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故事是教育孩子的最好形式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孩子都喜欢听故事,对很多故事百听不厌。实践证明,无论是个体教育还是在幼儿园中的群体培养,用讲故事来进行教育是孩子最乐于接受的形式。在故事中识字,效果同样非常显著。

  小祥应最喜欢听“机智的小山羊”的故事:

  有一只小山羊去看望外婆,到外婆家要经过一座很高很高的独木桥。小山羊上了桥,走着走着,忽然前面来了一只大灰狼。小山羊想退回去,可是回头一瞧,后面又来了一只凶恶的金钱豹——多么糟糕!小山羊吓得心怦怦直跳。

  只听见狼对豹说:“喂,羊是我的,我先看见它上的桥!”金钱豹磨着牙齿对大灰狼说:“哼,我早就盯着它了!”它们两个谁也不让谁,都想独吞这只又肥又嫩的小山羊。

  在它们两个争吵的时候,小山羊定了定神,灵机一动,想出了个好办法。小山羊对狼和豹说:“狼大哥,豹兄弟,你们不要吵了。我也不知道到底是谁先看见我的。这样吧,你们两个比比眼力,谁的眼力好,我就心甘情愿地让它饱餐一顿。”狼和豹都说好。

  小山羊指着桥下清澈的河水说:“请看,清水里面什么鱼在欢跳?”狼撅起屁股向河里看,豹翘起尾巴往河里瞧。突然,小山羊用尽全身力气头一撞,脚一蹬,只听见扑通、扑通两声,两个强盗都掉进了河里。河水在轻轻地流,浪花在哗哗地笑,不一会儿,河面上不见了大灰狼,也不见了金钱豹。

  小山羊挺起胸,昂起头,不紧不慢地走过了独木桥。

  听完了这个故事,我们问小祥应:“故事中都有谁呀?”小祥应一边回答,我们一边出示相应的汉字:小山羊、大灰狼、金钱豹;“小山羊要到哪里去?要经过一座什么?”出示汉字:外婆、桥;“小山羊最后想了一个什么办法战胜了敌人?”让小祥应边回忆边复述故事,锻炼她的记忆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小山羊如果遇到狼和豹吓得只知道害怕和哭,下场会怎么样?”引导她遇到事情要学会动脑筋想办法,要像机智的小山羊一样聪明勇敢。

  讲“十二生肖”的故事,小祥应认识了: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讲“昆虫联欢会”的故事,她认识了:蜜蜂、蝴蝶、蜻蜓、螳螂、蟋蟀、蜈蚣、蜘蛛……讲“大森林里的音乐会”的故事,她认识了:青蛙、大象、熊猫、百灵鸟……

  因为小祥应能自己读懂故事,所以特别喜欢读故事书;又因为是处在记忆的最佳时期,所以很多故事看几遍就可以全文背诵、讲述。她周围的小伙伴都非常喜欢听她讲故事,大家送她一个绰号叫“故事篓子”。

  1996年秋,在潍坊市广播电台举办的故事大赛中,3岁的小祥应作为最小的参赛者参加了比赛,并荣获二等奖。颁奖会上,因为她太小了,主持人把她抱上了领奖台,与同时获奖的初中生、小学生站在一起,引来了观众的赞叹与喝彩。

  经过早期识字阅读,再加上听的故事、说的故事多了,小祥应能说会道,语言表达能力很强,词汇量和语言组织能力远远超出没有识字阅读能力的孩子。

  记得在幼儿园上大班的时候,小祥应给我讲过发生在他们班上的一件事:“今天,我们班的小白兔死了。”

  我说:“你能告诉我是怎么回事吗?”

  她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叙述起来:“早晨,我来到幼儿园,看到饲养角有很多小朋友围在一起。我挤进去一看,小白兔的脑袋不知被哪个可恶的家伙咬去了半个,耳朵只剩了一只,仅有的那只耳朵就剩下一点点连着那半个脑袋。看着可怜的小白兔一动不动地躺在乱树枝里,它那红红的眼睛依然睁得大大的,好像在向我们诉说昨晚的不幸。我心里难过极了。老师说,小白兔可能是被黄鼠狼咬死的。我们把小白兔埋在一棵大树下,我和我们班的小朋友都伤心地哭了。整个上午,我都不知怎么过来的。学琴的时候,我给小白兔弹了一首曲子,算是为它送行吧!”

  当时,我被她纯真的情感和生动的讲述深深地打动了,竟也差一点掉下泪来。

  人类的一切知识都是以文字为载体的,婴幼儿早期识字的最终目的就是早日进入阅读,在读书中增长知识、启迪心灵、陶冶情操,从小养成爱书、爱读书的良好习惯。教育孩子,苦口婆心的说教远远比不上拟人化的故事作用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孩子  讲故事  阅读  育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