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挫折是孩子成长的良师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挫折是孩子成长最好的老师。

  范姜国一:虽然我年纪不大,可没少经历失败,但我不怕。

  爸爸东子 ———

  现在,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新闻:某某人在工作岗位上与人争吵,感到委屈后就跳河自尽;某某孩子由于成绩落后被老师或父母批评几句就离家出走……这些事件,就发生在我们周围。这些人从小被宠着,他们都是在赞美和表扬、迁就和溺爱的生活环境中长大的,没有受过一点委屈和挫折。

  可是现实的生活不会是一帆风顺,也不可能随你的意愿而改变的。在生活的道路上,任何时候都可能遇到困难,遭受挫折。可以说,挫折伴随着孩子成长的每一步。当孩子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时,我们应教育孩子克服畏难情绪和依赖心理,鼓励孩子独立面对困难,提高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从容应对生活中的各种挫折。

  有一首歌唱得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做父母的不能庇佑孩子一辈子,所以家长要有意识地加强对孩子抗挫折能力的培养,增强其心理承受力,让他们的身心全面发展。

  从依依牙牙学语开始,我就对孩子不娇惯、不纵容,尽管我疼她、爱她,但是该“狠”的时候,我决不“心慈手软”,尤其在培养孩子抗挫折能力方面。

  辩证地说,我倒希望孩子偶尔受点打击,因为挫折是孩子成长最好的老师,是一所助人变得成熟、坚强的好学校。依依第一次跳级后,学校要举行运动会,依依在班级里无论是年龄还是个头都是最小的,明摆着无论参加什么比赛项目,她都很难取胜。可是依依的参与意识很强,强烈要求参加运动会。于是,尽管我心里很清楚,参加比赛的结果99%是失败,对依依势必是一个打击,但我还是积极支持她,并私下做了依依的班主任老师的工作。

  依依得到了参加运动会的机会,代表班级参加立定跳远和60米短跑两个项目的比赛。结果自然是早就预料到的,在那些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依依只是个小豆豆。尽管在每个项目的比赛中,她都用上了全部的力量,但还是被甩在了后面。一场比赛下来,孩子眼里含着眼泪;两场比赛结束后,看着别人上台领奖,她终于哭了起来。

  回到家,依依扑到我怀里掉眼泪。我摸着她的头说:“爸爸看到了你在运动场上的表现,虽然你的成绩没有别人好,但你依然很棒!只要有不怕输的精神,将来的胜利一定会属于你!不要只看比赛结果,在比赛的过程中,你一直很努力,一直在坚持,这就足以让我们为你骄傲。跑在前面的人坚持很容易,明知道跑在了后面却依旧坚持的人,才是最值得钦佩的。”在我的安慰下,依依破涕为笑。我知道,这一次的打击让孩子懂得了什么叫失败,也懂得了该如何面对失败。这是孩子收获的财富,也是我期望孩子得到的东西。孩子最终懂得,失败面前,更要坚强。这在我看来,比获得冠军要有意义。

  自从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开播以来,女儿就一直是它的热心观众,不仅每天都观看节目,而且还积极参与节目。2004年5月初的一天,我发现7岁半的依依趴在桌子上一会写一会画,忙得连吃饭都叫不出来。问她忙啥呢,她说在给鞠萍姐姐和“顽皮”写信。我听了有些好奇,给他们写信干什么呀?“你不看节目呀?鞠萍姐姐和‘顽皮’主持的节目里,每天都要读幸运小观众的信,还要展示小朋友的照片呢。我也要给他们写信,争取做幸运小观众,让他们展示我的照片,让全国的小朋友都认识我。”女儿说得兴高采烈的,仿佛自己已经成了幸运小观众了。

  我对她的这一想法表示赞赏,并表扬了她这种积极参与、敢想敢做的精神。但我心里很清楚,女儿这封信十有八九会石沉大海。我是老媒体人了,深知在浩如烟海的读者、观众来信中,要被抽中,不知道要有多大的运气。她妈妈看着女儿那快乐和满是憧憬的表情,内心有些不忍。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是不是该找个理由,让女儿放弃这个行动?

  妻子向我说了自己的想法。我沉思了一下,觉得还是放手让女儿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一是给孩子一个参与的机会;二是给她一个面对挫折的机会。这对孩子不是坏事。

  于是我们看着女儿忙活。她忙了很久,才写完给鞠萍姐姐和“顽皮”的信,又画了一幅“顽皮”的画像,然后拿来让我们看。字虽然写得丑了些,但语句还算通顺,大大的“顽皮”画得也不错。我们对她又是一番肯定,她妈妈找来了信封和邮票。女儿将信和画以及自己最满意的一张照片,装进了信封里,仔细地封好后,才肯吃饭。

  第二天她早早就下楼了,在上学的路上,把信投进了邮筒。然后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每天她都要正襟危坐在电视机前,雷打不动地观看鞠萍姐姐和“顽皮”主持的《动漫世界》节目,节目快结束的时候,她总要紧张而又严肃地提醒我们:别出声,好好听,看今天是不是读我的信!

  而每当屏幕上出现的不是自己的照片时,她总是失望地说:“怎么还没念我的信?”然后神情就变得落寞,别的节目也没兴致看了。我心里很难受,于是安慰她,一定要看淡这件事,全国有那么多小观众,给鞠萍姐姐和“顽皮”写信的人不知道有多少,抽不到自己的是正常的。就如爸爸每天看那么多的读者来信,有多少读者收不到爸爸的回信呀!女儿点点头,可还是每天都盼着鞠萍姐姐和“顽皮”读自己的名字。

  20多天了无音信,女儿彻底失望了,当再一次听到鞠萍姐姐和“顽皮”念别人的名字的时候,她大哭起来。我和她妈妈劝她别哭了,她伤心地说:“这是我经历的最大的打击了,我能不哭吗?”说得我和她妈妈心里酸酸的。

  妻子抱着女儿,用母亲的抚摸安抚着女儿,并用责怪的眼神看着我。言下之意是,当初如果想办法转移女儿的注意力,让她放弃写信,不是就没有今天这般的伤心了吗?但我一点也不后悔当初的决定,在今后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女儿不知道还要遭受多少次类似的打击呢,我们能每一次都帮助她逃避吗?唯有勇敢面对,才能将自己锤炼成强者!

  女儿范姜国一 ———

  从小到大,不知道我现在算不算大,就是到现在吧,我没少经历挫折,除了爸爸说的还有很多,就说说考试吧。

  从学英语的那一天起,我的英语成绩就一直很棒,不出意外,一般都是满分,偶尔得个九十几分算是例外。可有一次例外中的例外,我竟只得了47分。

  那是第一次跳级后的期中考试。

  放学了,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回家后如何向爸爸妈妈“交代”,在他们面前把胸脯拍得嗵嗵响,可到头来只考了可怜的47分!想着想着,我就忍不住哭了,爸爸妈妈一定会责怪我的……

  提心吊胆地按响了门铃,见到开门的妈妈,我哇的一声扑到她的怀里大哭起来。还没等妈妈反应过来,爸爸急忙过来问:“依依,怎么了?告诉爸爸。”“我的英语只考了47分……”“哦,47分已经不错了。”没想到爸爸很平静地说,一点也没有我在路上想象的失望、指责的情形。

  我有些不相信地从妈妈怀里抬起头看着爸爸:“我只考了47分!”我想爸爸一定听错了,所以又重复了一遍,把那个“47”说得很重。爸爸笑了,拉着我进了屋,边走边说:“如果让你原来同年级的同学,或和你一样大的孩子来答这份卷子,他们谁也答不到47分。何况,你刚刚跳级,原来学的课本和现在的又不配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好好努力,过一段时间,等你适应了跳级后的学习,相信你的英语成绩一定会和从前一样棒的。”

  在爸爸妈妈的劝慰、鼓励下,我终于破涕为笑了。我从心里感激他们,并满怀信心地对他们说:我一定要把成绩赶上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期末考试时我的英语卷子上终于有了可喜的变化:“97”替代了“47”。嘻嘻,进步不小吧。

  虽然老爸说挫折是最好的老师,可我还是不喜欢这“老师”,希望这“老师”越少越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挫折  父母  育儿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