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对方法,你的孩子也是天才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大家也许认为,我的书是作为教育家的参考资料而写的。其实不然,因为教育家们敌视我,所以为他们写参考资料是无用的。

  我一向认为,如果教育得法,大多数孩子都会成为非凡的人才。由于我的教育,使我的孩子成了这样的青年。于是,人们就怪罪其他教育家为什么不能把孩子教育成像我儿子那样的人,说他们无能,但是这种看法是不合理的。

  我想尽量阐明这种看法为什么不合理,但是无济于事。因为教育家被说成无能的原因大家都认为在我,因此教育家们敌视我也就不奇怪了。本书我想要着重阐述的是,倘若家庭教育不好,无论多么优秀的教育家进行多么认真的教育,也不会有好的效果。从这一点来讲,我并不是他们的敌人。

  那么,仅仅因为这一点就值得我写一本书吗?不是!这是因为虽然面对许多敌人,但我也有很多朋友。朋友们对我的教育法很同情,常常用谈话或通信的方式来鼓励我。因此我也往往被他们的好意所感动,有时甚至会感动得流泪。我的成功大半在于他们的同情和支持。因此,我终生难以忘却他们对我的一片好心。

  例如,裴斯泰洛齐就是这些朋友中第一个承认我的教育法的人,当人们用怀疑的眼光来看待我的教育法时,他总是鼓励我说:“你的教育法必定成功!”最近他又劝我公开我的教育法,他的信是这样写的:

  “我曾记得14年前,在布夫塞同你谈过教育问题。当时,你说你要用你的特别教育法非常有效地去教育你的孩子。而在14年后的今天,我看到你儿子受到教育的效果比你预想的还要好。

  但是,不了解情况的人也可能会怀疑,认为这不是你教育的结果,而是你儿子的天赋所致。在这种情况下,希望你详细发表你的教育法,证明你的教育方法会使所有的孩子都得到好处。这是一件极为有益的事,请你务必考虑。”

  此外,巴黎大学朱利安教授等也这样劝我……

  朋友们盼望着我把我的教育法编写成书公布于众。开始我屡屡拒绝,但到最后还是被他们说服了,于是决定写这样一本书。虽然我不能断言,运用我的教育法的人一定都能像我那样获得成功,再说,也没有必要让所有的孩子都像我儿子那样受教育,但是我相信,不管谁使用我的教育法肯定都会取得应有的良好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家庭教育  方法  得当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