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地图的大用处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孩子的心田是一片易于播种的土地,你播下什么,就收获什么。因此,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对孩子进行引导。

  除了识字之外,小祥应对地图的兴趣也是从幼儿时期开始的。地球仪就是她的玩具之一,不到2岁,她就能在地球仪上找到家——中国山东潍坊。家里有人出差,便让她在地图上找到出发点,经过的大城市;平时给她买的吃穿用的东西,都要在地图上找到相对应的产地;妈妈买了哈密瓜,在她津津有味吃瓜的时候,便跟她在地图上找到新疆的哈密市,告诉她哈密瓜是长在这里的;吃葡萄的时候,在地图上找到吐鲁番,告诉她这里的葡萄最好吃。由此她知道了许多地名,对地图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时间久了,她小小的脑袋里就储存了很多地理知识。

  为了巩固记忆,我们还经常和她一块看天气预报。对电视屏幕上那些枯燥的地名,她不但熟悉,好像还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只要听到天气预报的音乐声,无论做什么,她都急忙丢下,跑到电视机前观看。2岁时,她就对我国的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四大临海、黄河、长江、喜马拉雅山等著名的山河湖海,以及世界上60多个国家的首都了如指掌,并能在地图上准确地找到。

  为了了解更多的国家,我们常和她一块看新闻联播,对新闻里涉及的国家,都要在地图上指给她看。她自己的时候,经常拿着小飞机在世界地图上纵横驰骋,从中国——美国——加拿大“飞”到古巴——智利——阿根廷,然后横渡太平洋上空到达南非的好望角,一趟“飞”下来也不过几分钟,家人戏称她是周游世界的小小旅行家。

  小祥应在“周游”世界中知道了澳大利亚的鸭嘴兽,认识了南极的企鹅,还明白了极昼极夜现象……在认识南极洲的时候,她还会编创儿歌。我们教她的儿歌是这样的:“南极洲,最寒冷,多宝藏,冰雪厚。小朋友,快快长,长大开发南极洲。”她把“小朋友”改成了自己的名字,变成了:“小祥应,快快长,长大开发南极洲。”

  更有趣的是在她2岁半时,第一次接受电视台采访,她竟指着地图对记者说:“伊朗和伊拉克因为争石油打仗。伊朗说石油是我的,伊拉克说石油是我的,两个国家就打起来了。”这样的语言出自2岁多的孩子之口,令记者们十分惊讶。

  小祥应通过识地图还巩固了许多汉字,可谓一举两得。后来,看地图找地名、在地图上游山玩水已是她的一种娱乐方式。我们经常和她在地图上游览名山大川,即使在忙的时候也尽量满足她的要求,因为这种求知的兴趣对孩子来说是难能可贵的。作为家长,要珍惜和鼓励孩子的积极性,使孩子不但在玩中长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永葆求知的兴趣和渴望。

  通过综合新闻、旅游、历史故事、物产、名人等背景知识来认地图,可以让孩子扩大视野,丰富知识,建立对地理的兴趣,培养孩子从小热爱祖国、热爱大自然、放眼世界的胸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看地图  父母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