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靠早教还是靠自己?(图)

靠早教还是靠自己?(图)
靠早教还是靠自己?

  曾带孩子在两家早教中心上过课的璐璐妈感慨地告诉记者,其实选择去早教机构,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现在的年轻父母双方都有工作,而且城市生活节奏又快,带孩子要么没时间要么没精力。加上城市的居住面积越来越小,孩子们很难像父母辈一样拥有大院子、广场等游乐场地,接触到的同龄孩子也不多。早教中心可以弥补这些,而且,“还有不少父母是带着一种补偿孩子的情绪让他们上高价的早教中心”,早教中心经营者杨倩认为。

  于是,交完钱之后,家长们经常抽不出空来带孩子上早教课,反而变成爷爷奶奶、保姆带孩子来上课。“这就有悖早教的初衷了。”杨倩说,作为多年的教育行业从业者,她认为早教的本质是“亲子互动”,给更多机会让繁忙的父母和孩子进行互动。在国外,类似国内的早教中心数不胜数,已经成为孩子们成长必经的阶段。因为国外已经开始重视0~3岁的早期教育,善于利用这个时期开发孩子潜能。而且,更重要的是,0~3岁时期更是孩子与父母建立良好亲子关系、家庭关系的一个时期。早教的课程设置也很重视对家长的教育,因为早教不仅仅是教孩子,而是教父母和孩子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如果这个时期父母希望以早教机构的教育取代家庭教育,不但完全背离早教目的,更是会产生负面效果。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学前教育系教授袁爱玲也认为,父母言传身教的家庭教育很重要,不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机构教育上。如果家长只是带孩子去早教中心玩玩,回家之后又不延续,不会学以致用,那么早教就不会有效果。对于0~3岁的孩子,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与父母积极的感情交流,家庭教育才是幼儿教育的核心。

  在妈妈网上,有妈妈说,她觉得虽然不知道早教对孩子的脑部发育有什么确切作用,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孩子接触了更多人,对其社交能力会有一定培养。但是这也不是一两个星期就能达到效果的,而且上课更重要的是让父母跟孩子互动,如果父母压根就抽不出时间带孩子去上课,可能也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靠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