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垮掉的一代”和“幸福的一代”

http://www.sina.com.cn    《高素质 好成绩》 

  问题:

  许多父母习惯于拿今天的环境、孩子与自己当年的环境和成长过程相比较,其实在大家的潜意识里,有着对社会变化的不适应、不满意,从中流露出来的情绪也多是在指责孩子,这样的比较多少有些“关公战秦琼”的味道。

  方法A:许多父母认为今天的孩子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与自己当年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于是,动不动张口就说:“你们这一代条件这么好,怎么还不知足,一点都不懂事……”

  方法B:有的父母看不惯今天许多年轻人的种种“离经叛道”的做法,忧心忡忡,总想用当年的标准来要求今天的孩子。

  方法C:前两年热播的《金婚》是一部很好的电视连续剧,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剧中的佟志与文丽有四个孩子:燕妮、南方、多多、大宝,佟志是技术工程师,文丽是老师,称得上是小知识分子家庭,两人都很正派,几个孩子小的时候也都很不错。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发现,这几个孩子长大后居然没有一个是按照父母当初的规划和意愿工作和生活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总是层出不穷,让人欷嘘不已。

  社会发展有其自身的方向和轨道,我们个人意志在其中的作用微乎其微,有些时尚与潮流甚至在不断地颠覆着以往的传统,不知不觉中,也许我们就落伍了,成为时代边缘的看客,没有办法:孩子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终归是孩子的。

  历史上曾经有个非常有名的观点,说西方国家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那代人为“垮掉的一代”。因为,在老一辈人眼里,那一代人出奇地反叛、嬉皮、无聊、空虚,想想我们小时候也追求过什么喇叭裤、太阳镜、迪斯科等,为此可能也没少跟父母发生矛盾。一眨眼,几十年过去了,世界也没有垮掉,进步还挺快,曾被视为“垮掉一代”的那些人已经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即使不用我们“过时”的道德标准去衡量和要求他们,作为年轻人,他们也有年少轻狂、个性飞扬、叛逆冲动、追求时尚等性格特点,必然要经过岁月的打磨,才能让他们沉稳成熟。

  张爱玲有这样一篇短文:

  非走不可的弯路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

  母亲拦住我:“那条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还有什么不信?”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走弯路。”

  “但是我喜欢,而且我不怕。”

  母亲心疼地看我好久,然后叹口气:“好吧,你这个倔犟的孩子,那条路很难走,一路小心!”

  上路后,我发现母亲没有骗我,那的确是条弯路,我碰壁,摔跟头,有时碰得头破血流,但我不停地走,终于走过来了。

  坐下来喘息的时候,我看见一个朋友,自然很年轻,正站在我当年的路口,我忍不住喊:“那条路走不得。”

  她不信。

  “我母亲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我也是。”

  “既然你们都可以从那条路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走同样的弯路。”

  “但是我喜欢。”

  我看了看她,看了看自己,然后笑了:“一路小心。”

  我很感激她,她让我发现自己不再年轻,已经开始扮演“过来人”的角色,同时患有“过来人”常患的“拦路癖”。

  再有就是在物质条件方面的比较,“忆苦思甜”,偶尔说几次孩子还能听进去,像听故事一样,当总拿这些说事,孩子就烦了,也说明父母没有真正理解孩子。

  有一位苦恼的父亲曾找我咨询。他说,自己对上高中的儿子非常不满,儿子回到家几乎与父母无话可说,吃完饭就钻到自己的房间里坐在电脑前,虽然学习成绩不错,可整天闷闷不乐。有一天,他终于忍不住了,责问儿子:“你的条件这么好,还有什么不满足、不开心的?我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什么都赶上了:自然灾害、上山下乡、文化大革命,生活上精神上什么苦都吃过,我们也都熬了过来。你们这一代赶上这么好的日子,为什么还整天不高兴、对父母也不理不睬呢?”

  儿子这样回答父亲:“你们那一代,从小到大,一切都让组织给安排好了,又不用自己操心,毕业给工作,单位给房子,生老病死样样有人管,大锅饭的日子又好混,虽然物质生活水平低些,可是大家都一样,社会风气也好,又没有大款、富翁对你的刺激,踏踏实实过日子就行了,有什么压力?我们呢,社会变化这么快,竞争这么激烈,现在找工作连硕士生都不吃香了,就是找到工作又能怎么样?一个月也挣不了几个钱,可你看,买房子、买汽车得花多少钱啊!一个上班族要攒多长时间的钱才能买得起,你们那会儿也不知道早点下海经商,咱们家现在什么都没有,将来我怎么办啊?你们还成天说我们这一代比你们幸福,真不知道我们幸福在哪儿了?”

  父亲惊愕了半天,无语地退出了儿子的房间,他实在不知该同孩子说些什么了。

  可以说,这对父子的感受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很多父母都认为:他们为孩子创造了好条件,孩子在享福,应该感恩图报。父母用今天物质文明的进步与过去的落后相比较,在时代上产生错位,以过去的感觉衡量现在的孩子,却没有看到孩子因今天的飞速发展变化而对不可预知的未来所感到的巨大压力。

  如果单从物质生活水平方面来看,父母的这种感觉应该是有道理的,时不时来段忆苦思甜的感受也在情理之中。

  今天的孩子确实比上一代受到了更多的关爱。他们还在娘胎中时就开始成为家庭的中心:保胎、营养、胎教,落地后更是不得了,吃补品、穿名牌、玩智能玩具,样样都是用大把的钞票换回来的。学习更是头等大事,父母除了费尽心机让孩子上个好幼儿园、好学校,还要培养多才多艺的综合素质,音乐、舞蹈、书法、绘画以及各种体育项目,没有天分也要给你补出来,有点才气岂敢给耽误了?而且,现在的孩子不仅有爸爸妈妈的关爱,还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真可谓“万众一心”,大有众星捧月之势,对比自己当年,哪有这等待遇?难怪家长们都会这样说:“如果当年我有你这条件,哼……”言外之意,那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可是,这些父母却没有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们今天的现状以及未来要面对的形势,这样做势必把自己局限在一个误区之内,以一种错误的前提和心态去面对孩子。事实上,今天的孩子是否真的比我们幸福呢?前面那位高中生给父亲的回答,已让我们从另一角度得到了答案。

  现在,物质文明的进步、科技的发达是不争的事实。父母在精心为子女营造一个优越的小环境的同时,千万不要以为你已经恩赐给了他们幸福,越来越多的新问题会呈现在他们面前,他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甚至于生存危机。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楚,我们的错误也必须由孩子们来给我们“买单”,我们也许已经透支了大量的本属于子孙后代的财富。他们将不得不为了保护环境、争夺资源、争取生存空间而不懈地努力。从这种意义上,他们将面临比我们这一代更加严峻的考验。

  我们不能简单地说他们是“垮掉的一代”或者是“幸福的一代”,这样的观点完全是我们在自己立场上想当然的结论。每一个时代都有新的主题和内涵,新的一代人必然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也会有新的压力和挑战。

  作为父母,我们要多理解孩子,包容社会多元化的发展。不要再告诉孩子他们多么幸福,不要再去苛求他们一定要符合我们制定的条条框框,他们将有和我们不一样的未来,无论我们是否喜欢,他们的生活都将继续。人类从远古到今天,就是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也还会这么走下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垮掉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