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男孩如何造滑轮组?

http://www.sina.com.cn    《我们男孩》 

  力量不仅与肌肉有关,也与智慧有关。男孩如果使用正确的辅助工具,就可以独自举起比他本人还沉的重物。为此他只需要一个奇妙的东西———滑轮组。

  计划建造树屋或者要把重物举高的人,务必需要滑轮组。这样他就可以用很小的力气将重物举到很高的地方,当然也包括将小男孩送到高处。造滑轮组的过程本身就很有趣,也不困难。而且同时男孩也学到了滑轮组的工作原理。

  滑轮组制作过程

  材料

  ■ 2根木条(50厘米长,4×4厘米粗)

  ■ 结实光滑的绳子(长度根据公式计算:6×计划举高的高度+2米;也就是说,提升到2米高需要14米长绳子,3米高需要20米长绳子)

  ■ 10个带环螺丝钉(5毫米粗,8厘米长)

  ■ 木钻(4毫米,手动)

  第1步

  ■ 两根木条都分别钻三个眼(约2厘米深)

  ■ 将带环螺丝钉旋入木条的眼(用螺丝刀或者木棍推推螺丝钉,会更容易些)

  ■ 螺丝钉必须与木条垂直

  第2步

  ■ 两根木条距离30厘米,放在地面上

  ■ 将绳子固定在一根木条最靠外的螺丝钉上

  ■ 接下来将绳子来回穿过两根木条的螺丝钉

  第3步

  ■ 将滑轮组挂在树上

  ■ 分别在两根木条的另一侧钻两个眼,旋上四个带环螺丝钉

  ■ 分别用两条结实的绳子穿过这四个螺丝钉,其中一根绳子用来将木条固定在粗壮的树枝上

  ■ 另一根绳子用来固定需要提拉的物品

  给所有对此感兴趣的人的补充信息:滑轮组工作原理其实就是杠杆原理。具体见下页。

  杠杆的秘密

  杠杆通常是一根长棍,用它可以抬起重物。抬重物时,将它插入重物下方,用个木块塞在下面当支点,用力将长棍的另一端向下压。

  有了杠杆,一个小男孩也能抬高一个重物,如果没有杠杆他根本不可能将重物挪动一厘米。不过,使用杠杆移动重物不能一蹴而就,只能缓慢地移动重物。滑轮组的杠杆不是一根棍子,而是一条将力量平均分配的长绳子。为了拉起重物,需要花比较长的时间拉绳子,使重物慢慢向上移动。

  远离支撑轮!

  支撑轮的主要作用是,避免初学自行车的男孩摔倒。它是个很糟糕的东西,因为它带给男孩一些完全错误的信息。

  支撑轮通常被称赞为让男孩学会骑自行车的很好的辅助工具。它帮助男孩保持平衡,直到某一天,父亲把支撑轮卸载,男孩可以像专业运动员那样骑自行车。可惜这些都是胡说八道。因为,骑带支撑轮的自行车,能学会的只能是骑带支撑轮的自行车。这与传统的骑自行车方式完全不同。例如,在拐弯处男孩必须把自行车向外倾斜,这样才能让支撑轮和地面保持接触。经常这么做的话,拐弯处向外斜成了习惯。而传统的骑自行车正相反,拐弯处应该向内倾斜。学习骑自行车真正需要的是克服恐惧。摔一两次跤再正常不过了,从教育学的角度看也是这样的(关键是:在挫折中成长)

  操心的父亲以为自己办了件好事,为了让男孩学会骑自行车就安装了支撑轮。出自好意,但效果不好。尽管购买自行车时,销售员一般会推荐支撑轮。

  以下是一段简短的解释,为什么安装支撑轮比不安装更糟糕。

  建议

  如果希望给自己的男孩一些真正的帮助,需要做如下事情:

  ■ 给孩子买滑轮车,这种车子靠两条腿带动(可惜有些昂贵)。它的优点是,轻便美观,方便随身携带。

  ■ 骑滑轮车可以让男孩学会保持平衡,这也是骑自行车所需要的重要技能。他们首先慢慢走着,用双腿带动轮子,这样对平衡和安全有了初步的感觉,对将来骑自行车很有帮助。

  ■ 从第一天开始就别忘了戴安全帽!

  ■ 从三岁开始骑滑轮车比较好。

  一直到孩子觉得滑轮车太小为止,他就可以改骑儿童自行车了。你将看到他如何坐上坐椅,出发,一切水到渠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男孩  挫折教育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