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良好习惯将使孩子终身受益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习惯是人在较长时间内形成的规律性的行为方式,一旦形成便难以改变。它是一种能量的储蓄,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人,要比没有养成良好习惯的人,具有更大的潜在能量。当家长的都知道这样一个浅显的道理:有好习惯,孩子才有好的未来。所以说,良好的习惯将使人终身受益。但习惯的养成决非三两日之功,而需要日积月累。开始很关键,基础很重要,俗话说打下什么样的底子造就什么样的未来。所以,好习惯的培养一定要从小开始。孩子的未来成功与否,往往就决定在小时候那些并不起眼的行为习惯上……

  关于生活习惯的对话

  东子:从小告诉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范姜国一:养成好的生活习惯,真是受益无穷。

  爸爸东子 ———

  说起习惯,人们最先想到的是生活习惯,因为它日夜与我们相伴。我们当家长的都知道这样一个浅显的道理:有好习惯,孩子才有好的未来。所以说,良好的习惯将使人终身受益。

  但习惯的养成决非三两日之功,而需要日积月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开始很关键,基础很重要,俗话说打下什么样的底子造就什么样的未来。习惯一旦养成,就不会轻易改变,好坏都是如此。所以,好习惯的培养一定要从小开始。

  如果孩子的生活有规律,不仅家长省心省力,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很有帮助。出生头两年,是孩子了解自己、了解世界的关键时期,良好的生活习惯也要抓紧时间培养。

  我对女儿依依生活习惯的培养,首先是告诉她,跌倒了要自己爬起来。

  在依依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难免要摔跤。每次一跌倒,孩子就本能地大哭。孩子跌倒哭泣,几乎所有的父母都会做出相同的反应,那就是立刻赶过去,抱起摔倒的孩子。可我却告诉孩子:要自己爬起来。于是,在孩子摔倒哭泣的时候,我头也不回地在前面走,孩子哭几声之后,见我不理,自己就爬起来了。虽然起来后还会委屈地哭几声,但我及时给予她表扬:“宝宝真棒,自己起来了!”孩子很快就破涕为笑了。渐渐地,再摔倒时,只要不是很疼,孩子很少哭着喊人拉她,总是自己爬起来。

  这样做既培养了孩子的自理能力,也使孩子明白了遇到困难要靠自己解决的道理,由此养成不依赖别人的习惯。

  其次,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从依依还听不懂大人的话时,我就开始对她说: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

  记得依依两岁的时候,我带孩子去乡下奶奶家。农村的火炕大多搭得很高,成人上炕尚且费劲,对于依依来说,无异于攀登珠穆朗玛峰。她吭哧着攀着炕沿努力向上爬着,可是一次次攀到一半或者还不到一半的时候,就再次滑了下来。奶奶进屋看到她那么吃力,伸手把她抱上了炕。没想到依依老大不高兴,从炕上一骨碌又滑了下来,继续和自己较劲。奶奶笑,这孩子干吗呀?依依撅着嘴:“我要自己上!”最终,她搬来一只小凳子放在炕沿下,借助凳子自己爬上了炕。站在炕上的依依张开两只胳膊蹦跳着,脸上写满了胜利的骄傲。那感觉,就像在奥运会上得了一块金牌一样。

  依依3岁时,家里雇了保姆,勤快的保姆习惯为依依脱衣服、为她打洗脸水,在她下床的时候,帮她把拖鞋摆放好。依依最初坦然接受阿姨的这些照顾,我看到后先是和依依谈话,告诉她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原则。然后又和保姆谈,告诉她,这些事情不是她工作职责内的,她尽可以不管,要让孩子自己去做。于是,保姆不再照顾孩子的日常起居,依依也就像个小大人似的,天天自己忙活自己的事情。

  再次,就是做事要有条理。

  一个孩子做事有条有理,在学习上就不会浪费时间,学习效率也会高,时间也一定很充足,一切必能依照预定的计划去进行。许多孩子都有早晨起床找不到袜子、学习用品或者生活用品的现象,这便是做事缺乏计划性和条理性的坏习惯导致的。

  做事情缺乏条理、没有计划是儿童时期的一种自然现象,但是,如果家长不注意引导,孩子往往会养成不良的习惯,从而给一生带来麻烦。引导孩子计划周密,学会有条理、有理智地生活,离不开科学的态度。也就是说,要遵循客观规律,而不能冲动蛮干乱计划。对于孩子来说,做事有条理可以帮助他们有条不紊地处理应该处理的事情而不会手忙脚乱。

  从两岁半开始,依依自己学着穿衣服。每天晚上睡觉前,她在脱衣服的时候,每脱一件都要整齐地叠好,然后一件一件按第二天早晨起床要穿的顺序摆放成一摞。第二天起床后,就可以从上往下按顺序一件一件穿到身上了。刚开始,依依做起来很吃力,尤其是套头的毛衣之类的衣服,脱和穿都很麻烦,但是依依一旦下决心自己来做这些事情,就不愿意让家人插手。

  此外,依依刚上小学的时候,我告诉她,每天晚上睡觉前要整理一下书包,把要用的课本和练习本按照第二天上课的课程表顺序排放好,装进书包,最后再检查一下,有没有忘记装的东西。做好这一切之后,再去休息。依依每天坚持睡前整理书包,逐渐就养成了习惯。

  有一次依依边装书包,边感慨:“爸爸教我的这个做法真好,每天上学后,总会听到有同学在那喊:‘哎呀,我忘记带作业本了!’‘哎呀,我的数学书放哪了?’还有啊,上完一堂课,我只需要探手到书包里固定的位置抽出下节课需要用的书和本子,摆放在课桌上就可以了。好多同学却要把书包翻个底朝天,才能找到想找的东西。”

  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习惯,但依依从中受益匪浅。我还引导依依养成了每天写日记的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读30分钟书的习惯,还有制订学习计划的习惯,及时归纳整理学习笔记的习惯……

  另外,要让孩子知道节俭。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很多人或许并不真正懂得这两句诗的含义。浪费一粒米饭,有什么可小题大做的呢?然而,这个不经意的想法却有可能演变成花钱大手大脚、随意浪费的习惯。一粒米不珍贵,那么一碗米饭又有什么珍贵的呢?浪费一顿精美的晚餐又有什么关系呢?

  事实上,节俭尤其体现在细节处。我们必须告诉孩子,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来之不易,都是人们通过辛勤劳动换来的。

  只有真正懂得劳动的艰辛,才会真正理解节俭的含义。只有理解了这一点,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勤俭节约。可很多的家长认为如今生活条件已经大大改善了,社会的经济环境也越来越好,就没有必要再让孩子吃苦了,让孩子吃好、穿好,做家长的脸上也有光彩。条件好了是否还要讲究勤俭节约?答案是肯定的。

  我教育依依要勤俭节约,要她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不乱花一分钱,目的不是通过孩子的劳动为家里创造财富,让孩子少花钱而多存一点钱,而是要孩子从小就习惯劳动,习惯节俭,通过磨炼,形成良好的品质,使孩子更有发展前途。

  女儿范姜国一 ———

  提起生活习惯,我感觉自己还可以吧,至少比那些有不良习惯的孩子要好些。这主要得益于老爸从小对我的教育,在我还没记事时,就告诉我跌倒了要自己爬起来、是自己的事情就要自己做。等渐渐长大了,我知道这两句话是什么意思时,早已形成了这样的习惯,以至于当时我还以为,所有的家长都是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的呢。

  当我发现我身边的孩子很多并不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时,曾找爸爸理论过:“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自己的事情可以由爸爸妈妈来代做,而我却只能自己去完成呢?”爸爸说:“我和你妈妈也可以替你做,你现在还小,我们可以替你做,等你长大了,爸爸妈妈年老了没能力替你做了,你怎么办?”通过爸爸的一番解释,我终于明白,让我自己做,培养我的自理能力,养成好习惯,才是真正地为我着想。

  明白了爸爸的良苦用心后,我在感激老爸的同时,更加积极配合爸爸对我的教育了。

  现在我的良好生活习惯经常受到一些长辈的表扬,为此我很是得意。嘻嘻,你羡慕了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习惯  父母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