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幽默让孩子“服管”

http://www.sina.com.cn    《孩子到底应该怎么管》 

  生活中总有“不服管”的孩子,或者孩子总有“不服管”的时候。什么是“不服管”?——让他做什么他偏不做,不让他做什么他偏做。

  这个让家长普遍感到棘手的问题怎么解决?方法有很多,这里先来看看下面这个例子。

  喜欢上蔬菜的小苗苗

  苗苗是个聪明伶俐的小女孩,就是太挑食,爱吃薯片和冰激凌,却不爱吃米饭和蔬菜,尤其是特别不喜欢吃胡萝卜和茄子。爸爸妈妈经常哄她吃、喂她吃,有时也强迫她吃,可就是不管用。为了这件事情,家人没少为她着急。

  再这样下去怎么行呢?妈妈终于下决心一定要把女儿的这个“毛病”扳过来。令人高兴的是,她想到一个很新鲜的办法。

  妈妈知道苗苗特别喜欢小白兔,于是将计就计,把《龟兔赛跑》的故事搬到了餐桌上,和苗苗玩儿起了“争当小白兔”的游戏。妈妈对苗苗说:“知道为什么小白兔是赛跑健将吗?因为它爱吃胡萝卜。咱们比赛吃胡萝卜,谁吃得多谁就是小白兔,吃得少肯定就是小乌龟了。”苗苗当然想当小白兔了,竟和妈妈“抢吃”起胡萝卜来。

  看到这一招挺灵,妈妈接着又想出更多的吃饭游戏。比如把一个不倒翁放到餐桌中央,不倒翁倒向哪个菜,大家就要赶紧吃那个菜。

  就这样,妈妈不费吹灰之力,只是动了下脑筋而已,就改掉了苗苗挑食的坏毛病。苗苗呢,因为喜欢餐桌上的游戏,再也不对蔬菜深恶痛绝,而是深深地喜欢上了吃蔬菜。

  孩子,有不服管教的,却没有不爱游戏的。玩儿个游戏,来点儿幽默,家长与孩子间剑拔弩张的管与被管的气氛就能获得彻底的缓解和全面的改观。这样的管教方式不仅让家长一身轻松,还能让孩子免受逼迫和强制,从而被“管”着却又快乐着。

  所以,何乐而不为呢?

  ■生活中总有“不服管”的孩子,或者孩子总有“不服管”的时候。什么是“不服管”?——让他做什么他偏不做,不让他做什么他偏做。

  ■孩子,有不服管教的,却没有不爱游戏的。玩儿个游戏,来点儿幽默,家长与孩子间剑拔弩张的管与被管的气氛就能获得彻底的缓解和全面的改观。这样的管教方式不仅让家长一身轻松,还能让孩子免受逼迫和强制,从而被“管”着却又快乐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管孩子  用幽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