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培养孩子的上进心?

http://www.sina.com.cn    《高素质 好成绩》 

  问题:

  孩子疲疲沓沓的,好像没有什么上进心,考试考不好、作业没完成、题目不会做……一点也不着急。拿张80分的卷子回家,你批评他,他却说:“谁谁谁的分数还不如我呢。”家长好说歹说,可孩子却依然故我。

  方法A:提醒,催促,反复数说,甚至有时候还会动手。

  方法B:请家教,报各种补习班等,可孩子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仍然不高。

  方法C:应该说,对于大多数10岁左右的孩子来说,上述种种表现是正常的,不是什么严重的错误。当然,家长的反应也是正常的,不着急反而不对了。我的看法是:第一,要有正确的认识,不要太着急,天天数说孩子,弄得孩子每天都不开心,回到家里就低着头,准备挨批评,尤其是在饭桌上,全家人都齐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说,弄得孩子连吃饭的胃口都没有;第二,光着急不行,要用正确的引导方法来培养孩子的上进心。

  上进心可以说是一个人身上最可贵的品质之一:没有向前、向上、追求进步的精神,那这个人能有什么出息?能取得什么成就?

  上进心是一种顽强进取的精神,要有目标,有自我约束能力,持续的坚持和努力,这样,才能每天进步一点点,不断地超越自己。但对于10岁以下的孩子来说,上述这些能力恰恰是他们这个阶段最缺乏的。玩是他们的最大兴趣和乐趣,如果在学习中不能体会到乐趣,那么学习对他们而言就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赶快做完作业就可以去玩,碰到困难就很难坚持下去,考试考不好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大多数孩子都会有这些表现。

  家长往往苦口婆心地给孩子说很多大道理,不外乎是“现在不好好学习,就上不了好中学;上不了好中学,就上不了好大学;上不了好大学,将来就不会有好工作;没有好工作,就不会有好生活……”这些话有一定的道理,说第一遍的时候,对孩子会有所触动;说第二遍的时候,效果就打了折扣;再接着重复,孩子就烦了,不但起不到好的作用,也许还会有副作用。

  那么应该怎么办呢?这需要一个过程。

  我女儿在刚上一年级的时候,是信心百倍的,因为在此之前我们就给她灌输了很多争“第一”的理念,所以一入校,她就急着表现给我们看。但事与愿违,首先,这些孩子个个都身手不凡,你家的孩子想拿第一不一定就能拿到;其次,女儿性格外向,有点像男孩子的性格,好动,淘气,课堂上的东西对她来说没有什么压力,听懂了后就坐不住,她的班主任屡次批评她,甚至还罚站(当然课堂要有纪律,老师的做法也不能说完全就是错的),女儿日渐消极下来,一度不想去上学,就更别提上进心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提醒爱人:不要着急,不要指责孩子,而是要切实帮助她,帮助她从暂时的打击中摆脱出来,不要关注成绩、名次,而是要培养她对学习的兴趣。就这样,在女儿一到三年级期间,我们几乎不谈论什么名次、当班干部之类的话题,每天检查她的作业,我只关心到底有哪些知识没有掌握牢靠,陪着她一起解决难题,引导她学习的兴趣,享受知识以及解决难题的乐趣。另外,引导女儿读书,给她推荐一些书目,跟她一起读、一起讨论……

  升入三年级后,换了一位班主任,从女儿的谈话中,我觉得她很喜欢新老师,于是就抓住机会鼓励她积极“表现”,多举手回答问题,多参加班级活动。经过一段时间,女儿多次得到老师的表扬,她又有了不断“进步”的感觉。现在每次考试、测验,她自己就不再与成绩不如她的同学比较了,而是主动说谁的数学比她多了几分,谁的作文写得比她好,而且自己想办法找原因。

  其实,女儿一直都没有退步,都在进步,她有自己的上进心和虚荣心,只是碰到一些挫折:“第一”不是那么好拿的,老师也有可能不喜欢或者是不重视你!与在家里的“公主”地位相比,在班集体里,她只是普通的一员,适应这个环境的转变,孩子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不能急,不能一味地埋怨孩子,而是要找出问题所在,对症下药,慢慢地帮助孩子,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她逐渐有了一定的理解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慢慢地“懂事”了,这时,要相应的给她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有机会,我就给她讲我们这一代的奋斗故事,让她逐渐理解生活的艰辛以及竞争的激烈,告诉她上进心对一个人有多么重要。有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和追求,她自然就有了学习的主观动力。她自己知道着急了,我们就再想办法帮她解决具体问题,如请家教等。

  我给女儿讲过自己的一段经历:

  那是我刚上高一的时候。我考上了省重点高中,进城读书。这在我们那个小村庄是一件大事,因为进了这所赫赫有名的中学,就如同一条腿迈进了大学的校门。然而,就在我背起简陋的行囊进城后不到一个月,父亲就托人把我叫了回来:我奶奶去世了,要我回来参加葬礼。在葬礼的间隙,父亲与我有一次长谈,这次谈话的内容让我终生难忘。

  父亲给我讲述了奶奶的生平和家庭的艰难:兵荒马乱的战争时期,爷爷就被国民党部队抓去当兵,这一去便杳无音信。奶奶拉扯父亲长大,极为艰难地供父亲读书,父亲终究还是因为家贫而没有能够读大学,只能勉为其难地读完了师范。

  我平时很怕当教师的父亲,但那天我与父亲感觉到前所未有的亲近。我第一次看到父亲的泪花,第一次感觉到父辈们的艰辛,也第一次感觉到父亲已把自己当做一个大人来看。

  父亲说:“你今天的条件比我那时候要好,你应该努力超过父辈的成就,在父辈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日子就会越过越好。一代要比一代强,只有这样,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才会有希望。”

  10岁的女儿也许并不能完全理解这些,但她在非常认真地听……

  其实,我也总在提醒自己要有上进心,要努力,要像自己的父亲那样做一个合格的父亲。20多年过去了,父亲的这段话仍时时在耳边响起。当时我们兄妹3人都读书,父亲的压力可想而知,但他毫无怨言,兢兢业业地承担着自己的责任,我们全家终于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而更重要的是,父亲同时也给我们这些孩子树立了一个优秀父亲的榜样。

  我们曾为人子女,今后又会为人父母,代代相传的应该是什么?

  应该是一种精神,一种拼搏向上的奋斗精神,一种要上对得起前人、后无愧于来者的奋斗精神,一种一代要比一代强的精神!

  这种精神如何传承?不能只要求孩子去奋斗,去向优秀的人看齐,而自己却不以身作则。孩子最重要的学习榜样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如果放弃了奋斗,那么无论怎样要求孩子,他也难以超越你的高度。也许我们都难以再有多么大的成就,但我们仍然可以以一种向上的精神去工作生活,做到今天比昨天强、明天比今天好。只有这样,我们才有资格去要求孩子;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会努力奋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上进心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