随便换的。于是在课间的时候,我跟我的好朋友说了我的麻烦,她说我应该去找老师说明情况,我却有些害怕,她说愿意陪我去找老师。在朋友的鼓励下,我去找了老师,跟老师一番交谈后,老师同意给我换个座位,还批评了我后面的那位同学。

  所以,遇到什么麻烦或者心里不开心,无论是用哪种方法,我都会解决它或者把它发泄出来,这样心里才会舒服,心理才能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心理  健康  育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