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孩子但别阻挡了孩子自立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短短二十来字,唐朝诗人孟郊这首著名的《游子吟》将伟大的母爱描绘得刻骨铭心、感人至深。如今历经千余年,比起孟郊的母亲来,现代父母对孩子的爱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报道,广州大学城周围的贝岗村、北亭村几乎每家旅馆都有学生的父母长住“陪读”,最远的甚至来自沈阳,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照顾孩子饮食起居。实际上,不仅是广州,类似这样的“陪读村”早已遍布全国,比如杭州大学城的下沙村,而早两年还有新闻报道说一位福州的母亲因在青岛读书的孩子想家,想吃自己包的馄饨,竟“打飞的”给孩子送去了一碗。

  如此种种,真是令人唏嘘不已。学生家长陪读理由五花八门,但最多的还是对孩子出门在外的担心:担心孩子这也不会做那也不会做,担心孩子经受不住外界诱惑而误入歧途……思来想去,那就自己去当孩子的“生活保姆”吧。这些父母的想法虽好,但却很有可能让孩子失去自己独立的机会和能力。

  笔者有位大学同学,按她自己的话说也是从小“娇生惯养”,刚到学校时也是啥也不会,但比较要强的她拒绝了父母的陪读想法,连到学校都没让父母送。经过几年独立的大学生活,几乎所有的日常生活技能她都学到了手,甚至连自行车的小毛病都能自己搞定。毕业工作之后,她更是学得一手好厨艺,时不时邀同学好友到家小聚一番。回想起来,她总是自豪地感慨说:“没想到我竟是如此心灵手巧。”

  所以,对现代的父母来说,不仅要“该出手时就出手”,也要懂得“该放手时且放手”。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学会自立、自强,孩子各种意想不到的潜能才会充分地发掘出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爱孩子  家庭教育  自立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