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良好的亲子关系从沟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家长怎样才能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要达到心与心的沟通,关键在于优化亲子关系。家长只有在与孩子主动沟通时,放下居高临下、专制的姿态,以平等、尊重、民主的方式对待孩子,才能改变紧张的亲子关系,在和谐的亲子关系中实现更加有效的沟通。

  如何优化亲子关系?李老师认为,优化亲子关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首先,家长要转变观念,把孩子看成是和自己一样有着独立人格的人,这样在亲子交流中才能做到尊重和理解孩子。“家长在与孩子对话时,不妨把自己放到与孩子同样年纪的情境中,你在与朋友说话时是怎么说的,就怎么和孩子说话。”李老师说。

  其次,父母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这就要求父母首先要懂得关爱自己,当家长的情绪是开朗乐观的时候,他们才会更宽容地去对待孩子。“家长要常常检查自己的情绪,在自己情绪不好时,不要和孩子交流。”

  第三,家长要根据孩子不同的个性和不同的年龄特征来进行沟通。对于比较内向的孩子,家长应该多鼓励和引导;对于比较外向的孩子,家长则不要过于强化孩子的表现欲。孩子幼小时,家长应该更多地带领和教导;当孩子逐渐长大并懂事后,家长要多与孩子商量;当孩子具备一定的能力后,家长还应学会向孩子请教,主动和孩子建立朋友关系。

  第四,与孩子沟通要建立一套运行机制。李老师说,她在工作中发现,很多家长常常是高兴了就整天和孩子泡在一起,忙了就长时间不理孩子,这样是不利于建立和巩固联系的。家长再忙也要安排一些时间给孩子,倾听孩子的想法。

  第五,父母在与孩子交流时,也要对自己的个性特征有所了解,因为父母的个性弱点会给孩子带来局限。父母在与孩子说话时要特别注意扬长避短。

  第六,在与孩子说话时,特别是提要求时,家长的语言应该简明扼要。“家长说得越多,孩子听得越少。”李老师说,家长总在反复地说同一件事,只会让孩子产生反感。

  第七,父母在与孩子沟通中,常常把自己当成“裁判”,判断孩子行为好坏的同时,有的还会替孩子做决定。李老师认为,家长应该是孩子的“顾问”,而不是“裁判”。

  第八,给孩子说话的机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亲子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