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琴有助于孩子提高记忆力

http://www.sina.com.cn    《好孩子是教出来的》 

  当孩子学琴之后,我发现用视奏新谱来训练孩子的记忆力是非常好的办法。既提高了读谱速度、积累了音乐素材,也很好地训练了记忆力。

  记忆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记忆的准确度,一个是记忆的时间长度。怎么能保证记忆的准确度呢?只要第一次向大脑输入信息时,保持心平气和,准确无误,并且在每一次复习当中,都准确无误,不巩固错误信息,这就可以了。至于怎么尽量延长记忆时间,是可以依照记忆力训练中的记忆规律来安排复习的。

  在女儿刚开始学《简易汤普森》的时候,我找来同样难度的谱例,让女儿一边看谱一边弹。那时只要求准确不要求速度,弹得多慢都没关系,但一定要准确,而且只弹一遍,严禁她重复弹奏。这样就能保证每次弹的都是新谱。这样做的目的是训练女儿第一次接受记忆材料的准确度。

  后来,练习的谱例超过16个音符,长度超过大约2到4小节时,这才开始了记忆速度的训练,即看着弹一遍,背着弹一遍,但也仅限背弹一遍,绝不弹第二遍。孩子记忆的水平高低,就在于弹第一遍时的准确度。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小学考试我也不准她提前复习。不复习就答卷子,才能知道哪里学得好,哪里有问题。

  “准确”是记忆力训练中唯一的一个标准。训练时,我采取5折法。如果她告诉我能记住两小节,我就让她背着弹一小节,甚至不准她再多弹一个音。由于从不超出孩子能力范围,孩子觉得很容易,准确这个标准就很容易达到。这样的视谱训练每天至少一次,每次只要5分钟左右。

  其实,这种乐谱记忆力训练法很简单,难在坚持10天、坚持100天、坚持一年、坚持三年,难在每次都平心静气地要求准确。

  我记得自己真的用了三年多的时间来培养女儿准确读谱的习惯,而收获也是巨大的,是惊人的。孩子越长大这种训练的效果越明显。

  在小学四年级之前,她的考试一直是双百分,卷子上不会有一点儿马虎的痕迹。因为这对她来说太简单了。这也不难理解,弹琴的时候两只手的旋律都要记准确了,弹巴赫的二部创意、三部创意时,两三条旋律线,都要记得精准。至于普通学校的听课呀、背题呀,那就像一个声部的旋律,对女儿来说就太轻松了。

  后来女儿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的6年里,几乎不用花时间去背谱子,十多页的曲子弹几遍就记下来了,而且很少在读谱上出错误,带过她的钢琴老师都称赞她吃谱快吃谱准。这方面在全校同学中也算得上是佼佼者。我觉得这都来自于她最初学琴时那每天5分钟的准确练习。

  遗憾的是,太多的琴童家长,忽略这个“准确”标准,也耐不住这个性子。这类妈妈的问题是——急于求成。

  孩子在学习第一本书第一小节的时候,家长往往不以“准确”为标准,急着让孩子去考级,总希望孩子过课更快些,晋级更快些。在开始的时候,错误只是一个音符一个连线、一个渐弱记号,是不耽误过课考级的。但习惯、心态一旦形成,到了弹车尔尼749、840时,到了16分音符密集,要上速度时,孩子只要一抬手,那大小错误就会层出不穷的,只好停下来一个一个地改。

  无奈的是孩子那个马马虎虎的习惯已经养成了,手上那些毛病是按下葫芦起来个瓢,而老师留的练习曲子也早不是5~7个音符一行谱那样简单了,音符连成排列成队密密匝匝,连音记号都要换好几个弹法。最不堪的是年龄小点的孩子,常常顾了指法,忘了连线,找准了升降记号,忘了表情是“轻快地”……不用家长数落,心智尚弱的小孩子已经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了,如果家长稍微表现急躁的话,练琴、上课都将成为孩子挨刀般难挨的差事儿。家长则更是苦不堪言、束手无策,常常是不学太可惜了,学又进行不下去,有太多太多的琴童家庭都折在这上面。

  《小汤普森钢琴教程》里有句话:“急于求成在教育上犯的错误比漫不经心要大得多。这是非常重要的教育原则。”其实功课进度和考级真的不是重要的事。最重要的是,花时间把孩子的性情稳定下来。一项项一步步提高能力,比如记谱、乐感、节拍……这些问题一个个解决好了,那真可谓一劳永逸。如果养成准确记忆的好习惯,高中前,孩子在文化课上也会学得轻松、考得顺畅的。因为考题都是复习无数遍的,只要记准确就大功告成了。

  据说在高考中,平均每个孩子都有20分的“冤枉丢分”是因为马虎被扣的。避免这类丢分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只要在孩子小时候耐心地帮他培养认真的能力,尤其在记忆的准确度上高标准要求就行了。但是,很多家长都觉得一个音符一个音符要求太耗时间。况且,就差一个音也不会影响整个乐曲。殊不知,孩子正是从这一个音上读出了母亲做事的标准,正是从这一个音上承袭了马虎的习惯,相反,如果在童年,多费心陪孩子一个小时,不论是在钢琴还是其他学科方面,在孩子青春期或之后将为你省下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时间。可以说慎之毫厘,稳行千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学琴  记忆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