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求知欲对胎儿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贝博士冠军宝贝》 

  准妈妈是胎教的主角

  朵朵妈推开家门发现家里来客人了,原来是当妇产科医生的表姐李茜来了。这阵子因为胎教的事情,他们小两口没少麻烦她,所以朵朵妈对李茜很是热情。

  李茜问朵朵妈:“宝宝的胎教进行得怎么样啦?”

  朵朵妈说:“正在进行中,计划都是朵朵爸制订的,我只管执行。呵呵。.”

  李茜认真地提醒朵朵妈:“妈妈才是胎教的主角,像你这样被动,胎教的效果会大打折扣的。 ”

  准妈妈的求知欲很重要

  有人认为,怀孕后变得懒散是孕妇的特性,不用管,随它去好了。其实,这是胎教学说的一大忌。

  胎儿能够感知准妈妈的思想。如果准妈妈能够在孕期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就会促使胎儿不断接受刺激,促进大脑神经和细胞的发育。反之,如果准妈妈在孕期既不思考也不学习,胎儿也会深受感染,变得懒惰起来,这对于胎儿的大脑发育极为不利。

  因此,准妈妈怀孕后要从自己做起,在生活中注意观察,勤于动脑,把自己看到、听到的事物通过视觉和听觉传递给胎儿;在工作上积极进取,勇于探索,努力创造出第一流的成绩。

  准妈妈在孕期要始终保持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学心,要拥有浓厚的生活情趣,充分调动自己的思维能力,凡事都要问个为什么,不断探索新的问题,给予胎儿良好的教育的刺激。对于不理解的问题,准妈妈可以到图书馆查阅资料或请教有关专家。

  准妈妈熟睡有利于胎儿发育

  怀孕后,准妈妈的睡眠质量很重要,因为准妈妈腹中的胎儿也会睡觉,如果准妈妈的睡眠姿势不正确,恐怕就会影响睡眠的质量。

  准妈妈和胎儿的睡眠姿势因人而异,一般认为,准妈妈睡眠时应左侧卧,即左边向下,腿部稍微弯曲,这样不仅容易入眠,胎儿也不会动得太厉害。怀孕时期,准妈妈如果能有优质的睡眠,脑部的脑下垂体在睡眠时会分泌出成长激素,是胎儿成长不可或缺的物质。

  此外,成长激素能够帮助准妈妈迅速消除身心疲劳。不少准妈妈在怀孕前睡眠不好,但怀孕后反而变得比较容易入眠。这是因为释放出了所需的激素,准妈妈身体内部自然而然发生了变化。

  胎教百味屋

  丈夫可以泼点“冷水”

  研究证明,胎儿是在睡眠中长大的,胎儿需要更长时间的睡眠和休息。当怀孕的妻子过分热衷于某件事时,丈夫不能袖手旁观,要适时制止,在时间上为妻子把握好尺度,并随时提醒妻子注意胎儿的感觉。如果发现胎儿烦躁,应立即让妻子停止胎教。如果一味刺激胎儿,使胎儿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势必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准妈妈生活方式影响胎儿发育

  准妈妈的生活方式对胎儿有很大影响,不少准妈妈不注意自己孕期的生活方式,与其等到婴儿出生后才后悔,还不如在胎儿期改变一下准妈妈的生活方式。准妈妈的生活方式包含很多内容,例如饮食、运动、作息、家务等。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时经常吃得过饱,认为要将胎儿的那份食物一起吃下肚,但是又怕动到胎气,尽量保持不动的姿势。而现代家庭设备齐全,准妈妈做家务事所消耗的热量越来越少,结果导致准妈妈不知不觉地胖起来,出现体重增长太快、太多的问题。

  这个时期准妈妈需要找一些可以稍微活动身体的事情来做。例如,每天擦拭厨房, 保持厨房的清洁;常常更换床单。准妈妈的活动可以刺激胎儿的皮肤感觉,帮助胎儿脑部发育。如果天气好的话,准妈妈可以每天散步1 次,将氧气送抵胎儿的脑部。这样不仅可以稳定自己的情绪,也可以借机与胎儿说话。

  生命的存在与孕育是大自然运转的一种方式,人体最好能配合外界的自然规律生活。不少人以为子宫内部黝黑,应该没有白天黑夜之分,胎儿是否了解生活的规律呢?其实,胎儿可以透过准妈妈感觉到白天与黑夜。但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对现代人来说似乎难以实现。不过,准妈妈至少要保证不熬夜,夜猫型的准妈妈会生出夜猫型的孩子。

  准妈妈饮食习惯影响胎儿

  研究表明,饮食胎教会影响胎儿出生后的饮食习惯。如果准妈妈在怀孕时胃口不好、偏食, 那么小宝宝刚出生,在尚未有行为或认知能力之前,就会经常表现得没有胃口、不喜欢吃东西、常吐奶、消化吸收不良,甚或是稍大一点开始添加辅食时,也会出现明显偏食的现象。所以,为了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准妈妈必须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1. 准妈妈的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定点: 准妈妈吃饭时不能紧张匆忙,最好不要常被外界干扰打断,更不能有一餐没一餐的。

  2. 营养均衡多样化:准妈妈要尽量由食物中获得身体所需的营养,而不是通过拼命补充维生素片剂,因为目前仍有许多营养素尚未被发现, 所以准妈妈的食物要多样化,才能保证营养充足。

  3. 以未加工的食物为主:准妈妈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尽量多吃原始食物,如五谷、青菜、新鲜水果;烹调的方式以保留食物原味为主,少用调味料,少吃垃圾食品。许多孩子不爱吃青菜、正餐,喜吃饼干、糖果、汉堡等,这是很多妈妈的烦恼。饮食习惯的养成很重要,但如果让宝宝还在肚子里时就习惯健康的饮食模式,加上日后的用心培养,相信一定能事半功倍。

  孕期小知识

  准妈妈三餐要“三定”

  三餐定时:准妈妈即使再忙碌,也应该“把吃饭的时间还给自己”。最理想的吃饭时间为早餐7∶00~8∶00,午餐12∶00,晚餐18∶00~19∶00;吃饭过程最好为30~60分钟,进食的过程要从容, 心情要愉快。

  三餐定量:三餐都不应被忽略或合并,且分量要足够,每餐各占一天所需热量的三分之一,或呈倒金字塔型——早餐丰富、午餐适中、晚餐量少。

  三餐定点:准妈妈要养成定点吃饭的习惯。如果准妈妈希望未来自己的小宝宝吃饭能坐在餐桌旁专心进餐,那么现在准妈妈自己吃饭的时候就应固定在一个气氛和乐温馨的地点,且尽量不被外界干扰。

  准妈妈的情绪影响胎儿

  胎教并不是单纯指胎儿直接从准妈妈那儿接受教育,而主要是指准妈妈的心理状态对胎儿生长发育的影响。准妈妈的心态、情绪将直接影响胎儿出生后的外表、生理功能、智力、情绪及行为等,与胎儿的生长发育关系密切。

  因此,胎教要从孕妇自我情绪调整和对感官进行人为刺激两方面进行,倡导通过调整孕妇身体的内外环境,免除不良刺激对胎儿的影响,使胎儿的身心发育更加健康、成熟。

  准妈妈的文化修养影响胎儿

  准妈妈自身在学识、礼仪、情操等方面的修养,都会对胎儿产生影响。特别是妊娠后期,胎儿已具备了听觉与感觉能力,对准妈妈的言行能作出一定的反应。

  如果准妈妈在孕期与胎儿反复进行对话,胎儿就会产生神经条件反射,出生后的新生儿能有所熟悉和记忆。

  反之,准妈妈的不良行为、不高尚的行动,也会在胎儿大脑留下痕迹,这不仅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甚至导致孩子出生后产生不良情绪。

  温馨提示:

  准妈妈影响胎儿发育的六个新观点

  1.准妈妈身体肥胖:容易发生新陈代谢异常,导致胚胎的神经系统发育出现畸变;

  2.准妈妈患龋齿或牙周炎:容易感染胎儿导致先心病、出生时低体重或早产;

  3.准妈妈缺碘:容易影响甲状腺激素合成,导致胎儿出生后患呆小病;

  4.准妈妈缺铜:容易影响胎儿体内的铁质吸收和运转,使胎儿发生贫血;

  5.准妈妈缺锰:容易影响胎儿的骨骼生长发育,发生关节变形;

  6.准妈妈缺锌:容易影响体内胎儿新陈代谢,使胎儿的大脑发育受到损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胎教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