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卷入早教的漩涡了吗?

http://www.sina.com.cn    《我们男孩》 

  父母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这毫无疑问,但究竟“什么是好”?有些人认为,应该给男孩提供条件,让他迎接各种挑战的同时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另外一些人认为,要尽早对男孩实行填鸭式教育,这样男孩会变得聪明、成功而且富有。

  即使做父亲的年轻时学习成绩不理想,已为人父后,他们的内心也会越来越不安:“我能为我的儿子再做些什么?钢琴课?一年后开始学英语?也许我的儿子天分很高,而我却没发现?还要学网球,保证他全面发展!”每位父亲都不停地喃喃自语。

  这种内心的不安并非庸人自扰。这与近年来形成的一种风气密切相关:

  早期教育的前几年有决定性的作用!男孩们如果现在不学习,以后就再也赶不上了!

  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脑研究证明,神经键非常重要!必须刺激神经网络!

  今天如果不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必将处于劣势!

  就业机会越来越少,只有最优秀的人才能生存下去!

  和我们当年不同,孩子们面临全新的挑战,所以我们必须帮他们做好准备!

  游戏?浪费宝贵的时间。孩子们应该尽早学习重要的知识。

  这种恐慌的氛围通过报纸、网络论坛、电视报道、父母以及男孩们之间的谈话一再产生与传播。“什么,你儿子这都不会?我的儿子半年前就……”“我们参加了帆船俱乐部,那里能建立重要的社会关系。”“不,周二不行,是钢琴课。周五?网球!之后是中文课。”

  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考虑对男孩们实施填鸭式教育,原因之一是早期教育的市场日渐发展。例如天才宝贝国际有限公司1988年在美国建立,目前在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有其特许经营代理公司和教学中心,它提供脑研究测试项目,面向2岁到12岁的孩子,开设包括星占学、工艺学在内的十二门课程。

  更早之前海伦·多隆已经着手开办针对三个月大的婴儿英语早教班。一家名叫www.babyplus.com的公司的服务对象甚至是未出生的婴儿,他们使用“胚胎教育系统”。网页的核心词是“子宫——理想的教室”。他们用科学数据证明胚胎期接受教育的婴儿未来会更聪明。此外,早教还包括幼儿游泳班与吉他学习班。

  早期教育的弊病在哪里?

  最简单的回答:基本上没有什么弊病!当然在充满爱心、父母精心照顾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能得到最好的发展,虽然缺少这些条件的孩子也会有所成就。但问题是,与早期教育密切相关的全民强迫症,以及对小孩的过高要求的根源在于父母的危机感,每个游戏的下午都是在浪费时间。这里是几个有说服力的反对的理由:

  脑研究及其革命性的研究结果让父母认为,男孩们的大脑是可以具体控制的,只需做特殊练习,所有的一切便可尽在掌握。这种观点完全是胡说八道!大脑不是肌肉,可以像手臂一样训练。学习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其中运行的规则有多种可能性。

  早期教育需要大量时间,并不以课程的形式进行,而是通过游戏、尝试、走弯路、行动、错误、甚至无所事事(看起来的)。游戏是“每个孩子的任务,通过游戏他们真正理解了周围的世界、他们自己、发生的事情、状况与经历”,著名教育学家马丁·R·特斯托在关于幼儿园教育学的网上书籍中如是说。

  虽然市场上有很多关于早教的论断,但早教强化课程是否对孩子未来的智力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尚未有可靠的科学证明。

  孩子是否聪明,遗传也起很大的作用(后天环境与遗传对孩子发展分别有多大的影响,专家的意见也不统一)。

  许多早教公司提供的课程有其消极影响:由于过度关注男孩,自我意识被过分强调,当他们后来上幼儿园、上小学时,不得不努力去适应他们仅仅是学生中的一员,而不是众人瞩目的焦点。

  更多的书籍与更多的益智玩具还不能教育出更聪明的孩子,即使看上去好像聪明的孩子读过很多书。但是实际情况往往正相反!书本不是智慧的原因,而是智慧的表达。大人之所以会送给聪明的孩子更多书,是因为这些孩子已经很聪明。社会背景是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教育水平较高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当然在阅读方面享有优先权。反之,如果父母教育水平较低,对孩子的智力发展自然不利。

  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我们被幼儿早教的强迫症所感染,进而传播给其他人的呢?

  这里给出几个可能的答案

  我们被卷入集体错误的漩涡,没能够保持冷静的头脑。

  我们将自己的欲望与恐惧折射于孩子们身上,因此希望孩子们必须做到自己因为懒惰和/或天分不够未能做到的事。

  我们感受到经济全球化的残酷,并由此得出结论,一定要用知识武装孩子们,才能使他们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恐惧侵蚀着我们的内心深处,唯恐自己的社会地位下降,于是潜意识里将自己的孩子托付给私人培训机构。希望他们帮助促进孩子成长,帮我们驱除恐惧。

  与几十年前相比,做父母要难多了。我们要操心孩子所有的快乐与痛苦,对父母的要求自然提高了许多。所以,我们感觉“压力太大”。父母要操心孩子的教育、家庭的经济状况、家庭与事业的平衡,但与此配套的社会保障、政策支持、与其他父母的团结协作又极其缺乏。因此父母们会焦虑地寻找方法来缓解自己的压力。例如,我们会尝试积极地推进对孩子的早期教育。

  于是我们不知不觉间都“感染”了一个偏见———所有的一切都是可控的:我们孩子的智力(通过早教)、短期的美貌(肉毒素)、长期的美貌(整容手术)

  可以采取的措施

  我们必须想到,我们正在和无数的期望和任务作斗争,而我们的父母以前无须承担这些。真正理解这一点,并尝试多和其他父母亲谈论这一问题,这样就可以起到放松的效果。探讨问题可以减压!多聊聊这个话题是放松自己的第一步。

  想摆脱自己社会地位下降的恐惧,只需要向镜子里看一眼,我们就会认识到自己在做什么。我们将意识到,孩子不应该为我们的恐惧负责。

  我们还应该清楚,对孩子的教育不是赛跑,不允许走弯路。恰恰相反,学习与认识常常需要走弯路,应该让孩子镇静一些,给他们浪费时间的机会。

  我们控制不了孩子的部分智商———那是天生的。对此起决定作用的是他与生俱来的遗传基因。如果对此抱怨的话,于事无补。

  对所有针对没有出生的孩子进行的早期教育,还是保持一些警觉比较好。

  我们一生之中并非只有一个阶段的学习能力特别强,而是有三个阶段:儿童时期、青春期以及一辈子。因此没有必要那么匆忙。

  在游戏中教育孩子,不让他们过度看电视和打游戏,这是完全正确的。

  但是,说实话,所有这些其实我们都知道,对吗?唯一的问题是我们自己恐慌紧张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男孩  早期教育  潜能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