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点滴中教育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他主张对孩子要实行六大解放:解放孩子的大脑,让他们敢想;解放孩子的眼睛,让他们能看;解放孩子的嘴巴,让他们善谈;解放孩子的双手,让他们动手去干;解放孩子的时间,不要把他们的功课表填满;解放他们的空间,让他们回到大自然。

  生活就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大课堂,特别是对于孩子,只要留心,处处皆能学习。白天看到太阳,问问孩子:你知道太阳为什么会发光?太阳有什么用处?太阳上面烧的是什么?晚上看到星星,跟孩子讲一讲银河的来历,找一找北斗星,讲一讲牛郎织女的故事;下雨了,问为什么会打雷打闪?为什么先看见闪电后听到雷声?感受一下乌云密布、大雨倾盆、电闪雷鸣……春天来了,带孩子去踏青,让孩子感受什么是春意盎然;夏天来了,跟孩子去游泳,让孩子体会一下什么是烈日炎炎;秋天到了,去乡村观赏丰收的景象,让孩子知道有耕耘才有收获;冬天到了,让孩子感受寒冷,带孩子到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

  生活中,小祥应跟着姥姥不仅学会了许多汉字,还长了不少知识。

  一天,姥姥拿着一个用过的空塑料眼药水瓶问小祥应:“瓶子里有什么?”她看了看说:“什么也没有。”姥姥把小瓶冲着她的小脸捏了两下,她立刻反应过来:“瓶里有空气。”“空气是什么样子的?它在哪里?你闻一闻空气是什么味道?看一看空气是什么颜色?”她吸了吸鼻子想了想说:“空气看不见,抓不着,没有气味。”“如果没有空气人会怎样?”“会喘不过气来。”“如果想捉住空气怎么办?”……于是根据总结的这些特点,姥姥和小祥应共同编了一首关于空气的儿歌:

  空气空气真稀奇,人人呼吸不能离。

  你说空气啥样子,现在我来告诉你:

  空气就在你身边,它是无色无味透明体。

  空气流动形成风,空气稀薄你透不过气。

  如果你想捉住它,小小气球能帮你。

  第二天,又继续昨天有关空气的话题。这次,姥姥打开了电风扇,问:“你感觉到什么了?”小祥应说:“凉快!”“为什么凉快?”“因为有风。”“我们看看,在哪里还能找到风?”小祥应马上拿来一本书,扇了起来,兴奋地说:“我找到了!”

  小祥应又和姥姥剪了许多小纸条,用扇子一扇,纸条马上飞舞起来。姥姥问:“你猜猜,风是怎样形成的?”小祥应说了半天也没有说准确。这时,姥姥用粉笔在小黑板上写道:“空气流动形成风!”小祥应恍然大悟地点了点头。

  姥姥又乘胜追击:“你知道现在是什么季节吗?”“春天!”“那你知道春天刮什么风吗?”小祥应摇了摇头。于是,姥姥教给小祥应一首“四季风”的歌谣:

  春天里,东风多,吹来燕子做新窝;

  夏天里,南风多,吹得太阳像盆火;

  秋天里,西风多,吹熟庄稼吹熟果;

  冬天里,北风多,吹得雪花纷纷落。

  要让孩子理解事情,不能光靠语言解说,必须直观或有所体验。因为小祥应有了对空气的体验,所以上面那首自编的“空气”儿歌她很快就学会了,还明白了空气流动形成风,儿歌里的字也全认识了。

  “冯德全早教方案”提倡:生活中教,游戏中学,教在有心,学在无意,学玩结合,兴趣第一。生活是最好的课堂,要让孩子在生活中了解天文地理、花鸟鱼虫、昼夜变化、四季更替,了解身边的各种自然现象和生活常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生活  习惯  心理行为语言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