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拥有一颗平常心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让孩子拥有一颗平常心。

  范姜国一:不与人计较,乐观向上我心态好。

  爸爸东子 ———

  说起良好心态,首先我要说说“平常心”。

  在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中,都不可能“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反而时常会“事与愿违”。因此,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就是要有经受成败、得失、宠辱、苦乐的准备,因为这些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保持一颗平常心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世事泰然处之的品质,是一种自信和成熟。

  健康的心理是一个健康人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取得成功的前提和保证。其实,也就是要求人们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要拥有一颗平常心和一种豁达乐观的心态。

  现在的孩子长期生活在父母千娇万宠的庇护下,有的好高骛远、爱慕虚荣;有的遇到困难就灰心丧气,易情绪化;有的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不为他人着想。因此,家长要及时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不足,以使他们正确了解自己、纠正不足,从而促进其心理健康成长。

  由于我注重对依依进行这方面的教育,所以孩子能坦然面对成败。

  刚刚和出版社签订《玩过小学》的出版合同后,我心里很高兴,觉得这是依依的一件大喜事,所以迫不及待地往家里(我当时在重庆,家在山东烟台)打电话,急于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依依。没想到,当我用兴奋的语气对她说“依依,告诉你一件大喜事!你的书要出版了!”的时候,依依那边虽然也流露出高兴的情绪,可是在发出一声“真的啊!”之后,她立马用更兴奋的语气对我说:“爸爸,我也告诉你一件大喜事!我种的三颗黄豆都发芽了!”

  听起来,她的黄豆发芽比《玩过小学》的出版还让她高兴。我一下子沉静下来,觉得刚才自己的态度太过于喜形于色了。于是,我立即和她一样发出兴奋的惊呼:“真的啊!你太棒了,都会种黄豆了!”孩子于是更加沉浸于自己种植黄豆成功的喜悦之中。

  此后,我更是有意识地淡化《玩过小学》的出版带给她的成功效应,并适时引导她用平和的心态来对待这件事。所以后来无论媒体怎样热烈地关注和宣传,无论读者怎样加以肯定和表示艳羡,依依总是一副“没什么”的态度,该怎么玩还怎么玩,调皮依旧、贪玩依旧、天真依旧。因此,当有记者问我,是否担心如此大的成功,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的时候,我很坚定地回答:没问题。我的女儿我了解,我已经为她进行过“成功”脱敏了,因为她有一颗平常心。

  这颗平常心后来又显示了它的强大力量。

  2008年10月底,依依随我转学回到长春,由于此前在沈阳所学的课本与长春的课本版本不同,有些科目的内容竟然有2/3以上的差别,可她刚入校的第二天就要期中考试。我得知这个消息后一直静静地等着依依的反应,我想也许孩子会与我谈一谈,说不打算参加这次考试,因为很明显这是一次“不平等”的考试。

  可第二天依依依然满怀信心地走进了考场,当天回来后她对我说:“爸爸,我考得不理想,您不会怪我吧?”我说不仅不会怪你,还要表扬你呢,你能参加这次考试本身就是一个胜利,你的这种自信心和平常心,不仅值得很多孩子学习,也很值得我们成年人学习。过几天考试结果出来后,依依的物理竟然考了个全班第二名,语文在课本大部分都没学的情况下也考出了好成绩,其他学科相对差一些。两个月后的期末考试,依依以化学全年级第一、总分第十二的优异成绩完成了初三的学业。

  我告诉依依既要有平常心,还要有进取心,有进取心就要拥有乐观向上的心态。

  乐观就是以宽容、接纳、愉悦、积极的心态去看待周边的现实世界,它能很好地促进人的身心健康。乐观不仅是一种迷人的性格特征,它实际上更是一种心理免疫力,足以帮助人们抵御生活中的任何困难。

  乐观的人极少患忧郁症,在学习和工作中都容易成功,他们的身体比悲观者更健康。乐观的人多数是自爱、自信的,自我控制能力强且性格外向,容易和他人交往。

  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别,但是这种很小的差别却能造成巨大的差异!很小的差别就是所具备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差异就是成功和失败。一个人如果一直保持积极的心态,那么他一定会得到幸福,也就是说,心态决定成败。

  一个孩子能否健康、快乐,心智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是否拥有乐观的性格,决定着人生的成败。所以说,我们要从小培养孩子乐观的性格。

  当孩子学会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生活时,他的未来就会充满灿烂的阳光。乐观豁达也是孩子应具备的良好品质,作为父母应当知道:乐观的孩子,一定会比悲观的孩子更容易成功。

  被誉为“中国最阳光、最快乐的孩子”的依依,是一个既有颗平常心,又非常乐观的孩子,她的乐观情绪也经常感染她身边的孩子,使得她拥有了一大帮好朋友。

  女儿范姜国一 ———

  关于良好心态,刚才爸爸说了成败,我这里想说说得失。

  刚上初一不久,同学们彼此熟悉了,老师对大家也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各科选举课代表的事也提到了议事日程中。语文、数学、英语等主科课代表各有其人后,就只剩下几门副科的了。虽然我是班里年龄最小的,但学习可不是最差的,况且我还有一些组织能力,所以,我很希望能够成为某一科的课代表。尽管如此,主科的课代表还是没有“眷顾”我。带着几分失落,我期待着剩下的几个副科课代表的竞选。

  有些事情确实是意想不到的,我原想能得到一个副科课代表,我就心满意足了,可没承想,竟有两个课代表的头衔等着我戴。第一个是政治课代表,政治老师问了我们几个政治问题,我很干脆地回答上来了,就这么简单地赢得了这顶“桂冠”;另一顶“桂冠”是音乐课代表,可能是大家还不是很熟的缘故,也或许有些不好意思,在音乐老师说谁来给大家唱支歌的时候,老师等了好半天也没人站起来,最后还是我站起来为大家唱了一首《小小少年》。

  就这样,两天之内我得到了两个课代表。

  我自小就像爸爸,做什么事都很认真,一上任我就忙乎开了。虽说是副科,可是两个科的事也不少:收发作业、安排活动等。

  一次,音乐老师让我安排几个参加文艺演出的同学打小鼓,还要我帮助他们整理好资料。这时,政治老师来让我把实践本收上来批改……

  那天,我拖着疲惫而瘦小的身躯回到家。爸爸忙问怎么了,我与爸爸实话实说后,爸爸首先肯定了我的工作干劲,但是告诉我做什么事都要量力而行,好强、逞能往往会事与愿违,那样对我的学习和成长都不利。听着爸爸的话,我小心翼翼地跟爸爸提出要辞去课代表的想法。爸爸没有马上表态,问了我几个为什么后,说道:“根据你现在的情况,做两个科的课代表显然是不妥的,但是都辞去也是不恰当的,最好辞去一个保留一个。”

  第二天,我委婉地找老师辞去了音乐课代表,老师肯定了我这段时间的工作后,接受了我的辞呈。那天傍晚,伴着夕阳我迈着轻盈的步伐走向家门……

  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如何根据自身的能力进行取舍,同时我也明白了:有时学会放弃,要比去争取更有意义。我的这个心态还不错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心态  父母  育儿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