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http://www.sina.com.cn    《好孩子是教出来的》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其长短,而在于其质量;不在于你得到了多少,而在于你使别人得到了多少。在他人的微笑中,你可以感到自身的存在、生命的价值。年轻的先烈们,他们的生命燃烧在战火中,短暂却辉煌,没有人可以忘却他们,因为他们的生命已融入活着的每个人的心中。

  于我们而言,这样的人生是伟大而又遥不可及的。因为我们无须去牺牲,但要珍惜生命;我们无须去流血,但要为自己和别人的幸福流汗;我们可以不辉煌,但一定要发光;我们可以不伟大,但决不能虚度!因为生命只有一次,可以不问长短,但不能没有价值。

  我是一名老三届的知青,10年的农村生活不仅让我学到了课堂上没有的知识,更让我有了一颗做人的平常心和理解人的心——这在以后的生活中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

  1979年,我随大批知青返城,回到了日夜思念的家乡——上海,第二年就和中学时的同班同学、后来插队时又在同一个连队的战友结了婚。

  1981年6月25日,儿子钟鸣出生了,可我却没有享受到做母亲的喜悦。出生时由于医务人员的疏忽,耽误了时间,让新生儿严重缺氧。面对经过抢救才得以存活下来的新生儿,我问医生,孩子会留下后遗症吗?医生的回答是:没问题。

  十多天后,我们出院了,襁褓中的新生儿是看不出有什么疑点的。但在4个月的时候,我发现孩子没有动作,该有的动作一点儿都没有!一想到孩子出生时所发生的事,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于是找来产科书,其中有一行醒目的字让我心惊肉跳:严重缺氧的孩子即便存活,将来也可能有语言障碍,无法自理生活、智力低下……

  第二天,我带着孩子来到华山医院神经科。医生全面检查了一遍孩子,又详细询问了出生时的情况,最后的诊断结果是:脑性瘫痪!

  我对这病不了解,但我心里明白碰上它凶多吉少。医生最后对我说:“再生一个吧,将来这孩子是要躺在床上度过一生的。”

  面对怀中的孩子我无法相信:这就是我十月怀胎的孩子吗?此时我连从医院回家的力气都没有了,我感到一种锥心的痛苦!

  我不知道我是如何度过那段岁月的!现实是残酷的,但仅仅痛苦无济于事,我必须振作起来,襁褓中的孩子还等着我去帮助。既然生下了孩子,无论多么艰难,我都要抚育好孩子,教育好孩子。尽管不知道前景如何,但我一定要为孩子撑起一片属于他自己的天空。

  这时我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孩子的治疗问题。为孩子就医,我到处奔波,我有一个信念:哪怕有一线希望,我也要拯救孩子,让他获得新生。

  从那以后,我每天抱着孩子挤车去医院推拿治疗,下午带他去公园与同伴玩。转眼一年产假到了,我该上班了,孩子怎么办?这样身体欠佳的孩子上幼儿园肯定是会被拒绝的。

  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的娘家人伸出了温暖的手。在我弟弟妹妹们的支持下,我母亲(孩子的姥姥)提前退休,为我照料孩子。

  有病的孩子事情多。孩子连坐都不会,除了睡觉,要长时间抱着,每天早上要外出治疗,母亲家里还有上班的人要吃晚饭,我不能因为自己孩子的事占用母亲太多的时间。

  于是,我找到厂领导协商倒班。我们夫妻是同一个厂,又是同一个车间的,况且我的工作又是单独操作,他是机修工,从时间上讲也是比较自由的。从此我们夫妻从日班改为早、中班,我们互换,不上同一个班,留出一个人和妈妈一起照看孩子、做家务。这样一来,我们夫妻之间相聚就少了。

  这样一呆就是4年,孩子比1岁刚来的时候好多了,也好带了。而这时我的弟弟们也到了恋爱、成家的时候,为了给弟弟们创造结婚条件,我们主动离开了这个在最困难的时候曾搀扶过我们的温暖的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人生  带孩子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