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家务事是人生的必修课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伊·鲁·克留恰列娃  母亲。在她八九岁时正赶上俄国的国内战争,她的儿女幼小时又赶上了苏联的卫国战争,当儿子刚刚5岁、女儿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她失去丈夫成为寡母。她自觉运用先进理念教养自己的儿女,在探索、实践的过程中留下宝贵的经验。

  安得烈  儿子。经常帮助母亲料理家务、照顾妹妹。在母亲的培养下,成为敏锐、坚定、独立、勇敢的人,敢于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选择了自己自己喜欢职业,走上了独立生活的道路。

  依丽娜  女儿。热情、活泼、善良,在母亲和哥哥的呵护、帮助之下不断成长进步。

  王东华按: 这是1956年我国从前苏联引进的有关家庭教育的事迹材料之一。我们之所以要把这个被岁月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母亲手记再次介绍给今天的中国父母,是因为它至今仍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本文作者伊·鲁·克留恰列娃是一位优秀母亲,在她八九岁时正赶上俄国的国内战争,她的儿女幼小时又赶上了苏联的卫国战争,当儿子刚刚5岁、女儿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她失去丈夫成为寡母。她自觉运用高尚理念教养自己的儿女,在探索、实践的过程中留下宝贵的经验。

  纵观全文,有这样几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

  第一,前苏联对儿童教育的重视值得我们深思

  前苏联杰出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儿童教育是我们生活中的最重要部分。”前苏联全社会重视儿童、重视母亲、重视家庭教育,很多理念和做法超出我们今天的想象,值得我们深思。

  比如,卫国战争开始后,苏联疏散儿童的工作认真、正规且卓有成效,能够顾及几乎所有能够顾及的家庭与孩子,把他们送到后方安全的地方。到目的地以后立刻按照年龄段给孩子们分好班级,由专职保育员和教师带他们上课或参加训练,尽可能保证孩子们受教育的时间和质量。

  苏联家庭中的母亲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尽管她们在社会上担负很繁重的工作任务,但是始终把教育自己的孩子当做首要职责。这些母亲的素质相当高,理解教育的本质,能够看出一些日常小事的重要意义,在处理孩子的一些问题时也能抓住关键,方法很好。

  第二,从小参与家务劳动对孩子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

  卫国战争期间,克留恰列娃9岁的儿子离开家庭和母亲,独自承担起照顾4岁妹妹的重任,不离不弃,兄妹俩被称为“分不开的一对孩子”。一个小男孩能够如此执着而又坚定地守护亲情,是由于母亲用家务劳动培养出了他的责任感。

  在这个家庭中,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帮妈妈干活,家务劳动是每个人分内的职责,谁也不会把它看成是额外的负担,而是把它看成是生活中最自然的部分。做家务事让孩子心灵手巧,锻炼出耐心与毅力,理解母亲的辛劳,常常感恩,勇于负责。

  相比之下,在21世纪的中国家庭中,许多独生子女从来不参与家务劳动,这种现象实在令人担忧。很多孩子到了18岁已经上大学了,却连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没有,洗衣服、整理被褥、打扫卫生还要靠父母帮忙。这样的孩子,考试分数再高也不能算是正常人。

  从小好逸恶劳,动作笨拙,不能验劳动的乐趣,不会体谅别人,遇到困难就逃避,这样的孩子严重缺乏基本生存能力,不善于与别人合作,长大后实践能力弱,同样不适合社会的需要。

  幼小的孩子,都曾经有过想帮助妈妈干活的兴趣,这个时期正是孩子主动接受劳动训练的心理窗口,可是,父母们觉得孩子干活会反添麻烦,不进行引导、鼓励,反而一再制止,错过孩子学习家务劳动的最佳时机,等到孩子长大后再抱怨他们不干活就太晚了。

  第三,不及时回答孩子的提问是父母的严重失职

  当幼小的孩子提出一个问题时,很多父母往往会说:“不要打扰我!我没有时间!”克留恰列娃认为,这样短短的一句话看起来无关重要,而事实上却会带来十分重大的损失。

  孩子并不是随便想起一个问题就发问的。他要经过思索,自己琢磨,发生怀疑,然后才去找年长者确定他所理解的问题或者替他解释不明白的问题。并且,幼儿对一件事情的关注只能维持较短的时间,如果没有得到大人及时的回答,很快就会忘记自己提过的问题。

  被拒绝的次数多了,孩子也就不再提问了,可是,此时的孩子已经变得不喜欢探索,不喜欢思考,想象力减弱,对新事物没有好奇心,以后对学习也没有兴趣了。

  第四,无原则地满足孩子的欲望贻害无穷

  我们今天有些父母,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就喜欢随意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久而久之,孩子分不清必需品与奢侈品的区别,爱慕虚荣,铺张浪费,自私无度,稍不如意就大发脾气,永远认为父母亏欠他很多很多,不会报恩只会怨恨。

  克留恰列娃从来不会过分满足孩子的欲望,更不会对孩子的无理要求妥协,没有让孩子养成在商店中缠着大人要买东西的习惯。她认为,不应当特别表现出-切行动都以迎合孩子的利益为目标,否则,我们一定会不知不觉地养成孩子们的利己主义和冷酷无情。

  我很希望把我的孩子培养成锐敏、坚定的人,他对自己的行动负责,善于发现、珍重和爱护我们苏维埃国家所创造出来的一切美好的事物。

  一个做母亲的人,当儿女将要和她一起踏上生活大路的时候,真不知要经过多少次反复思虑,多少夜不能安眠。

  我们每一个有孩子的人,都期望孩子成长为一个真正的苏维埃人,把他的创造性劳动和热情贡献给建设共产主义大厦的事业。

  在我们苏维埃国家,家庭和国家对儿童的教育方针是一致的,这里实行着共产主义教育,这里为个性的全面发展创造了一切条件,而且,儿童与家庭或母亲之间的相互关系也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无论是在家庭生活方面,或是在培养儿童性格方面,有许多事情是要由这种关系的实际情况来决定的。

  我永远忘不掉我们杰出的教育家马卡连柯关于教育的几句名言:“儿童教育是我们生活中的最重要部分。我们的孩子就是未来的我国公民和世界公民。他们将来是要创造历史的。我们的孩子就是未来的父亲和母亲,他们将来也要培养自己的儿女。我们的孩子应当成长为优秀的公民和善良的父母。但是,还不仅这样:我们今天培养孩子,也正是为了我们的老年。如果培养得好,我们的老年就会过得幸福,如果培养得不好,我们的未来就会非常不幸,就会非常悲痛,因为这是我们对其他人所犯的过失,对整个国家所犯的罪过。”

  儿童教育是一件重大而复杂的工作。对于单独培养儿童而在实际上负有父母双重责任的寡母来说,是会感到特别困难的。这样的母亲的命运就落到我的身上来了。

  当儿子刚刚5岁,而女儿只有几个月的时候,我失去了丈夫。

  当时使我焦虑的问题是:孩子已经没有父亲,失掉了男子性格的影响,我能把他教育成为一个勇敢的、坚毅的、身心健全的、效忠于我们祖国的人吗?我对于女儿的教育倒不太顾虑。因为女孩子一般是接近母亲的;我可以想象出她的各个阶段的生活情况。

  我很希望把我的孩子培养成锐敏、坚定的人,他对自己的行动负责,善于发现、珍重和爱护我们苏维埃国家所创造出来的一切美好的事物。

  现在,我的两个孩子都已长大,儿子已经选好职业,走上独立生活的道路,女儿即将从小学毕业了,在这时候,我可以客观地观察一下自己儿女的童年生活,我打算检查一番:我是怎样教育他们的?我在哪一方面有些成功?我的困难在哪里?我曾犯过一些什么错误?

  以我自己的孩子为例,我深切地感觉到:在儿童的学前时期,即在人的个性的开始形成时期,深思熟虑地来培养个性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这个时候的教育的优点和缺点对孩子今后一生将会发生多么巨大的影响。

  我在教育孩子方面所得到的一些微不足道的成绩,也许可以帮助其他做母亲的人了解这种重要的工作中的某些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做家务  习惯  心理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