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人生和优秀人生的平衡

http://www.sina.com.cn    《高素质 好成绩》 

  问题:

  今天有很多父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你现在不好好学习,怎么上好学校?上不了好学校,怎么有好工作?没有好工作,你将来怎么办?”这些话中隐藏的逻辑是:为了明天的幸福,今天必须作出重大牺牲。问题是剥夺了今天的快乐,肯定能在明天得到补偿吗?

  方法A:好成绩=好学校=好工作=好生活=幸福人生,在这样的逻辑推理主导下,今天必须抓好孩子的成绩,为了美好幸福的明天,今天必须作出牺牲。

  方法B:咱也没有那个本事,反正儿孙自有儿孙福,由他去吧。

  方法C:快乐和幸福是什么?其实就是一种来自感官和心理上的高兴和满足的感觉。有些是感官上的享受,比如说你玩一个游戏,感官上很轻松或刺激,你会觉得高兴愉快;或者是吃一种自己喜欢的食品、喝自己喜欢的饮料,感官上也很舒服,当然也许这种感官上的舒服感觉来得快、去得也快,它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比较短暂。

  而心理上的满足感带来的快乐一般则比较长久,比如说,你通过努力,考试成绩提高了许多,得了第一名,或者是工作中做出了成绩,得到了奖励或提升,或者是你挣了很多钱很有地位,开好车住别墅——与周围的人比较,你有优越感,与自己的过去比,有了成就感,实现了自我价值,对社会做出贡献——这个时候,你会觉得快乐和幸福。

  很显然,一般人的快乐和幸福标准来自比较,而且更多的是和周围的人比较:比别人强,比别人有钱有地位,比别人多占有多享受,这样才幸福和快乐。否则,就很郁闷。

  在这种心态下,很多家长快乐不起来,因为比较来比较去,总是发现自己的状况难以尽如人意。可是,自己年龄大了,再努力好像也不会有什么大的改变了,所以,就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不能让孩子重蹈自己的覆辙,或者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可怜的孩子,在童年时期就被迫承担起光宗耀祖、改换门庭的重任。一个遥远、沉重的目标,让孩子似乎永远没有可以轻松休息的时候:要上重点小学,要考第一名,要当三好学生,要上重点中学,要努力拼命考名牌大学,硕士、博士读完后,努力找工作再努力工作……

  人生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这样一个艰辛的奋斗过程吗?

  如果没有一颗感恩的心,没有享受生活的能力和心态,只是一味地与别人攀比,争强好胜,又怎么能真正体会到生命的意义呢?

  生命是一个不断克服困难、战胜坎坷、挑战自我的过程,但最重要的是,在这些过程中,我们能够体会到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美好。

  现在孩子的主要任务当然是学习,但是我们家长一定要清楚:仅仅有好的学习成绩和名牌学校并不能和快乐人生画上等号。在注重培养孩子学习能力的同时,我们更要教会孩子享受生活,给他们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颗善良感恩的心,豁达宽广的胸怀,与人相处和自我心理调整的能力。没有这些,上了北大、清华又有什么用?走向社会后挣再多的钱又能如何?因为,他不会快乐地享受生活,不会体验到人生真正的价值。

  我和爱人都是北大毕业的,记得当年我们班上有不少的状元、榜眼、探花,如今我们大学毕业快20年了,虽说也有一些同学是所谓的大款,或者什么老总、处长、副局长,可又能怎么样呢?大家都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有家庭不和离婚的,有犯罪进监狱的,有多病缠身、天天吃药片的,有牢骚满腹、怪话连篇的,还有很自闭基本不与任何同学来往的……

  我有一位朋友,他女儿是少年大学生,15岁就上清华,19岁就进入跨国大公司工作,薪水丰厚。女儿这么优秀,可他却忧心忡忡:担心女儿太优秀了,找不到男朋友。一般的男孩子对这么出色的女孩子敬而远之,优秀的男孩子也许想找个小鸟依人的……朋友曾经苦笑着说:“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上大学时她还小,工作了吧又不好碰上,托人给介绍了很多,至今还没有合适的。”他和爱人虽然着急,还不敢在女儿面前说,怕增添女儿的压力和烦恼。

  生活就是这样,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仅仅是学习成绩好,也许在学校可以“一好遮百丑”,在社会生活中就不是这样了。除了智商,还要看情商,也许运气也很重要——关键是自己要会调整自己,要能面对现实,开心快乐地生活。

  我们这代人之所以总是感到压力巨大,多半是因为以往贫穷的经历和对未来生活不确定性的忧虑。其实,问题没有那么严重,社会在进步,国家在发展,大部分家庭就一个孩子,他们长大了经济负担并不重,尽可以轻松地去从事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工作,不像我们为了钱去拼命。

  当然,我们要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做一个有上进心、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但不能给孩子那么大的压力和负担,而是要让他们尽可能地在学习中感到乐趣,把学习变成一种享受;也不能给孩子灌输那种“只要学习好,什么都会有,其他一切都不重要”的观念,不能为了学习,让孩子牺牲太多——不能为了假想中的明天的快乐,就牺牲眼前实在的快乐!至少不能牺牲太多!

  我们要把握好个中的分寸和尺度。

  其实,孩子本身就给我们带来许许多多的欢乐,我用一个本子把孩子成长过程中好玩的事儿都记录了下来,连同她各个时期的照片放在一起,没事的时候和爱人一起翻看,点点滴滴的回忆总是那么甜蜜和清晰,一切仿佛都在昨天,不由得让人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啊,那个小家伙怎么就长这么大了呢?

  我不止一次地告诉爱人:抓紧时间享受孩子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光,你还嫌人家烦,再过两年,人家翅膀硬了,终究是要飞走的,还不爱理你呢,你算算,咱们一家三口就这样在一起的时间还有多长?还不好好珍惜?!这不,10年一眨眼就过去了。

  在这种心态下,我们只要有时间就和孩子待在一起,辅导她学习,引导她享受学习的乐趣,做完作业后就跟她一起玩,玩扑克(我一直认为玩扑克是很好的智力游戏,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跟我一起玩扑克)、聊天、做游戏,家里的气氛很民主,孩子学习和玩的时候都很轻松。我们也说希望她上好学校之类的话,但总会跟她说清楚:爸爸妈妈最希望的是你健康快乐,努力学习,不断进步,就是一个很快乐的成长过程,只要你尽力了,就是好样的。

  其实,生活就是这个样子,没有最好的模式和状态,只要我们努力了,就可以宽容地对待自己,让自己放松,去享受这一刻的美好!

  孩子的学习很重要,玩也同样重要。我们自己不想成为工作机器,也不要把孩子变成学习机器。

  你和孩子不会轻松地享受今天的快乐,那么,也很难享受到明天的快乐。

  我们应该告诉孩子,也提醒自己:没有感恩和放松的心态,人的一生中,即使获取再多,也难有真正的快乐!

  梦想与现实之间永远会有距离和差异,这也许同你的努力程度没有关系,而只是一种偶然的不确定性。聪明者会把这些看做上帝的另一种恩赐,怀着感恩的心情去享受现实,而愚蠢的人则会把手中的快乐随意丢弃。

  我们来看这样一篇文章:

  梦想与现实

  〔美〕洛伊·塞伯尔德

  从前,有个男孩子住在山脚下的一幢大房子里。他喜欢动物、跑车与音乐。他爬树、游泳、踢球、喜欢漂亮女孩子。他过着幸福的生活,只是经常要让人搭车。

  一天男孩对上帝说:“我想了很久,我知道自己长大后需要什么。”

  “你需要什么?”上帝问。

  “我要住在一幢前面有门廊的大房子里,门前有两尊圣伯纳德的雕像,并有一个带后门的花园。我要娶一个高挑而美丽的女子为妻,她的性情温和,长着一头黑黑的长发,有一双蓝色的眼睛,会弹吉他,有着清亮的嗓音。

  “我要有三个强壮的男孩,我们可以一起踢球。他们长大后,一个当科学家,一个做参议员,而最小的一个将是橄榄球队的四分卫。

  “我要成为航海、登山的冒险家,并在途中救助他人。我要有一辆红色的法拉利汽车,而且永远不需要搭送别人。”

  “听起来真是个美妙的梦想,”上帝说,“希望你的梦想能够实现。”

  后来,有一天踢球时,男孩磕坏了膝盖。从此,他再也不能登山、爬树,更不用说去航海了。因此,他学了商业经营管理,而后经营医疗设备。

  他娶了一位温柔美丽的女孩,长着黑黑、长长的头发,但她却不高,眼睛也不是蓝色的,而是褐色的。她不会弹吉他,甚至不会唱歌,却做得一手好菜,画得一手好花鸟画。

  因为要照顾生意,他住在市中心的高楼大厦里,从那儿可以看到蓝蓝的大海和闪烁的灯光。他的屋门前没有圣伯纳德的雕像,但他却养着一只长毛猫。

  他有三个美丽的女儿,坐在轮椅中的小女儿是最可爱的一个。三个女儿都非常爱她们的父亲。她们虽不能陪父亲踢球,但有时他们会一起去公园玩飞盘,而小女儿就坐在旁边的树下弹吉他,唱着动听而久萦于心的歌曲。

  他过着富足、舒适的生活,但他却没有红色法拉利。有时他还要取送货物——甚至有些货物并不是他的。

  一天早上醒来,他记起了多年前自己的梦想。“我很难过”,他对周围的人不停地诉说,抱怨他的梦想没能实现。他越说越难过,简直认为现在的这一切都是上帝同他开的玩笑。妻子、朋友们的劝说他一句也听不进去。

  最后他终于悲伤得病倒住进了医院。一天夜里,所有人都回家了,病房中只留下护士。他对上帝说:“还记得我是个小男孩时,对你讲述过我的梦想吗?”

  “那是个可爱的梦想。”上帝说。

  “你为什么不让我实现我的梦想?”他问。

  “你已经实现了。”上帝说,“只是我想让你惊喜一下,给了一些你没有想到的东西。”

  “我想你该注意到我给你的东西:一位温柔美丽的妻子,一份好工作,一处舒适的住所,三个可爱的女儿——这是个最佳的组合。”

  “是的,”他打断了上帝的话,“但我以为你会把我真正希望得到的东西给我。”

  “我也以为你会把我真正希望得到的东西给我。”上帝说。

  “你希望得到什么?”他问。他从没想到上帝也会希望得到东西。

  “我希望你能因为我给你的东西而快乐。”上帝说。

  他在黑暗中静想了一夜。他决定要有一个新的梦想,他要让自己的梦想的东西恰恰就是他已拥有的东西。

  后来他康复出院,幸福地住在47层的公寓中,欣赏着孩子们的悦耳的声音、妻子深褐色的眼睛以及精美的花鸟画。晚上他注视着大海,心满意足地看着明明灭灭的万家灯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快乐  幸福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