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良好环境在潜移默化中识字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小祥应3个月时,我们就开始教她认物、认人、识字,用这种方法发展她的注意力。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环境濡染法,这种方法也是婴幼儿识字最基本的方法。

  婴幼儿认字不同于传统的小学生认字,既不用做什么计划,也不要定什么目标,而是让孩子在生活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认识汉字。

  她首先认识的汉字是妈妈、爸爸、姥姥等同她最亲近的人的称呼,做法是:把这些字写在大字卡上,贴在孩子视线容易接触到的地方,经常指给她看,读给她听。接下来再认识周围的物品名称。

  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视觉语言学习环境,我们在房间里的实物上面都对应地贴上汉字卡片,如沙发上贴上“沙发”,电冰箱上贴上“电冰箱”,墙上贴上“墙”,窗上贴上“窗”,等等。

  每当小祥应精神好的时候,就抱着她在字卡前认一认,指一指,读一读。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根本没有意识到她真的能记住,只是想让她“有事情做”,完全作为一种熏陶。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数天过后,还不会说话的她竟然能够准确地辨认这些汉字。你问她:“宝宝,门在哪儿?门呢?”她就会指指门;“灯在哪儿?”她就抬头看看灯;“帮我找找地图,地图在哪儿呢?”她就咿咿呀呀地朝着挂有地图的房间示意……

  小祥应的表现让我们振奋鼓舞,我们对她的识字教育从此就从无意识转变成有意识的了。于是,母亲召开家庭会议宣布:“孩子的眼睛就是录像机,孩子的耳朵就是录音机。家中每一个成员,无论谁跟孩子在一起,都不能无所事事或做一些无聊的事情,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一定要过得有意义。”

  从此,早上起床时,就认识“起床”两个字;穿衣服时,一边穿一边认认上衣、裤子、裙子、鞋子、袜子等汉字;吃早餐时,认识牛奶、面包、鸡蛋、粥、碗、盘、勺、杯等;吃水果时,就认识苹果、香蕉、橘子、西瓜等水果的名称;到外面玩时,就认识花草树木、楼房、街道等;睡觉的时候,认识睡觉、被子、枕头、毛毯等;有客人来串门,就把客人的称呼写在卡片上;走在街上,各种广告招牌及车辆的名称等就变成了最好的教具。

  环境濡染识字,最重要的是教育者要做到时时有心、持之以恒、养成习惯。正因为这样,小祥应对带字的东西格外感兴趣。走在街上,面对街道两旁琳琅满目的广告和门牌,她总是走一路念一路,不认识的字她会问个不停。

  在教小祥应识字的过程中,我们感到让孩子在吃喝拉撒的日常生活中自然识字是最轻松也是最好的方法。在外婆的悉心教育下,小祥应在咿呀学语时已经认识六百多个汉字。我们把这些字做成扑克牌式的卡片,在字卡的背面还画上一些卡通图案,一有空儿就和她像打扑克一样地玩起来:你出一张我来认,我出一张你来认,不认识的就拿回去重新出牌,谁先把手中的牌出完谁就是胜利者,最后还要发放小奖品。在游戏中小祥应总是兴致很高。随着识字量的增加,我们还常把要说的话写在水泥地上或纸上,跟她进行文字对话。小祥应觉得这种游戏很好玩,不用出声就能交谈,于是识字的兴趣更大了。

  教婴幼儿识字的原则是兴趣、表扬、重复。成人要及时给予孩子鼓励。每次识字的时间不要过长,几分钟,或者几十秒钟,孩子不感兴趣的时候就要马上停止,或换内容,或换方法。最好的方法是让孩子感到意犹未尽,对下一次的游戏有所期待。

  需要注意的是,教孩子识字不能像训练小动物那样运用“食物刺激法”,环境濡染正如水滴石穿、绳锯木断一样,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良好环境  孩子  识字  阅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